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一四九)遠親不如近鄰                  99.2.6

    常言:「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就算是佛家也提出「一佛出世、萬佛護持」的說法。可見人不可能離群所居,在社會型態當中,不管是豪宅別墅或者社區公寓,不論達官顯族乃至市井小民,都必須透過互助合作,展現「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的因緣相。

     鶯歌精舍最近共修信眾日益增多,除了師姐們的古道熱腸,喜歡呼朋引伴;就連樓下寵物店的老板娘,因工作的關係無法參加精舍的活動,卻製作文宣替精舍打廣告。介紹她的客戶親近道場,成為她每天的例行公務,如此的純真、善良;實在是「揪感心」!人間菩薩應運而生,寶珠師姐每週都會把自家種植的菜拿來供養三寶,雖然每天與同修勤奮工作,週四的共修會仍不忘帶領親屬家眷學佛;同時農曆年過後即將上『成佛之道』的佛學課程,還自掏腰包買書與大眾結緣。

2.jpg 1.jpg 22.jpg 8.jpg 7.jpg  

A 3.jpg 5.JPG 6.jpg 18.jpg  

    林老師是我電腦的「主治大夫」,對社區極為熱心,我們雖然不常見面,但有事情還是挺身幫忙。素玲不會開車每週共修會、初一十五的光明燈,她都從桃園搭火車準備供菜、水果。自從在鶯歌落腳九年,她也風雨無阻讓我得以身安道隆,雖無佛法的深度,卻有護法的廣度,「菩薩如此,夫復而求?」在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今天,能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深刻感受到「人間佛教人情味」的彌足珍貴!不知誰說過:「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對鶯歌這些菩薩的發心,讓我念茲在茲、不容淡忘!

    記得三個月一次的捐血活動,護理小姐常誇獎鶯歌人,很有愛心;「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是台北縣的佼佼者,有福報又有智慧。每每想起外鄉人對鶯歌的評語,也深感與有榮焉。而去年認識的牙醫馬醫師,也是我生命的貴人,牙周病的侵擾,戴了半年牙套「有期徒刑」;幾乎三天兩頭都要到他那邊報到,我戲稱自己牙齒「犯太歲」。幸有馬醫師尋聲救苦,免費義診,否則這樣的一年下來,十來萬的醫療費也非我兩袖清風的出家人負擔得起。

    原本把弘法的重心慢慢轉移到三峽,但是否如世間所言:「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諸行無常的真理,往往在「山窮水盡疑無路」的背後,進行弘法的沉潛;一如土地的調養生息。如今「柳暗花明又一村」意味著,肩上的責任又加重了,信眾的佈施供養、廣植福田;就個我而言:固然要有「憂道不憂貧」的體認。然而「弘法是家事,利生為事業」,這不正是修行的初衷、出家的本意?感謝眾因緣的成就!

    悠悠歲月,彈指即過,自認這一生在於隨遇而安的性格,風吹到哪裡就走到哪裡。如果信仰是一顆堅硬的種子,需要韜光養晦、立根基礎,土壤、養分很重要,陽光、雨水不可少。「遠親不如近鄰」,是這些好鄰居、大菩薩的助緣,淨心精舍才能日益茁壯,也是護持三寶的最大功臣!

 15.jpg 19.jpg 17.jpg B 9.jpg  

 11.jpg 13.jpg 14.jpg D 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