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五四八)福報!來自內心的領悟 106.10.14

在沙巴佛教會上課閒暇之餘,居士們偶爾也會安排家庭普照,藉著聯誼宣揚佛法或者應機應緣,鼓勵參與十一月份沙巴佛教會首次傳授三皈五戒,讓信仰增上、修持提升。對於心性純樸的東馬信眾,互動這麼多年,這份「只願佛法做慈航」的用心,不知他們是否感受的到?

利用當地星期天他們的家庭日,相約一齊用餐也到萬平居士府上聚聚,是去年同一時間灑淨之後,佛友們一同正式的拜會。茶敘聊天、分享心得,主人家好意帶領我們參觀的新居格局,讓佛友一再稱讚羨慕──「福地要有福人居」!想起五年前他買了現在的地,適逢幾位男眾法師到沙巴支援法會,便一起進行破土儀式、祈福法會,在「萬事俱備只欠佛像」的前提,臨時找不到更好的替代,我便把慧禮法師當時跟我結緣的舍利子「普同供養」,但願這家善男子、善女人從此得到諸佛護佑:善根增益、福慧雙修。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因此,對此佛友們都讚許萬平居士是很有福報之人,而我也題發揮闡述我對「福報」的看法。福報,是善業的依因托緣到現世的瓜熟蒂落,「因中有果、果中有因」成為空無自性的智慧觀照。可以享有卻不要執著,因為它都會過去,珍惜並感念,甚至要懂得「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而福報也分為有形福報、無形的感受,所謂:福至心靈、超然物外;有時更勝於外在的享受。

看看佛陀與迦葉的拈花微笑,彼此間的相應、默契勝於千言萬語,成為千百年來禪宗佳話!內在的豐饒與喜悅,用知足常樂的角度看待,會發覺外在的福報有形有量,而佛法的內化和受用卻是無量無邊。比方:知足常樂、分享勝於獨自擁有,又例如慈悲喜捨的性格,品德操守的廉潔、待人處事的圓融、淡定感恩的回饋……都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福報,正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能夠生生世世:常隨佛學、聞法修行;正念覺知,長養悲智,都是世出世間的無價寶。世俗之人追求物質享受、重視慾望繁華,學佛之人在乎寧靜祥和、體證禪悅法喜,實在是各有因緣莫羨仙!因為一山望過一山高,往往忽略自己的健康、平安、親情;乃至平凡的幸福。或許對於某些人的福報我們可以隨喜讚嘆,但毋須妄自菲薄,畢竟「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活在當下,認真活出生命的價值與美好;才是最重要的!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看到日出、欣賞美景,福報來自於對外在事物,時時感恩、感受、感動、感謝,我常思維來到世間的每一位眾生,天生我才必有用;與其羨慕別人,不如肯定自己!《金剛經》云:「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似乎也是達摩祖師要點化梁武帝著相的用心良苦;不得不慎!

11.jpg 13.jpg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