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41.JPG  

ACC<行願非洲.感恩之旅>十週年的省思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一)2017.7.5

地點:馬來西亞大慈寺

 

我想起了十年之前,也就是2008年,馬拉威第一批的孩子也是在這個地方進行巡演,用「三時繫念」的功德做迴向,轉眼已經十年了,當時的阿魯、萬琶轉眼都到台灣去讀大學了,所以你們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嗎?在我們這團當中,有些人都十七歲、十六歲了,只剩一、兩年光景,所以不要以為留在院區的時間還很長,不是和尚爸爸要把你們趕走,而是時間無常,讓我們成長,因此就要想:你在院區學習的機會不是很多……。或許這就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的最好註解!

看看阿樂哥哥一個人在馬來西亞讀書,一切都要自己張羅、打點,這次暑假三個禮拜的時間,他要陪你們、照顧你們、跟著巡演,幫你們瞻前顧後,阿樂哥哥在這裡是讓大人感到很懂事、很貼心的大男孩。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有沒有些事情讓大人覺得馬拉威的孩子縱然過十年,還是讓人家覺得代代相傳、燈燈相續。那種文化的底蘊,那種優良傳統,並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我記得有一次在我們的學員當中,史瓦濟蘭在相聲表演裡面提到,我們都是一群幸福的孩子,但我們只有享有幸福嗎?你有沒有創造幸福?帶給別人更多的懷念?

在這期間,我們靜態的養深積厚,昨天早上觀察了你們讀書的情形,讀書當然需要培養興趣,但是在這當中有很多是你沒有開發興趣,學習專注這件事情,上個禮拜師父跟你們見面,勉勵你們的四句話還記得嗎?學習自律、學習接受、學習承擔、學習感恩。

IMG_4523.JPG  

自律是甚麼?自律就是有自制力,我在溫習功課的時候我就專注,不管外在有甚麼聲音,有甚麼吸引力,我的心是活在當下,把書本裡面的教義、學問,像海綿一樣,完全把它吸收,就像你們喜歡看光碟一樣,武俠小說裡面的吸心大法,那你們有沒有把吸心大法用在你們的學習上?把好的學問知識、好的表達詞彙,都能像吸心大法一樣,完全地領納、發揮呢?

自律性也就是說明自己該做甚麼像甚麼,在三餐吃飯沒有過多的慾望、追求,昨天鄭爸爸請吃晚餐,有芬達、有可樂,這都是你們的最愛,喝飲料不是壞事,雖然它沒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但是要學習自律、自制。你要兩杯、三杯、四杯,過多了,就要為你的貪婪付出代價,跑廁所、拉肚子。笑得很曖昧的那幾個,可能都有這個體驗。

所以美食當前,也是一種境界,一種考驗,你是想要還是需要?需要就好比說我的生理容納空間只有一碗飯,可是看到你愛吃、想吃的,擴充到三碗飯,都還不滿足,不是沒得吃,是無止盡的慾望,讓它為隨欲為;受到無量無邊的痛苦。如果我們放縱自己的慾望,跑廁所、拉肚子,我們不也像餓鬼道一般,所以你不要以為餓鬼道是造了業報之後的它方世界,如果我們不學習自律,現世我們要付出失去健康的代價;正如餓鬼道業網牽纏。

今年你們重登東南亞的舞台,剛好遇上十週年。和尚爸爸說:十年磨一劍,就是在這十年當中,你怎麼打造成一把鋒利無比的劍?這把劍不是用來跳舞,這把劍是用來降伏自己的煩惱薰染,就跟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一樣的意思,一棵樹苗十年才能夠像一個樹的樣子,百年樹人,這棵樹要發揮它更大的價值,最起碼要一百年,我們稱它為神木,所以一個人養深積厚,充實自我,是很重要的。

剛剛師父也提起了,難得幾天我們在大慈寺,利用時間讓你們溫習功課,時間沒有很久很長,你要好好的去體會這一段幸福的時光,懂得感恩。昨天我講: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給你時間了,你覺得無聊,忙碌於感恩之旅,你覺得很累,好比老天下雨,「哇!下這麼多!」老天不下雨,「渴死了,熱死了!」我們不能決定天氣,但是可以決定自己的看法。

我會希望大家在大慈寺這幾天好好地用功,已經連續兩天讓你們看光碟,不要把每天看光碟這件事情當作理所當然,你看光碟有沒有在劇情中學習到東西?還是嘻嘻哈哈打發時間就過去了?師父說過:「人生無處不學習。」你看光碟的時候也是一種學習。重點在於你們有沒有領悟到劇中啟發?

IMG_4542.JPG  

昨天我們去作客,你們是否學習到待客之道?我們不是只有去赴約,挺著肚子回來,完成任務,不是的。你們在感恩之旅當中都發表了「我相信」的演出,當中我的志願,將來要做甚麼?那不是呼口號、精神標語,是你立定志向,鎖定目標之後,開始就要學習,要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我要養深積厚、充實自我,而不是一天過一天,一年過一年!哪怕你是因為幸運,可以有機會到台灣、馬來西亞或者其他國家有就讀大學,但是你真的準備好了嗎?不要以為讀大學很風光,讀書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看昨天讀書時間的情形有些人裝模作樣,有些人心有罣礙,看到有人經過就轉頭看看、瞧瞧,這都是你們習慣的培養。學習活在當下,專注這件事情,打下了我們一些行為好與不好的發展。

昨天說過了,起床板,或師長叫我們起來,趕緊眼睛揉一揉,保持你的覺性、不要賴床,分批去刷牙洗臉,位置不夠的我們也不要愣在那邊,把被子摺疊好,床鋪擺放整齊。這些在院區沒教嗎?應該都有教吧!這都是既有的、原本我們院規的要求,但是到大慈寺又走樣了,如果今天我們請個攝影師,全程錄下你們一天的作息,你看我們敢在youtube播放嗎?所以我說過了,巡演,表演的九十分鐘節目,或許是我們的精心策畫、安排,但是你的內心世界和外面相應,真的合一嗎?希望同學們好好去思考。

IMG_45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