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四四一)佛法教育  覺醒思維       104.10.10

    九月的教師節我又再度來到亞庇為沙巴佛教會的信眾,伴讀印順導師「成佛之道」,效仿普賢菩薩「常學佛學」的悲願,略盡弘揚佛法本在僧的職責!企盼引導大家在聖言量的佐證下,繼而達到「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的功能,我很歡喜沙巴佛教會的主席、幹部們,用「只願佛法做慈航」的理念,提昇大家的信仰層次;永續經營自己的菩提心……。

    七十幾歲的陳拿督抱持人生「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幾次來佛教會上課,他除了認真台下聽課;還是典型「學問、學問,要學就得問」的提問型學生。甚至在下完課他還是一堆問題,直奔我住的地方來個秉燭長談;果真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學生。雖然犧牲了一點休息的時間,能滿足他的求知欲,也略盡「傳道、授業、解惑」的本份,算是「給眾生歡喜便是給諸佛菩薩歡喜」的學習吧!

5.jpg 1.jpg 2.jpg 3.jpg 4.jpg  

    不管沙巴佛教會或者古晉慈雲佛教會,大部分的學生都屬於海綿吸收型,我東施效顰效仿世尊「無問自說」,一方面是當地的華人華文基礎弱、佛法根機略差,加上個性保守、靦腆,上課的氛圍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無聲勝有聲」──最高品質「靜悄悄」!因此有時陳拿督不管他的舉手切不切發問的主題,甚至下課接二連三到飯店不恥下問的求知精神;我仍舊耐心、且讚嘆他的好學。

    佛法唯信能入、唯智能度,想當年佛陀如涅槃前最後的關門弟子,一百零八歲的須跋陀羅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煩惱去除,把握佛陀入涅槃前的請益機會,正所謂:「為求真理登淨域,為學佛法入寶山」的求法態度,讓世尊甚為感動;繼而為他示教利喜、揭櫫真理。最後須跋陀羅當下開悟,證阿羅漢果,歡歡喜喜的進入無餘涅槃……。這是得大自在、大解脫的勝境,既是佛陀的慈悲;更是長者的智慧覺醒!

    驀然回首自己在出家修學的階段,得到太多的良師益友、大善知識的教導,對佛法的知見與體證,有皮毛的吸收、受用。因此對信仰的歡喜心秉持「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心情,忝為沙門、仗佛威德,只能盡壽把自己所知、所解的佛法甘露,由上課機會在亞庇與古晉為兩處的信眾共同分享。而有時這「三分師徒七分道友」的互動關係,讓彼此更為輕鬆自在──只有信仰、沒有距離。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交換彼此的經驗、見地,正是古人所講的:三人行,必有我師!

    或許在台上礙於法師的身分,依著古德聖言量,在佛前「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引導大家一同深入經藏。而下課我只負責教育自己,因為「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深知在緣起的世間法則,佛度有緣人,「修行是本分;度眾則隨緣。」讓我不管在何時何地,培養一顆觀照、覺察的慧解,畢竟「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要感謝眾因緣成就得以代佛宣化,弘揚正法。尤其在似是而非、群魔亂舞的時代,更需為正信的佛教挺身而出;雖千萬人吾我矣……!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