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九五)溫柔看待老病苦105.10.23

『佛陀傳』曾經記載,驅動當初悉達多太子下定決心,出家修道、探究宇宙真理,是因為遊歷了老、病、死城門,一種「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的觀照與呼應。這人生的憂悲苦惱、無常衰敗的震撼教育,怵目驚心的無奈、辛酸畫面,成為太子累劫修持菩薩道,最後破繭而出的推手助緣。

是呀!「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人生的下半場隨著老病的接踵而來,不管是身體或心理,經常遙想當年的意氣風發,儘管時不我予、無常嬗替,唯有「往事只能回味」;作為美好記憶的活頁夾!然而,「自古英雄不怕死,好漢就怕病來磨。」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佛教主張「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從因果的相續性來看,老病的排序是自然的法則,因為有生無不死。《道德經.老子》也說:「吾有大患,唯吾有身,吾若無身,夫復何患。」當知身為眾苦之本,一切諸苦,唯身受之。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藥師法門 人間菩薩

世人大部分只知有西方教主,稱念阿彌陀佛一心不亂,將來可以得生極樂世界,故認為那是老人宗教、死後歸向。殊不知在東方亦有藥師琉璃光如來簡稱藥師佛,以十二大願攝受眾生,其中第六、七更是著重在對眾生病苦救拔,為其現世的根本利益:

第六大願: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我想慈濟醫院乃至全球各大醫療所,舉凡白衣天使、藥劑師、主治大夫,都是藥師佛千百億化身,為人間的老病苦難、身障意外,不管先天疾病,後天殘疾皆以「不忍眾生苦」的菩薩心腸,為其身心療治、離苦得樂;這樣的人間菩薩古今皆然。

2016年三月,我因為「行願非洲.感恩之旅」拜會苗栗三灣彌陀寺的負責人悟成法師,深深為她的慈心悲願所感動。秉持「關心現在老人即是關心自己未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捨同修孤獨無依」的悲願心,期盼佛門同修及長者們能有一處可以修心養性、學習放下、共住淨修的念佛道場─《彌陀村》。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這裡提供退休的長者們一處清淨修行的好環境,頤養天年的好地方。由於長者們到了晚年階段,兒女都已長成,該做的事都已做,該盡的責任已盡,在一生最後階段的時間,應當協助他們做轉變來生的大事,透過「宗教教育」使他們能對來生有神聖的目標和希望;並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人生,放下一切,得大自在,最後再以圓滿的助念及佛事,幫助他們臨終無障礙,得生淨土。總括來說,《彌陀村》讓年長者安養、修行、解脫的圓滿道場。

無獨有偶在苗栗三義有一處佛頂山朝聖寺,是地清法師及十方大眾因緣所募集創建的現代道場。他對年老出家採取開放政策,雖然外界質疑形成社會對佛教老人化的疑慮,且對佛教的奉獻在體力、精神上也相當有限,而地清法師則認為正因為長者來日不多,更應該把握當下、精進修行,佛陀當初不也度化了一百二十歲的須跋陀羅出家證果;解脫生死、得證涅槃?典故摘自《大智度論.卷三》

我行我思 衷心祝福

我的生母老菩薩,四年前罹患老人癡呆初期,家人不放心在外面獨自一人生活工作,妹妹與妹婿、父親便將她接回來頤養天年、專心照料。這重享天倫之樂和家人的陪伴,依然不敵老菩薩癡呆衰敗的事實,甚至是習慣依賴父親而成為他內心不小的負擔。影響所及家人的情緒與耐心在在受到挑戰、考驗,我們無法改變她的病情退化的現象,卻決定用佛法的力量讓她有耳濡目染的機會,帶領一起做早課、禮懺、聞法……。

有人問我:生母已經忘了你,失望嗎?我回答:但我沒有忘了她呀!她的愛依然都在,只是記憶暫時被封存,從某個角度來看;也忘了煩惱忘了憂。不至於太好但也不糟糕,因為「陪伴」正像當初她帶領我們牙牙學語,懞懂無知、跌跌撞撞。當時只有她一個人做,如今有我們全家陪,看似「山窮水盡疑無路」,溫柔看待老病苦──時時保持正念正知,在生命的轉彎處;發覺「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學習用慈悲與智慧,珍惜、感恩彼此的緣分。

已屆九十高齡的日文老師,我們認識二十四個年頭,從當初讀佛學研究所開始,一向是老師心目中最靦腆、最不愛講的學生,截至目前為止也唯有我不定期的請安問候。若是她身體允許我會請她到外面吃吃飯、喝喝茶,她有一半日本人的血統,個性關係總是怕麻煩人,老人家孤獨落寞,壓抑型的性格有些許的憂鬱症。上次去香港當天,聽到張居士告知日文老師住進加護病房,五天後我回台隔天迫不及待的趕到國泰醫院探望,她插著鼻咽管無法言語,比以前更瘦弱。握著她的手、打氣加油,寬慰其心,她或許還有心願未了,牽掛唯一的兒子、孫子,這甜蜜的負擔或許正是求生的意志力吧!

我四度探望她,有時她還沒甦醒就握著她的手持誦大悲咒,仰仗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力,加持她遠離顛倒夢想,去除業識障難,在睡夢中都是光明祥和、安定自在。想起了《慈經》中的祝福:「願我的父母親,我的導師、親戚和朋友,我的同修,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時序過了重陽節,迎接藥師如來誕辰的蒞臨,相繼為香港ACC與沙巴佛教會主持『藥師寶懺』。祈願普天下的長者身體健康、福壽綿長;善根增益、永保安康!並且能在生命的歷程,也像悉達多太子一樣──「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老、病的無常過程成為出離世間的增上緣;發菩提心、自利利他!

22.jpg 23.jpg 24.jpg 26.jpg 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