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二一八)天下趣聞一樣嘿                   100.5.28

    如果人生如戲,我不會是稱職的喜劇演員,既無詼諧幽默的性格,更沒有搞笑耍寶的本事。然而,工作壓力或平淡生活,往往需要一些甘草人物的穿插,在他們「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自然展現,帶來意想不到的喜悅與歡笑。或是肢體言語的「脫線」乃至牛頭不對馬嘴的即興演出,都讓人覺得有他們的潤滑;生活多了一分輕鬆、自在!

    原來自認為平時的站有站相、坐有坐樣,眼觀鼻、鼻觀心注意呼吸,活在當下,似乎容不得這些不具「威儀相」,甚至言不及義的散漫都會讓人不屑一顧,雖不至於自命清高,但總顯得與人格格不入。有時也會反省:哪一天自己得了憂鬱症會不會因為錯解佛法,將來反而需要讓人輔導呢?因此,開始以回憶錄的方式,試圖用最近親身領略的趣聞,讓自己開心,與夥伴分享。或許聽過之後,今夜作夢也會笑!露出貝齒,讓內心的陰霾隨著「嘿嘿嘿」的爽朗,讓每天的心情都像芬多精一樣。「開心俱樂部」的成員,即將一一登場:

20.jpg 1.jpeg 1.jpg 2.jpg 3.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鶯歌共修的師姐大部分中老年人居多,其中A君廚藝是大家公認,有時會利用喝茶時間大方的介紹私房菜。一日她也告訴我們夏天到了,如何製作一些涼品,有時加些配方會比較清涼退火,最後她說可以買「雷夢珠」口感更好。我左思右想長這麼大,竟然孤陋寡聞到「雷夢珠」聽不懂。為了表示自己的謙虛我還是問師姐「雷夢珠」要到哪裡買,長成什麼樣?經過碧玉師姐的提醒,原來A君台灣國語的「雷夢珠」,就是「檸檬汁」。她還是一副對「雷夢珠」的深情款款,而我們幾乎從椅子上跌落下來。

  無獨有偶我家的老菩薩,相當好學讀兩年的夜校,至今三十七個注音符號還是無法背起來。每次友人來訪,為表示親切有禮,常常用餐時間吃了幾口飯,對信眾表揚:「好粗、好粗;都粗一點。」作為主人的我臉上都快冒出三條線,還是隱忍、不敢造次。妹婿也是物以類聚,幾次水果大餐如哈密瓜、芒果、鳳梨,都引起他的青睞,還不忘豎起大拇指說:「狗肉好吃,狗肉好甜!」往往讓我們涕淚齊飛、不知所云。

  與我交情近二十年的日文老師,至今已經八十幾歲高齡,在當時能應付中文說幾句國語,已經很不簡單。但誠如她自己的心情告白,ㄅㄆㄇㄈ很不好學,到現在自己「老鼠、老師」搞不清楚,ㄓㄔㄕ、ㄗㄘㄙ講不標準。有次打電話問候她現在忙嗎?老師回答:「我在溪頭。」我一時心急關心她,妳一個人去嗎?從台北開車也要三個小時左右,是爬山健行?還是朋友聚會?最後才弄懂她只在附近「洗頭」;著實讓我虛驚一場!

  還有一位男居士做了一道拿手菜,在素食品嚐會大秀身手,不忘毛遂自薦:「師父,我這個獨門秘方,湯好尿(料)實在,要多捧場!」這樣令人噴飯的台灣國語,實在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黝黑的皮膚、露出「嘿嘿嘿」的招牌笑容,雖然根本不知道自己引人發噱的原因在哪裡,但人生有時又何必太認真、太嚴肅。諸如此類的甘草人物,我發覺他們都活得很純真,好幸福!或許他們不在意自己的表現,卻能不時的製造「笑」果,散播歡樂散播愛……。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11.jpg 13.jpg 5.jpg  21.jpg 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