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二○九)菩薩戒  菩薩行                    100.3.26

     歷經五個多月的醞釀,禮請出家二十年以上的比丘、比丘尼,共同為八德「安安佛堂觀音寺」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終於在國曆三月二十日圓滿殊勝戒會。感謝師兄弟的慈悲成就,在這當中的勘察場地,多次的協調會、法務流程反覆演練;無非希望「宏揚戒法本在僧」的傳承,真正體驗捨我其捨的承擔與願心的昇華。同時面對仁聖老法師去年十一月親自蒞臨精舍,領眾請法,希望提升信徒的信仰素質,「以戒為師」;今日總算不辱使命「恆順眾生」的歡喜,我還是覺得自己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感到與有榮焉!

    回顧與老法師見面的前塵往事,說來就像三國演義的序曲「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更沒有扣人心弦的章節;自始至終保持「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的無所住心,曾經在當地每月初一、十五下午跟著他們一起念佛共修。八個多月的相處偕同三位師兄一起加入,對我而言雖然辛苦,等於早上忙鶯歌的佛前供,中午前往共修;晚上再主持三峽的光明燈。在動中磨練的過程,適應的不只是他們的佛事流程與唱誦方法,更重要的大家對老法師「佛慈廣大,感應無差」的修持信仰,「辦事」風格、靈感事蹟,向來津津樂道!

12.jpg 1.jpg 2.jpg 4.jpg 8.jpg  

10.jpg 11.jpg 13.jpg 14.jpg 15.jpg   

    加上他老人家客家濃厚口音,經常讓我在共修無法詮釋剛剛他開示的內容替信眾作整理,約定俗成的體制文化也非我可以感化的時空;最後在前年的禮三千佛法會後,我正式向他請辭;並建議另覓良人。或是客家背景的法師、或者法門與老法師相應者,可以延續他的宗風法脈。而這次的五戒、菩薩戒也是老法師口中所說的菩薩「指示」,因此帶領信眾登門拜訪,而促成這段因緣!睽別一年半載不曾向老法師探望關懷,他倒像是「不計前嫌」仍舊樂天知命,認為菩薩一定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信眾們個個都是「以師志為己志」依教奉行,從不知菩薩戒為何意?經過幾次的協調、受戒講習會的闡述,遠遠超過他們的想像,當然彼此間的互動與學習,讓他們大開眼界;也讓法師們教學相長。而我「來為眾生來,去為眾生去」,完成了「超級任務」,自詡對得起法師的託付、對得起信眾的殷切企盼!

    其實老法師為人慈悲,從在家時便從事慈善的義舉,數十年來感昭信眾以「愛心會」的名義,對冬令救濟不遺餘力;以八德地區的貧困家庭為主軸。代替諸佛菩薩循聲救苦,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連新舊市長都為之感動;除了聊表寸心、贊助生活必需品,也特撥冗為所有的義工致謝、讚嘆!

    當日本大海嘯引發芮氏九級的災情,老法師不但第一時間發動義工,以愛心會的名義,透過縣長吳志揚捐輸一百萬零六千元整,表達佛教徒對日本災民的關切、拋磚引玉。並且結束五戒、菩薩戒戒會,號召新戒菩薩,即將於三月二八、二九兩天,以行腳托缽的方式,再次散播「人間有愛」的菩提種子。印證「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悲智雙運,行腳在紅塵、修行在內心;老法師親自領軍,可惜我因有要事在身,無法共襄盛舉。祈求諸佛菩薩加被這群人間菩薩,散發生命的光與熱,擁抱眾生、讓愛相隨!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3.jpg 24.jpg 26.jpg 27.jpg 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