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一○四)生牙規劃                     98.2.28

     名書法家鄭文禮老師曾經致贈一副墨寶「老來難」:「老來難,老來難,勸人莫把老人嫌;當初只嫌別人老,如今輪到我頭前。……親友老幼人人惱,兒孫媳婦各各嫌;牙又掉、口流涎,硬物難嚼囫圇嚥。一口不順就噎住,卡在嗓內噎半天;眼前生死兩可間,兒孫不給送茶水,反說老人口頭饞。」把日落西山、生理退化的老人,描畫的十分傳神而無奈!當我讀到這首不知出自何處的詩詞,心中的震撼,宛如警世洪鐘,不斷在腦海中迴響、擺盪。

    最近自己的牙齒也在疏忽與沒有定期洗牙的雙重因素,有了驚人的發現。留日的牙醫權威馬醫師,在觀察入微當中檢查到我有牙周病並且有蛀牙的現象;特別細心的幫我解說牙齒構造以及建議使用牙套一段時間,讓牙齒的骨骼可以恢復健康。但這段時間必須適應牙套的不舒適感,面對自己的門面被「判刑」一百八十天,「拘役」半年的有期徒刑。除了有礙觀瞻、飲食不便;最重要的是克服內心的自我障礙!

1.jpg 2.jpg 3.jpg 4.jpg 23.jpg  

6.jpg 7.jpg 8.jpg 10.jpg 12.jpg       

    從來都沒想到有一天會以已故諧星倪敏然「七先生」的造型面對群眾,雖然佛法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應該用平常心視之;尤其這樣的「重大工程」,就像貓纜的地基掏空,必須當機立斷;以防土石流的坍方影響安全性的問題。倘若現在不用牙套搶救牙周病的蔓延,將來的後果更是不堪設想,豈不是如「老來難」當中的敘述:「牙又掉、口流涎,硬物難嚼囫圇嚥」的下場嗎?如果變成「無齒之徒」更是貽笑大方,恐怕一生都會「沒齒難忘」!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反省與適應,面對「外來文化」入侵,我倒是深深體會聖嚴法師的開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高度智慧。既然「生牙計畫」勢在必行,為了搶救牙齒健康、永續經營。套用聖嚴法師偈語的公式:「無事忙中老,牙痛有哭笑;治療沒有我,牙套終可拋!」如果長痛不如短痛,生命終究有抉擇,抉擇必定有得失,我何必為此「門面整修,諸多不便,敬祈見諒」而憂悔自責呢?只是日後「吃軟不吃硬」的生活可得慢慢調適!

    有時我也突發奇想:電影『達文西密碼』對基督的身世之謎有了不同的詮釋觀點,有沒有可能羅浮宮當中名聞遐邇「蒙娜麗莎的微笑」作品,高貴的神祕笑容也跟我一樣,是因牙套不方便露出原來的貝齒?所以笑得如此內斂、含蓄?不但這一笑流傳千古,留為佳話;甚至每年前往法國羅浮宮參觀的觀眾,在走遍了整個博物館之後,有了「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欣喜;所有的腰酸背痛、腳酸腳麻在「蒙娜麗莎的微笑」背後,也就雲淡風輕、隨風而逝!如果牙套有如此的貢獻和魅力的話,想必蒙娜麗莎夫人,在天之靈也會感到十分安慰吧!

    幾次信眾初次見面,面對新春過後,目前新的「造型」還不忘瞧得仔細、望得周詳,就差沒有拿放大鏡如骨董鑑定師看的入神;其好奇心不亞於對熊貓明星「團團、圓圓」的熱度。所不同的是前者購票入場,後者免費參觀;前者時間管制;後者不限次數。就當事者而言都必須歷經,從陌生到熟悉、從排斥到適應。因此面對每一次新的好奇寶寶問話:「師父!最近的牙齒美白?還是矯正?」當然我也只能擺出「山寨版」蒙娜麗莎的微笑,幽自己一默:「診察不公開,為保護當事者的隱私,不容易造成二度傷害;等牙套終結之後,會召開記者會說明原由!」信眾聽後不免拍案叫絕、捧腹大笑,一致認為,好像陳雲南的口吻,偵查組的版本。

    本來的靦腆與心理障礙,慢慢也因自己懂得調適、調侃,漸漸走出「見光死」的陰霾和恐懼,這正是人生無處不學習的最好寫照。當然咀嚼的不便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既是別人無法替代,也是讓自己日後不能囫圇吞棗而要細嚼慢嚥,藉此機會把自己的脾氣改一改、修一修。或許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作為自己的安慰和鼓舞,真的平靜、自在許多!甚至於一些師姐看我飲食的難處,有的買麵線,有的買蔬菜湯,無非希望在餐飲上的有些變換,對於「吃軟飯」的處境甚表同情吧!實在感謝他們的慈悲體恤,這種「只從柔處不從剛」的生命教育,往往激勵自己,好好的修行「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否則一味的「鐵齒」,滋味實在不好受!

    去年經濟風暴,許多股票族都被「套牢」,血本無歸、欲哭無淚;不管是退休金還是私房錢,他們無語問蒼天的心情,經常以住「套房」自我解嘲。而我則是因牙周病住了另一種「套房」,有「同病相憐」、惺惺相惜之感。馬醫師並且送我一組沖牙機、四支牙刷;借用現在的廣告:「明天的健康,今天都準備妥當。」並且發出「通牒」每週必須到診所洗牙一次,宛如通緝犯必須做到滴水不漏,加強管理。這樣防微杜漸的「執法精神」,實在讓人太感動,就算有諸多不便,也要「咬緊牙根」配合到底!

    常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正是人生最珍貴的體驗與價值,面對無常的老病現象,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同理心便會油然升起,而生命更趨豐富、飽滿,懂得對別人多一份的關懷和體恤。就以三峽精舍為例,每當兩週一次的電影讀書會為讓大家有輕鬆的心情,兼具精神與生理的食糧,我會在當天下午五點半邀約他們到精舍用晚餐。知道勝展植牙退化,嚼不動硬食,我會特地準備稀飯或柔軟的食物;安堂喜歡吃麵,我會安排米粉或炒麵供他選擇。芸華師姐體質較寒,總會私下留幾個蘋果給她帶回去;燕瓊師姐鮮少回三峽,只要週末回來,我會邀約她一起來用餐,省得一個人煮麻煩!

    其實三峽信眾對精舍的護持,遠遠大於我個人的付出;對他們的善心美意、隆情厚德,總希望自己仰仗  三寶加被多一點慈悲與智慧,效仿普賢菩薩廣修供養、普皆回向──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希望一本出家修行的熱忱,「欲為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如今經歷這場生牙規劃,我更感謝大家無微不至的關心,希望日後的一口好牙,可以多說好話──回報大家對佛法更多的體會與思維,有著勤轉法輪、樂說無礙的勇氣和承擔!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9.jpg 20.jpg 21.jpg 9.jpg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