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五八) 東馬這一站 幸福!107.6.9

藉著六月ACC國際萬緣水陸法會的因緣,我提前來到沙巴第一站驅車前往根地咬廣濟寺續講《成佛之道》。感謝主席劉遠山、蕭國建賢伉儷特地接人,而吳觀添居士邀約大家一起共進午餐,之後他去忙水陸的聯繫事誼;而我們就此分道揚鑣、各奔前程!

弘法主任王凱軍十分用心,總是利用我在此上課因緣──「人盡其用」,除了五天晚上固定的佛學課,還要求日帶帶他們的共修會,當天晚上針對日全州佛陀日(由十七個沙巴宗教團體輪流主辦的衛塞節活動),主席劉遠山代表根地咬佛教會感謝大家的參與和付出,我也受邀成為現成的座上賓!承蒙大家因為這一年多來的互動,也不把我視為「外國人」,往往這種「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熱情;實令人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廣濟寺在遠離塵囂的山巔,平時信眾都少上來,除了活動共修之外,如今隨著三個月續講《成佛之道》,人氣回籠、美食增多!弘法主任大家口中的王老師,都笑說這是因為法師來弘法的另一種關係。的確,幾位師姐分享們的廚藝,讓我一日三餐和信徒們大飽口福,早晚定課、山居生活,是自己工作另一種「忙裡偷閒」的幸福!

喜歡這裡的質樸與單純,雖然信仰根基薄弱,華文底子不深,慶幸的是幾位有心的佛友們仍抱持愚公移山的毅力、勤能補拙的決心,往「深入經藏」的方向起直追。我相信「佛慈廣大、感應無差」,多聞薰習的培養善根,加上下課後茶敘聯誼,輕鬆、自在;這也是「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的善巧方便。我從台灣帶來許多的零食與茶葉,作為打開話匣子的切入點。

不僅大人喜歡,連青少朋友適逢學校假期也聞風而來,看著大家歡喜品嘗台灣的小吃,從陌生到熟悉,從客套到自在,吃吃的等、慢慢地喝,想起了《分享》歌詞裡的意境: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好友如同一扇窗能讓視野不同!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五天過後的另一站,是古晉慈雲正信佛教會,兩年多的來來去去,雖然佛友的出席率也不過一、二十個,並且老人家居多,但不同的文化與屬性,就地緣也是「一碼歸一碼」。沙巴與沙嶗越洲同屬東馬可是飛機也得一個半小時,這次已有半年之久沒來上課,除了一方面三個點要安排有點吃力,實在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其次,古晉的主席理事們對於佛法的學習欠缺上進心,是開給「銀髮族」的佛學課程,沒有真正身教的感昭,都是用世間法在經營居士林;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發覺佛教會的信眾正在慢慢流失,而主其事者並沒有察覺問題的癥結所在……。

但憑良心說,這裡的信眾也都很友善、很發心,午、晚餐都由他們「認領」,載我到外面享用,因為佛教會本身除了農曆初一、十五之外是不供餐的。為了減少他們的負擔與舟車往返,基本上我會從台灣帶燕麥片沖泡果腹,佛友的體貼也經常準備了煲湯、水果、糖水……。不禁打趣,一趟東馬的上課,這些菩薩們都成為三餐的「助養人」,身材也慢慢朝向「福如東海」的寬廣……。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