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二二九)在雲林遇見信仰…                 100.8.13

         這次為了十二月份南非院童來台灣進行「感恩之旅」的巡迴演出,我與慧禮法師暨圓通的工作同仁,前後到雲林拜訪兩次。虎尾助念團、土庫念佛會已有十來年的歷史,常以七月孝親報恩法會的名義啟建「三時繫念」佛事,一方面藉此機會感恩近六百多位認養人的共襄盛舉,經年累月的護持。二來用共修名目薦拔過往蓮友、各姓門中歷代先遠考妣宗親暨個人累劫冤親債主,倡導佛教孝道、報恩精神;也是對移風易俗,端正社會風氣起了良好的示範作用。

    以往我也自嘲很難跨過濁水溪(不是政治狂熱、藍綠對決),實在是出家弘法的因緣都一直保持在台中以北,同參們把我歸類在「南頓北漸」的根器;意思是說我一生的功課大概屬於「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的資質。對於到處隨緣延歲月,終生安分度時光;始終抱持不忮不求的態度,所以也就沒有積極往中南部去發展。這次因為丁居士多年對「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的護持,慧禮法師到馬來西亞帶領小朋友表演,無法親自主持法會,而我就成為「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的例子;意外促成南下的緣份!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為了慎重起見,開牌五位法師、兩位香燈,加我共八眾,另外圓通四位執事,以及三峽郁方、碧玉隨行;可謂陣容堅強、面子十足。土庫念佛會的曾會長,助念團的許居士等核心幹部,分工合作、不分彼此,借用國立土庫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大禮堂做為三時繫念佛事的場地,布置的專業性、莊嚴度實在令人心生歡喜。助念團的班別各認養一桌贊普的供品,五、六十桌與中元普渡的盛況相比,雖是素食祭品,但信仰、誠意一點都不遜色!這群善男子、善女人,藉由免費登記牌位,接引鄉親學佛聞法、供僧隨喜的方式,「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的方便善巧;都得歸功於他們「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兩百多位信眾齊聚一堂共修念佛,法緣十分殊勝、難得! 

    丁居士等人的發心,就連大悲寺的住持  光慧法師都讚嘆有加,這次為配合當天早上九點法會時間,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掛單大悲寺,領略該寺環境優美、法師的好客喜捨。前一天晚上八點多我們第一批前來叨擾常住,承蒙  光慧法師領眾招待,除了供養早餐、民生用品,前天晚上還與我們在中庭閒話家常,暢談大悲寺的歷史沿革與興辦過的活動。篳路藍縷、從無到有,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雖無參與歷史卻也點滴在心頭!敬佩  光慧法師苦行僧當初挨家挨戶化緣的艱辛,數十年對佛法道念的堅持以及對信眾春風化雨的悲願;著實給自己上了一堂寶貴的心靈晚課。

    清晨上三點半起床、四點早課,她用身教「統領大眾,一切無礙。」卻對遠來初次的訪客,慈悲耐煩、事必躬親的精神,落實佛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宗教情懷。當天早上八點  光慧法師要主持地藏法會,卻還親自泡茶宴客,帶領環境巡禮、參觀圖書館到我們上車為止。回顧這一幕幕令人動容的場景,讓我對雲林的學佛風氣,從僧到俗、從裡到外,有了不同的看法與深刻感受。覺得自己猶如散財童子懷抱五十三參的學習態度,感謝這些「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示現與成就,甘於淡薄、樂觀進取;原來這才是雲林的「文化特產」。我們帶著滿心歡喜「信仰伴手禮」快樂賦歸──祈願: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2.jpg 5.jpg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