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三七)地藏法會在高雄         104.9.12

    農曆七月孝親報恩的日子,我頭一次到高雄佛光社區讀書會主持地藏法會,藉由蓮香齋人道素食餐廳二樓,與當地的法師、信眾,利用三天的時間共同完成,灑淨引魂、《藥師經》、《藥師寶懺》、《地藏經》、《金剛寶懺》、《三時繫念》、蒙山施食等佛事。一方面是信眾虔誠恭敬,禮請僧眾誦經迴向祝禱:天佑台灣、政局穩定;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再者去年高雄氣爆事件,社會大眾記憶猶新,今年八仙塵暴造成十二人死亡,而生還者漫漫的復之路,更是家屬悸猶存的夢靨。緊接著中颱席捲台灣造成的傷亡、損失,才要開始整理家園,忍受高菜價何時趨於穩定的痛苦;卻又傳出台南登革熱疫情,全台已有六千多名病患,成為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地雷區。彷彿「山雨欲來風滿樓」,帶給國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焦慮和不安。因此正值台灣多事之秋,人心浮動,「信仰」或許不能改變既成的事實,卻有精神寄託、安撫民心的作用。

4.jpg 1.jpg 2.jpg 3.jpg 5.jpg  

    尤其,佛教徒對佛法的思維與反省,在看似「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瓶頸,乃至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的因果業報,與其自暴自棄、怨天尤人,不如抱持「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秧」的豁達態度,坦然面對、謙卑懺悔。正所謂:「逆境來時順境因」、「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在禮懺拜佛當中明白因果,在誦經靜坐增長智慧,凡事感恩學習、心態歸零,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領悟和親證;自然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契機、風光……。

    感謝覺蓮法師率領義工菩薩,跨出戶外活動的第一步,讓信眾不再像以往忙於廚房而無法專心參加法會的遺憾,而人道餐廳老闆的配合,除了場地的寬敞舒適、冷氣空調到位,其工作人員也能利用閒暇之餘,見聞隨喜。而法師群更是食宿方便,就近指導,省去舟車往返的體能、時間,至於食客也因「近水樓台先得月」,臨時報名也不少數!有些還是從台南呼朋引伴,一同來共襄盛舉、同霑法益,地藏法會或許不是第一次舉辦,卻讓許多信眾與友寺法師們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覺、感動!

    南臺灣的人情味,除了在活動現場感受到的,就連用餐的環境許多服務生也會主動問候、打招呼。不禁使我想起「今日一照面,多少香火緣」的至理名言。們的親切笑容,一如陽光燦爛,甚至好幾位當我在夾菜的時候,他們還是說法會很殊勝而莊嚴,如果能提前一個月做廣告,勢必有更多人來護持參加。我笑笑回答:「我也是第一次來到貴寶地,是主辦單位的盛情邀約,才有這樣的機會與福份和大家見面、學習。如果文宣做得不夠,我可以向主辦單位反映,希望透過地藏法會接引初機,做為真正學佛的入場券;還必須仰賴諸位大德一同號召,提昇七月拜拜的風氣與品質!」

    最後當然我也此機會,在法會結束應如法法師的邀請,宣揚ACC興學濟貧的理念,歡迎與會大眾年底來觀賞史瓦濟蘭ACC院童「行願非洲.感恩之旅」的巡演,成為們的助養父母,庇蔭院童平安快樂的成長。乃至參與「三十三觀音集資造屋」給們一個溫暖的家;這是功不唐捐的美事……。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