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五一七)慈航普渡妙音寺 106.3.4

鶯歌妙音寺2016年中秋過後,因應馬拉威孩子到台灣讀大學,受慧禮法師的交代,在還沒有適當的寺院可以讓他們寒暑假安單前,委託宗樺法師興建大殿右側二樓的寮房區。當然,藉此機會也把廚房及外圍修繕的更完備些,因此我大略有四個月左右沒上去;連以往提前吃年夜飯的傳統,也因妙音寺的工程而暫延一次。

這次慶祝觀世音菩薩誕辰與清明孝親報恩法會,我依約前往主持大悲懺捻香、佛前大供、三時繫念佛事。闊別多時雖然受暖冬的影響,妙音寺的櫻花依然悄悄綻放,喜歡園藝種菜、賞花的宗樺法師,二十二年前還是在家身,便扛起拓荒建寺的重責大任。而當時我亦透過慧禮法師的電話,帶領男眾師兄弟幫當初東湖山觀音殿(妙音寺的前身),在丹墀廣場拜一場慈悲三昧水懺,轉眼從荒野變殿堂;由邊陲成淨土……。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這些年我接續慧禮法師的部份工作,感念她護持ACC多年找了許多功德主加入了助養行列。儘管她偶爾也會抱怨訴苦、情緒容易愛憎分明,我認為:個人修個人得,因緣果報是一碼歸一碼,印順導師在《成佛之道》亦開示:對於善知識「觀得莫觀失」。況且誰生來完美?零故障、無缺點?能在晚年得以出家,用廚藝烹調度眾,慈悲勤奮處事,深居簡出、洗盡鉛華;具備了出家人的特質已經很不容易!

整個妙音寺就她與越南幫傭兩人負責偌大的道場,善於招呼、公關的她的確接引了不少董娘、企業主,雖然談不上深奧的佛法,卻能用聊天泡茶、素食齋菜讓大家一個個走進了妙音寺。或許「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是她得天獨厚的優勢,從當初的南華寺到現在的ACC,歷史上的今天宗樺法師幫了很多的忙,我也只是代替慧禮法師知恩、報恩。

不敢說有求必應,但只要在台灣期間,我幾乎很少拒絕她的佛事邀約,一方面想著接引初機這是她的看家本領,除了春秋二季之外也鮮少有收入來平衡開銷。二來,以音聲作佛事雖非我的專長,卻也能藉此平台宣揚佛法,從方便而至究竟,讓家屬既有「佛慈廣大、感應無差」的加被,又能從迷信走向正確的信仰;何樂而不為呢?《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曾是口中「母娘」的道場,如今成為供奉千手觀音的道場;這豈非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妙音寺坐擁山林,遠眺都會卻又與世隔離,在宗樺法師用心的規畫整理,宛如人間仙境、世外桃源。茶花爭奇鬥艷、櫻花掛滿枝頭,觀音放生池錦鯉「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的自在模樣,忙碌的生活倘若偷得浮生半日閒,保證是人生難得的一大享受!在這裡看到慈航渡的另一種文化,連無情也說法 ……。

我想清明孝親報恩法會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傳統精神,看到信徒虔誠的信仰,同時解讀到芸芸眾生,誠如:印老所說「發心名菩薩,眾生之上首。世出世功德,悉由菩薩有。菩薩之所乘,菩提心相應;慈悲為上首,空慧是方便。依此三要門,善修一切行;一切行皆入,成佛之一乘。」佛度有緣人,「應以比丘尼身得者即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成為妙音寺的信仰傳奇吧!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