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一一○)在地人情味                 98.4.11

    不知從何開始台灣重視「本土化」,不管是產業、科技、藝術,乃至「檳榔西施」,都可以被渲染或炒作如神聖殿堂那樣的高貴;甚至「台獨」的主張更是親綠人士,對台灣意識主權獨立的堅持。如今「本土化」更從對事的認同到對人的區分,從台客、台妹的憨厚直樸,把「有點土又不會太土」的人格特質,有了族群標籤的升級版。彷彿「本土化」一夕之間成為炙手可熱的發燒話題,連帶如宗教的周邊商品也有「Q版」的媽祖肖像、好神等「超夯」的玩偶,成為「本土」代言的最佳公仔!

    我沒有政治狂熱,更非族群意識的教徒,只是身在台灣除了喜歡這片土地的芬芳;更在與人互動當中,解讀眾生相。其實台灣有很多地方讓許多觀光人士讚不絕口,從直航之後大陸點名的阿里山、日月潭、故宮、一零一大樓,這或許是我們引為豪的。然而我個人認為:在地人的「真、善」性情,才有內外皆「美」的體會;讓台灣除了有高山峻嶺的寬闊、穠纖合度的建築、垂涎三尺的小吃,更有濃郁樸實的人情味,這才是台灣「福爾摩沙」畫龍點睛的地方。

7.jpg 8.jpg 9.jpg 4.jpg 5.jpg  

1.jpg 12.jpg 13.jpg 15.jpg 16.JPG  

    每月的第一個週日我必須到大溪楞伽禪院負責共修結束的開示,沒想到自己的疏忽在回程大溪的路上機車爆胎,在漫長的產業道路根本沒有機車行,況且又適逢清明假期,就算有也都放假了。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加足馬力,試圖「闖關成功」。但是一意孤行的結果,車身擺動得厲害,就像雜耍特技表演,旁人若是目睹此景恐怕也是冷汗直流。而我只差沒有附上註記: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師父有練過的宣傳標語!最終實在因肌肉酸痛、心臟負荷不了(或許也可以解釋為:有了年紀禁不起過度刺激,明哲保身吧!)最終停在鴻禧山莊再往前的大溪永福國小路邊,等待救援。

    油箱的油快沒了,手機的電池也剩一格,在等候信眾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突然一位年輕有禮的巡邏警察,他好意的詢問:「車子拋錨了嗎?是否需要幫忙?」我把自己的窘況說明原由,警察不但耐心的傾聽並且好意的說:「車子如果可以發動,可以考慮將它放在警局停車位,明天再請車行來修理就行!」面對細雨霏霏但警察先生的關切與好意,卻打從心底溫暖起來……。雖然最後我並沒把車牽到對面,而是放置路邊,一會兒信眾開車接我回三峽;仍念念不忘剛剛溫馨的一幕!

    隔天早上我在機車行老闆的帶領下,一同把車騎回修理。老板獨自一人工作,他說若非熟客,他不會到外地牽車修車。想著警察先生的好意、車行老闆的體恤,對於在地的人情味,實在是刻骨銘心。我在想:是菩薩聞聲救苦,「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信仰讓生活處處開發對「無常」的感恩,在逆境中更懂得轉念的重要。台灣之美,是因為這全群善良的人們,挹注了樂在工作、服務奉獻的靈魂與情操!

2.jpg 17.jpg 18.jpg 20.jpg 21.jpg  

26.jpg 27.jpg 23.jpg 24.jpg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