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五o九)從煩惱──離家出走106.1.14

結束台灣感恩之旅在國父紀念館的最後一場演出,我告別了賴索托的院童與工作同仁,再度飛往沙巴在沙巴佛教、古晉正信佛教會兩處續講《成佛之道》。從這個年輪到另一個年輪,工作就是日復一日、周而復始,忙碌當中有疲憊、有法喜,更多來自自己心甘情願;在對地方做對的事情!

1/4甫抵亞庇國際機場,我跟桃園機場偶遇的開聖法師,相約到餐館用餐。原本是兩組接機的人馬,我們決定「雙效合一、一次完成」。這幾年在沙巴的講課結緣,好幾次與開聖法師不期而遇,打趣自己:三生有幸,曾是同門情誼,如今又經常在這裡勤轉法輪;實在緣份甚深甚深。有時對於:人生無處不相逢,讓我在古晉這次又印證相同的說法!當地弘法主任沈居士用心良苦,為了午、晚餐安排幾位佛友輪流帶我到外面用餐,因為居士林的型態只有六日才有義工菩薩來幫忙烹煮。基本上早餐都是自己簡單沖泡燕麥片打發,在兩天的當中與黃主席,竟然可以巧合到連續兩天我都在不同餐廳見面,加上藥石佛友請客;直呼是「三餐有幸」。

1.jpg 2.jpg 3.jpg 4.jpg  

信眾也不免揶揄說:「您不苦惱嗎?」我笑笑回答:「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夠與有緣人一起碰面、吃飯,也當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不是願不願意、喜不喜歡,只是了知與接受,《般若心經》不也告訴我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這不但是觀自在的覺察,也是屏除愛憎分明的執著。倘若自己心地光明、隨緣而安;正是符合:「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真諦。

又有一次,用餐時間一位中年婦女手裡抱了孩子,手上又牽著兩個小朋友在兜售年節馬來西亞的糕餅。轉了一圈沒人捧場,想著那麼晚了他們吃飯了沒?歲末腳步越來越近,母子可以過一個平安年嗎?所以在她們即將無助地轉身離開,我還是見聞隨喜買了三罐紫菜酥、花生糖給了馬幣八十四塊。佛友告訴我貴得離譜,也可能是詐騙集團行銷手法、專門壓榨別人的愛心!是呀,佛友分析的極有可能,但萬一她們真的是急需幫忙援助呢?因為我們的狐疑、冷漠、袖手旁觀;而造成另一個家庭的悲劇?或許在過年前聽到母子燒炭自殺、服毒身亡;那是因為社會不願伸手給她們一個生存的機會……。

因此對居士而言,實在是很難得的機會教育、生命體驗。從能見聞隨喜、為善常樂的角度思索,「佈施捨慳貪」的本身就是利己的行為,況且人生際遇難免碰到「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瓶頸,就算不能給予實質的幫助,哪怕只是精神的鼓舞、給人信心希望;無疑是當事者「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契機與勇氣。如此說來,我們還吝於給予看似微不足道的幫忙;卻有可能是峰迴路轉的向上力量呀!

轉煩惱為菩提,其實說的正是轉念的智慧與思維,正好這兩處課程都上到「三乘共法」出離心部份。這神來一筆,分享自己生活偶得與佛法的咀嚼,願課堂的善男子、善女人,都能心開意解;甚至是從煩惱──離家出走……。

5.jpg 6.jpg 7.jpg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