雲水週記(四十九)寒冬送暖                       97.2.9

    從台中統聯站準備回三峽,月台總是應接不暇的人潮,在穿梭、等候中猶如候鳥一般尋找屬於自己的落腳處。年節快到似乎也把遊子的心情透過接駁一站又一站的聯結,在「出家無家處處家」的體會,活在當下的怡然自得,讓自己多了一份悠閒與自在!這一份無牽無掛的福份,內心有說不出的知足、感恩;難怪順治皇帝讚僧詩說:「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得安宜。」真是一點都不錯。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廣大的中港總站,我靜靜等候卻看見一位三十歲左右的身障青年在兜售東西,雖然「行動不便」並非十分明顯,但他很認真的向乘客打招呼,可惜歷經媒體報導「詐騙集團」的行銷手法,已經令社會大眾望而生畏;加上不景氣的關係,年輕人已經足足繞了月台七、八圈,始終都沒有人捧場。不知這麼冷的天氣,吃過晚餐了嗎?單薄的外套是否可以保暖?

    奇怪的是每次他經過我的身旁都只點頭示禮,並沒有向我兜售的意願,或許他認為沒有供僧也就罷了,怎好意思向出家人乞討。然而基於惻隱之心這一次我主動開口:「請問您的筆怎麼賣?」原本以為大概一百塊錢,結果他冒出了:「一九九」的價格,心裡想著:真還有大賣場的手法。當我拿出兩百塊錢給他說明零錢不用找,年輕人竟握著我的手講了一句:「師父加油!祝您早成佛道。」而當下我也真誠的回應:「您也加油!」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我歡喜接受他的祝福,也希望他在這寒冬中能感受到佛門的溫暖。

    上了車我在回味剛剛的畫面,不禁思索著:是社會的冷漠嗎?不盡然,可能他們吃過「愛心騙子」的虧,防衛的本能、質疑的心態,在「詐騙集團」的系列報導中,學會了保護自己免的上當受騙、被人恥笑。只是如果人人「矯枉過正」,大家都「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倘若真的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同胞,他們的處境與心情是否:「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將心比心、易地而處,引發自己無限的同情與感慨!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png 29.jpg 30.jpg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或許可以理解,但不須因噎廢食過度杯弓蛇影,否則「小心詐騙就在你身邊」的恐慌與狐疑,將對別人的不幸遭遇都會有不信任感。我也曾被耍、被騙,一次到台北火車站遇到一位中年男子,向我索取五百塊說是要回彰化沒有盤纏,我請他稍待一會,跑去買一張自強號車票;結果一轉身看不到那位男子,只好犧牲微薄的手續費退了火車票。悲憫的是對對方的困境與社會謀生不易的同情,祝福他身心健全,順利找到工作。

    種種往事襲上心頭,我很高興「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慈悲喜捨的宗教情懷護念自己的菩提心田,是他們成就「佈施的因緣」;在生命的轉彎處,看見人間佛教人情味的價值與意義。希望這一根火柴的光芒可以溫渥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心,真誠祝福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佛道早成!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