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觀念改變  行為就端正(上)

與2017感恩之旅史瓦濟蘭ACC院童的一席話

時間:2018.1.4

地點:台北講堂

今天師父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在五十幾天的「行願非洲 感恩之旅」活動當中,應該是第一次,也可能是這次活動最後一次跟大家的見面講話。其實師父很珍惜跟你們相處的時光,首先我很抱歉在前面的三十五天我跟滿緣法師到德國ACC,也就是有部分史瓦濟蘭院童去年你們有到德國ACC演出,本來今年也有一團要去,但是評估效益不彰所以取消了。但是因為有些地方已經承諾續辦,所以我們還是照著這個流程去跑了一下,一方面去感謝、致意去年巡演出當中協助我們的單位,感謝他們在演出中提供我們食宿;甚至幫我們找很多的助養父母親、同時也藉著這個機會去宣揚水陸法會的意義功德。所以前面三十五天就沒有辦法陪伴大家,等我回來之後我只有參與你們兩場,如果要把一月一日的三時繫念算下去,就是三場,因為慧禮法師說今年度法師就全部退出校園,所以你們的校際交流我就沒有辦法參加。

在這段時間你們白天去參與你們的活動,師父就留在講堂等著你們回來,等你們吃晚餐、吃早餐,你們不在的時候我就一個人到常住那邊。提這些只是跟我們的院童說:和尚爸爸在2014年開始曾經把感恩之旅一分為二,所以我跟史瓦濟蘭的院童不算陌生,2014、2016兩年我們都在馬來西亞見面,去年、前年台灣的感恩之旅,甚至更早的2013年將清思、清孝都來過台灣了,淨觀也是。

一路看著你們慢慢長大,身高各方面都有顯著的成長,今天師父找你們是我爭取來的,我跟活動組講哪一天孩子們有空,可是晚上有時候你們要彩排,一直到今天我才爭取到時間。今天不是上課,師父只是分享這段時間跟你們相處的心得,也跟你們講講故事。

我記得2017年七、八月份,師父在馬來西亞東南亞感恩之旅帶馬拉威團,也是五十三天,早上、中午過堂的時間師父就跟他們講故事,孩子們也喜歡聽故事,在故事裡面得到啟發,今天我要講一個透過臉書看到,讓我有很深體會的故事。

II  

大意是說:有一個1945年在印度貧民窟的小女生,她從小就在這個貧民窟長大,雖然有父有母,但是因為兒女眾多,生活過得很不好,但是爸爸很疼愛她,讓她去讀小學,但是因為家庭不是很好,加上印度重男輕女,她讀完小學就沒有辦法讀書了,到她十歲的時候,她的爸爸媽媽就把她嫁給三十歲的老男人,十歲嫁給三十歲的老男人,所以這個女孩在二十歲之前就成為生兒育女的工具,沒有享受到該享有的青春,雖然如此,她還是很努力地在充實她自己,雖然她只有小學四年級的學歷,但是她很喜歡看書。

有一天有個小混混欺負當地貧民窟的人。在印度牛糞曬乾後是燃料,賣牛糞是賺錢的工具,那個小混混搶奪村民的牛糞,女孩覺得這是很不應該的行為,所以她就向政府告狀,原本她以為她這樣伸張公義,應該得到大家的肯定,褒揚。但事實並非除此,這個小混混處心積慮地要去陷害這個少婦,跟她無知的丈夫說:你的太太是不吉祥的人,你要休妻。這個丈夫也沒有智慧,就輕信小混混的話,這個少婦當時已經身懷六甲快要臨盆了,被丈夫趕出去,這個少婦在火車站自己一個人生下小女娃,自己用石頭把臍帶弄斷,勉力爬出去,她想丈夫不要我了,乾脆回娘家。

可是娘家不願意接受她,認為她是掃把星,竟然被休妻,她萬念俱灰,想到自己雖然有父母、有家庭;但就像一個無父無母的孤兒。十歲出嫁,生兒育女沒有任何幸福可言,好不容易到了二十歲,應該可以經濟獨立,可以養育子女,結果被中傷、休妻,她萬念俱灰想要去尋死,抱著剛出生的小女孩臥在火車軌道上,準備尋死。在火車快抵達、千鈞一髮之際,baby的笑聲,突然讓她醒悟:我已是一個母親,生死不再只是個人問題,我還有我的孩子。女嬰的笑聲又激喚起她當母親的念頭,她爬著離開軌道,沒有死掉。

白天她去當乞丐,透過歌聲博得路人同情,施捨給她一點錢,晚上就到人往生後的火葬場取暖,因為沒有地方住,吃的就是火葬場祭拜亡靈的食物,從那刻開始,她就和女嬰相依為命。透過白天在火車站唱歌,她發現人來人往的火車站販賣孩子的現象很普遍,她看到火車站很多的棄嬰,就像你們有些人一樣是無父無母被賣的,她想說只要我活著,有一口氣在,我也要幫助這些孩子。

JJ  GG  

她一個人除了手上抱著自己生的女嬰之外,也在火車站這裡接、那裡接,原本生活已經夠困苦了,可是每次想到火車站這麼多無父無母的孤兒,她不忍心,可是一接又再接,她就繼續帶著這群孩子沿途乞討,或者像淨藏唱的歌一樣,讓大家同情,讓大家打賞給一些錢,就這樣本來是兩個,現在變成一群,慢慢地認養到多少個?認養到一千四百多個孤兒。

這一千四百多個孤兒也沒有辦法像和尚爸爸幫她們在國際間呼籲,找助養父母贊助,她沒有資源,但是她只有一個想法,沒有辦法讓他們去讀書,但是她有唸過四年的小學,只要不是乞討的時間,就讓小孩圍在她身邊,一個字一個字的教他們,教他們待人處事,教他們男兒當自強,教他們大的帶小的,給他們家庭的觀念,轉眼四十年過去了。二十歲的少婦已經成為六十五歲的老太太了,這當中不但救了一千四百個兒童,也救了兩百個被家暴、想自殺的婦女,在她的愛心驅動下,這些媽媽活了過來,這四十年過去,當時最小的、第一個認養的12歲孩子,現在也五十多歲了。也成為兩個孫子的阿公。這一千四百個孩子有的在社會上當了律師、當了醫生、老師,他們都沒有忘記在他們還是孤兒身的時候有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媽媽,帶著他們乞討,讓他們坐在腿上認字、教他們要懂得待人處事道理、教他們要有家庭責任,教他們不要放棄自己。

這是在印度發生的真人實事,因為她的愛心被傳揚開來,她得過七百五十個獎章,印度先後三位總理都接見過她。慢慢地這個媽媽也辦了四個孤兒院。今天我舉這個故事,一方面是激勵大家-也許你們都很好命,不像故事中被拋棄在火車站的嬰兒被撿回來的,但是你們有沒有去想,再過十年、二十年,你們也可能成為故事中的律師、醫師、老師。

FF  

生命的領航  感恩的貴人

我在這一段感恩之旅期間,從2013年史瓦濟蘭第一批的孩子你們到台灣來,有的三次、四次,慢慢地你們熟悉了、接觸了很多不同的人事物,你們也學會了察言觀色,哪一個好欺負、哪一個很嚴厲、哪些東西好吃、哪些東西不好吃,為什麼要講這一些?因為五十三天過去了,你們也即將回到史瓦濟蘭的院區,是你們要該想一想的時候了。教練常跟我講說我們的孩子演技很好,很會演,就是舞台上表演得很好,一方面是恭維讚嘆你們在舞台上活靈活現,但是另外一方面在說你們背的弟子規和你們的行為有沒有落差?佛教講「相由心生」就是你們的外相、容貌是父母親給你們的,每一個人都有兩個眼睛、一對耳朵、一張嘴巴、兩個鼻孔。但是除了這些之外,我們的眼睛除了照看世界外,還有一個人的眼神。這一個人有氣質、這一個人有道念、這一個人有修養,這就是「相由心生」的呼應說法。 

雖然白天我幾乎沒跟你們交談,但是我也在觀察某一些孩子,有些人很可惜,前半部表現得很好,但是最近落後了,受到影響了,有些人剛開始不看好,因為前兩年我也領教了,但是後來我發現「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意思就是看一個人不能只有一天的觀察,要長久的相處,我們不能只看一個人的表演,一個人的講話,也要看他的行為、看他的態度。

和尚爸爸很慈悲,讓我們史瓦濟蘭這一次有32個人出團,也就是說我們希望老幹新枝,能夠讓多一點的史瓦濟蘭院童大家輪流出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的教室無處不在,學習不應該只停留在課本,不應該只是一堂課,五十分鐘。

從你們某一些人的態度,眼神,你可以看出他誠不誠懇、耐不耐煩,還是他是剛剛所講的「很會演」?你對別人有沒有恭敬、有沒有尊重,對別人來講沒有甚麼損失,傷損的是你的能量,讓人瞧不起的是你的陽奉陰違,甚至假如你的觀念不能調整,你的行為不能夠修正,也註定你這輩子會跌倒,一個不懂得反省的人,跌倒也不會只有一次兩次。

4.jpg  

剛剛師父說了,原本不看好某一些人,但是居然有人跟我說幾個男生表現得很好,他要我藉這個機會謝謝他們。好,當然在大人的眼裡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為什麼要接受這些表揚?剛剛的故事你們都可以設身處地去想。

如果我們就像故事裡那一個個從火車站被撿回來的,史瓦濟蘭有一群職義工在前線陪伴我們,有學校教導我們,可是把我們教育成怎樣?相對的,一個只有小學四年級程度的媽媽,卻可以撐起一片天,養了一千四百個孩子,可以讓這些曾經在這個大家庭長大的孩子,每一個人都願意去幫助這個媽媽,幫助這個大家庭,所以我剛剛講的,男生女生不管從和尚爸爸的角度,從大人的世界來看,都是平等的,但是老實說女生有一部分讓我們很失望。不用刻意再點名,就像剛剛講的哪些男生讓人激賞,他們自己心裡面都有數,大家也看在眼裡。

師父這35天到德國,也跟大家報告-德國的男生很紳士,對女生很禮遇,家庭觀念太太第一,自己第二,小孩第一,自己第二,貓狗第一,自己第二。反過來說也是因為德國婦女刻苦難勞,甚麼都以照顧家庭為主。今天史瓦濟蘭的教育也是把女生當作心肝寶貝,讓你們每次吃飯的時候女生先拿,師父講的有錯嗎?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是女生先拿的,當然一方面教會了史瓦濟蘭的男生要有紳士風度,但是我們也問問女生-你們配擁有嗎?知慚愧嗎?有感恩心嗎?

每一次的出團總有幾個孩子因為受傷、感冒、牙齒疼,這在每一次的出團都是稀鬆平常,但是師父看得出來有的孩子很爭氣,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但是我們這個大家庭應該有同理心,沒有人喜歡生病,我希望大家聽了剛剛的故事之後能去想,一次出團不容易。

馬拉威已經三年沒有在馬來西亞出了,為什麼?因為被人家做了不好的紀錄,所以和尚爸爸禁止他們三年內不能到馬來西亞,在我們這次的台灣團裡面,有幾個表現特別突出的,你給師長們很深刻的印象,明天我們會開會,哪一些該留,哪一些被列為不歡迎的人物,總要有一個評鑑才公平,不然認真、老實、負責被欺負,打混摸魚的,大小姐脾氣的,頂撞師長的,愛理不理的,一樣可以出團,你覺得這種公平嗎?

明天這裡的當家會常法師要帶你們去走一走,他是很忙的人,可是從你們2015年來的時候,會常法師也是撥空帶你們去走一走,明天晚上他為了你們的慶功宴也是歡送會,常住這裡也辦了一個輕鬆的晚宴。大人們不管如何,或許平常對你們有一些要求,或者對你的態度不以為然,但是自始至終在觀眾、在助養人的面前,極力在捍衛你們。在我們的大象腳印,在我們的臉書也是極盡所能地來推崇、讚嘆你們,不希望一顆老鼠屎壞了整鍋粥。但是你們想一想這段時間以來,我們真的做對嗎?你要回去了,你的良心夠安嗎?你真的對得起這五十幾天供你吃穿的助養父母和常住師父嗎?你們吃了湯圓,2018又長了一歲了。

一月一日你們四個馬拉威大哥哥來看你們,包括在國父紀念館還有你們在馬來西亞有位阿樂哥哥,有看到嗎?他為了來台灣看你們,他自己努力存錢、努力賺錢買機票來台灣看你們,你們知道嗎?你以為別人來看我們都是理所然,都是應該的嗎?大哥哥比你們年長,2014年馬來西亞第一批院童在台灣雲林科技大學就讀,這幾年來除了阿樂哥哥到馬來西亞之外,其他都在台灣讀書。

成長的印記  踏實的學習

但是師父要很公平、公正地說,除了阿樂哥哥真的很認的用功讀書之外,他也有感恩心。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