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五七二)清明 生命的思想起/緬懷慧愷法師 107.3.31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在古代傳統的風俗中,清明節是個慎終追遠、祭祖報恩的大節日,本該是家人團聚緬懷祖德,或上墳掃墓孝道傳風的文化;而今行人孤身趕路,觸景傷懷,心頭的滋味是複雜的。偏偏又趕上細雨紛紛,春衫盡濕,又平添了萬般愁緒。其實光是掃墓、交通都很不方便,正所謂:淒風苦雨、睹物思人;也就不難理解:「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心情。唐代詩人杜牧一首《清明》掃墓,把陽上家眷的心路歷程描繪得如此淋漓盡致!

隨著台灣、馬來西亞的「清明孝親報恩法會」,我就像小蜜蜂一樣:「飛到西又飛到東」,唯一不同的是我的同門師兄慧愷法師今年缺席了!三月二十三因為病苦示寂,享年五十有五,雖然明知「人生無不散的宴席」,他生病以來也長達二十年,但畢竟「人非草木誰能無情?」他是二十八年前,我短期出家的引禮師,佛門的兄長、善知識,對於這些年來水陸法會的居中協調、穿針引線;更是居功厥偉。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我們相繼離開佛光,早先沒那麼忙我會請他到鶯歌精舍歲末聯歡與信眾們認識交流,畢竟他一人當初也挺辛苦。後來還一起在中壢「安安佛堂觀音寺」,協助過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的職務,他與我都是義務幫忙。至今聖仁老法師依然念念不忘,因為地緣關係都虧師兄抽空去探望,還不時透過網路LINE功能傳遞彼此的關切與問候。

自從2010年馬來西亞怡保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山外派的師兄弟齊聚一堂,為ACC「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發揮團結就是力量。慧愷法師與我並肩作戰,分擔大壇梁皇寶懺的工作。一方面是他不能過度勞累,二是我必須身兼公關文宣、寫稿上傳的活動報導;形成法會當中「孟不離焦、焦不離孟」的最佳拍檔。2012沙巴佛教會首次商借建國大禮堂作為清明孝親報恩法會,男眾師兄情義相挺,他自是「青春鼓王」的不二人選!

該年在他的引薦下,我與慧忠法師一同飛往香港「鹿野苑」,禮拜法宗老、超塵老、達道老為"法師父",從此以後同慧禮、慧德、慧海、慧愷、慧解等師兄們法源更近了。一直以來自己的個性屬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除了弘法講課、自行用功之外,鮮少跟師兄弟有密切的互動與往來。不只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處世哲學,同時也因平日大家都各忙各的,但仍會在群組打個招呼。而慧愷法師則是「勤做佛事」、廣結善緣,師兄弟需要支援,他總是那位「不請之友」,圓滿順遂的完成一件件有意義的活動!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018年他提前告訴我,台灣三月份的水陸法會他可能不能來,要我多擔待!只因近日病情加重,個人在徵得慧禮法師的同意,請文書組的同仁幫忙寫上長生祿位,祈願他: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保安康。結束八天七夜的活動,隔天自家精舍上完課連忙趕到仁愛醫院去探望。他當時精神狀態還不錯,挺起腰桿與一同關心他的宏明、常緣法師話家常,三人很有默契的包了紅包;祝福他法體康泰、開刀順利。

而人生的噓寒問暖沒想到也成為最後的訣別,雖無遺憾卻難掩落寞,二十幾年的佛門情誼,卻在此時此刻畫上句點!如今長年以音聲做佛事的慧愷法師,換成大家在他的靈前唱誦著:「南柯一夢屬黃梁堪嘆人生不久長有生有死皆有命無貧無富亦無常……。」

在助念結緣當中,許多識與不識的緇素二眾輪流接力棒,我卻因東西馬兩地的清明佛事無法靈前弔唁祝福,唯有心心念念懇請彌陀如來:「魂飛魄散歸何處?性朗心空望故鄉!漸對虛空伸召請,領沾經咒往西方。」企盼您極樂世界:般若法香正念現前,長養聖胎悲智不滅;他日有緣倒駕慈航,不捨眾苦普渡群倫。對於歷年來大壇的主法,而我們相約「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授記」,您還會來繼續護佑ACC的孩子、在「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時空座標,精神依然與我們常相左右;不是嗎?

6.jpg 12.jpg 18.jpg 26.jpg 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