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三九三)台南古都的邂逅     103.11.1

     有人說南部人重感情、饒富人情味,其實他們對於文化的傳承,古禮習俗的保留、弘揚,是這次台南行的發現與收穫……。

     供佛齋天  天賜良緣

     對於地方習俗我算是井底之蛙,第一次了解台南人婚禮之前要拜天公,如果是佛教的信仰就是「供佛齋天」。當然這可以理解是一種天賜良緣,感謝天、感謝地的飲水思源。從某個角度說:「天」也代表了歷代祖先的庇蔭,天龍八部的加持,一對新人從原生家庭共組幸福的未來,本當念茲在茲;謝天敬地,這便是台南人很重視的倫理道統。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雖說是一場拜天公的儀式,家屬十分恭敬虔誠,所有的供品、禮儀、擺設完全恪遵古制,我打趣說:這實在可以當模範版本!從「打魯麵」分享家屬的喜悅,同時也慰勞左鄰右舍的幫忙。農業時代鮮少有餐館、飯店,幾乎都是以「辦桌」請專業廚師掌廚,而「打魯麵」便是喜宴之前的帶路菜,以當時的餐飲水準算是「澎湃」豐盛的羹麵。它是許多人成長的記憶,在台南古都保留了濃濃的家鄉味。

     說起這對新人還真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彼此早已超過適婚年齡,曾經數度透過媒人介紹都沒有感覺,卻從今年一月一日初次見面,不但心心相印、情投意合,還有「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巧合!例如兩人差三歲卻是同月同日生、台南人、都是佛教家庭,主持供佛齋天,才發覺彼此雙方都姓顏,還跟我的俗姓相同。我想這樣的或然率真得是可以登上金氏紀錄了,應該算是天賜「良顏」吧!

     承蒙顏居士的真誠供養、熱心款待,為了我們幾位法師還特地於隔天中午,在其住宅準備了素齋喜宴,尤其清子師姐媒婆兼大廚,酥酡妙味、自然食材,是健康、環保、養生的最佳素齋代言。其實師兄弟難得聚在一起,藉著茶餘飯後、閒話家常,除了恭賀新人佳偶天成、百年好合,也利用這個機會宣導ACC年底賴索托在台灣進行的「行願非洲.感恩之旅」。邀約大家有來看院童的表演或參加感恩餐會,乃至明年的「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都希望師兄弟們可以情義相挺。

     故友重逢  拜會古剎

     將近十年沒見面的家賓居士,特地知會他我拜訪台南的訊息,他放下手邊的工作,暢談這十年生活的變化。「諸行無常」不幸醫學上所謂的「恐慌症」,竟然在他的身上有了深深地烙印,查了相關的資料,才明白:恐慌症的特徵是自發性的(SPONTANEOUS ATTACK)恐慌發作(PANIC ATTACK),主要症狀是在事先毫無預警情況下,突然發生極度的恐懼、害怕和不適感,同時伴隨著心悸、汗、顫抖、呼吸急促或窒息的感覺、胸痛或胸部不適、噁心或腹部不適、頭昏或頭重腳輕、自我感喪失、脫離現實、怕自己失去控制或發瘋、恐懼即將要死去、感覺異常、潮濕或發冷等症狀。

     沒生其病,不知其苦,對於居士的遭遇深表同情。傾聽他的恐慌與無奈,所幸同修一路走來不離不棄,陪著他尋醫求藥,寄託宗教的安定力量,雖無突破性的斬獲;倒也平靜、安然。我想「陪伴」與「善解」是對病患最大的支持,從下午茶到晚餐,他的同修晚上也一起閒話家常,聽音樂、品好茶,這是他親口說的:今晚的心情特別的愉悅,很難得有如此輕鬆、美妙的心情;真希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週日他邀約我一同到高雄大岡山超峰寺參拜,這兩年「行願非洲感恩之旅」,在高雄都來叨擾常住,儘管無事不登三寶殿,我仍然對於居士精神的寄託,見聞隨喜。假日的超峰寺香火鼎盛,百年佛道融合的信仰,成爲絡繹不絕的觀光景點。神威顯赫的種種口耳相傳,加上許多他鄉遊子的精神寄託,上坡的走道除了僧侶的托缽化緣,還看得到零零星星的貧民區、個體戶;在佛陀庇蔭下接受香客、遊客們的佈施。這一獨特的生存文化,似乎也應驗了「佛慈廣大、感應無差」的慈悲心!
   
當我們登上樓上大雄寶殿,便轉身前往齋堂用餐,驚覺於佛門「放大肚皮吃素菜」的壯觀,成百上千的信眾與三寶結緣,也算「立定腳做好人」的前進與薰陶。我利用空檔時間拍攝齋堂的場景,卻被身後的居士叫住,原來是近十五年我在臺南主持過佛化婚禮的ㄧ對新人。如今兒子都上小學,不禁有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的感嘆,而當年含羞帶怯的新娘,現在也顯得健談而落落大方。對我來說「南柯一夢」不再只是形容詞,而是過去、現在進行式,兩夫妻帶著兒子唯恐口說無憑,還把當年證婚的合照用LINE的方式傳輸給我看,並希望日後有到臺南走走,ㄧ定要去探望他們;實在是有心人!
   

    服務窗口 人間音緣
    臺南ACC於九月份正式落成啓用,發起人慧禮法師曾親自率領職義工誦經灑淨,很感謝鄭居士的發心無償提供土地,並出資裝潢重新打造臺南ACC對外的服務窗口,讓當地的鄉親父老、助養父母透過著歷史傳承,讓曾經是古厝的絕代風華,賦「法傳非洲·興學濟貧」新的時代使命。故也藉此機會來看看舊識劉慶源(大熊)、林秀芳兩位大德,又是水果又是泡茶,ㄧ時之間我宛如VIP的貴賓,還真的有點不太適應。雖說三年承諾,擔任台北ACC的任期已到期,但舉凡ACC人事動態、募款活動、季刊稿件、友寺拜會⋯⋯仍然樂見其成、見聞隨喜。
   
大熊告訴我,週日回程倘若可以更改時間,在臺南文化中心有一場中西樂的演奏會,是我們助養父母所承辦的活動。想著轉眼年底院童又要來臺進行「感恩之旅」,都是靠大家幫忙、持續對ACC愛的加溫因此決定延緩回程時間,特地與大熊、秀芳約在文化中心,聆聽這一場世紀的音樂饗宴!很高興自己有此福份,在中西樂通力合作的情況下,欣賞彼此之間的共同元素,透過重新排練和設計,可以插撞出人間音緣新的火花。感謝ACC搭起了友誼的樑,讓台南古都的助養人,與三寶結緣、和慈善教育引起共鳴……。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