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一一六)掃塵除垢又一章                 98.5.23

     遊走於鶯歌、三峽兩處精舍,有時經常被信眾讚嘆:「師父好勤奮哦!道場經常保持潔淨不染。」其實這都是靠信眾發心打掃維護,有時連俗家妹妹看不慣還會偕同妹婿來個「一清專案」,把牆腳不易察覺的地方,徹底進行「掃黑行動」。對於他們貫徹「心淨則國土淨」的信仰行門,倒叫我感到羞愧汗顏!俗話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當然我犯不著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推說公務繁忙、力不從心、時間不夠……,既顯詞窮老套,誠意不足;同時又有愈描越黑、不符社會觀感的罪名。倒不如坦白從寬,細說從前,誠懇的面對自己殘缺;縱然「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卻可以活得更坦然自在一些!

    打從出家以來,嚴謹的叢林教育一直灌輸佛門「淨地」,自當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所以連一般人「來時匆匆,去也沖沖」的解脫門,也以「淨房」作為廁所的別名;寓意:棄貪嗔癡,蠲除罪法,內外一如,畢竟光潔。可見從根本煩惱的去除,轉穢邦為淨土,不但是習氣的調伏,還有即知即行,常行精進之意。又如往生也以「西方淨土」為依歸,認為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當厭離娑婆之苦,欣求西方極樂。在在建構出家不只出世俗之家,更要出煩惱之家、三界之家。

19.jpg 15.jpg 16.jpg 1.jpg 2.jpg  

5.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照理說這些思想都是正確的,但惰性以及周而復始的作息,禍首源頭即是寮房兼辦公室開始發酵蔓延。起初還算亂中有序,慢慢堆積如山、寸步難行一味用「挖東牆補西牆」的鴕鳥心態面對,因此「淨地」變「禁地」,尤以鶯歌淨心精舍最為嚴重!或許佛堂還會顧及顏面、形象問題,作重點式的整理,是信眾的包容心無遠弗屆,大概知道男眾向來清潔評比不能用高標準看待,客氣的就用幽默的禪宗「淨穢一如」、「不垢不淨」來安慰我;迎合「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的習性。倘若遇到有潔癖甚至是「家事達人」,那麼很快該丟的丟、該扔的扔,我的窩居也有野百合的春天!

    至於「有效期限」慚愧的很,列為最高機密;或許「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對諸行無常「瞬息萬變」,我倒是滿想的開,因為「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只要不孳生病媒蚊,對於弘一大師與夏丏尊教授曾有的對話:「還好只有一、兩隻跳蚤」的生活態度,有了東施效顰的想法。經常錯把消極當瀟灑、自我當自在,在因循怠惰中合理化行為。

   不算宅男但有時覺得自己懶得無可救藥,所以寫下了這篇文章,自爆內幕,無非自我惕勵,同時形成輿論監督;不能變好但可以改善,無法勤奮但可以提升。想著當年周利槃陀伽掃地公案,有佛陀教以「掃塵除垢」而明心見性、智慧大開,如今佛已入滅;我只有借大眾力量,立圖革新、斷惡向善。證羅漢果是不敢妄求,但是周利槃陀伽滴水穿石的慣性,阿甘的精神,卻值得我見賢思齊,為生命洪流重新改寫歷史的新頁!

11.jpg 12.jpg 19.jpg 20.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13.jpg 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