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2018感恩之旅與賴索托院童的接心時間(一)

題目:感恩!從內心出發 從行動開始
時間:2018.11.30
地點:台北講堂

今天晚上我向玫瑰媽媽要求如果沒有什麼樣的活動,我想跟小朋友很正式的「接心」。

甚麼叫「接心」?接心就是打開我們內心的門窗,用我們的真心來呼應。比方說在你們的演出當中,大家都說你們是一群幸福的孩子,「幸福」是用你們的真心去感受自己擁有的福分,你們覺得自己很幸福。今天這個接心就是要讓你們瞭解你一直在享受別人給你的幸福,那你有沒有創造幸福給別人?華人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2018年是賴索托出團,可是在2008年第一次出團的是馬拉威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當時在新竹演出有阿魯、有萬錦,在2008年一直到2014年之前,阿魯「功夫小子」的名號雖然沒有佔上國際版面,但是每一次東南亞、台灣巡演,助養爸爸媽媽們都會問「阿魯有沒有來?」「阿魯過得怎麼樣?」

為什麼阿魯這麼受歡迎?有沒有去想過?轉眼他也從八歲、十歲,到現在在台灣讀大三了,很快的。你們不要以為自己還小,再過個八年、十年,你們也可能讀大學,不管在哪個國家,人總是要成長,人總是要去創造自己的幸福,甚至要去創造別人的幸福。

■感恩的種子 成長的樹苗
師父總是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感恩之旅是因為馬拉威這些大哥哥、大姊姊打的天下,我們踏著這樣的平台,透過他們給予我們很多的條件跟因緣,當然還有很多的職義工,大家分工合作,共同成就這個感恩之旅。所以我的意思是說你們有沒有去想?有沒有把這次表現得更好?我也在種樹植林,把這樣的因緣留給下次來台灣進行感恩之旅的弟妹們。

前年,也就是2016年,天吉曾經在你們要離開的歡送晚宴,(當時我已經飛到馬來西亞去上課),恰恰姊姊傳了一段影片給我看,說天吉在歡送晚宴說很感謝一個人,這一段不曉得天吉還有沒有印象?當然我講的這一段也就是說那應該是天吉第一次來台灣,2016年的成員就像這次有三分之二都是首次來台灣體驗、感受和學習的。天吉在這五十幾天當中體驗了很多,感受了很深,所以他感性的說感謝的許多人。

感恩之旅是透過策畫、透過主題,讓導演安排九十分鐘的音樂劇、舞台劇,但是導演講了一句話說「演的是心,磨的是性」你的心性如何來看待這五十三天你自己的收穫。

如果你將幸福定義成我們在道場、學校吃得很好,擁有很多的玩具,得到很多的掌聲,如果你認為這是幸福,那你是答對了一半,另外一半是一個真正有感恩心的人,他才配有所謂的幸福。

從你們11月16號風塵僕僕從賴索托出發,經過杜拜來到台灣,要調時差、溫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進到台北講堂就要進入彩排的狀況。這幾天師父跟著你們生活,各種場合出席,沒有去校際交流不是師父懶惰,是和尚爸爸規定出家人不適宜進入校園,所以我是配合。
換言之,當一天和尚要敲一天鐘,我把我的工作本分做好,本來今天晚上如果沒有安排和你們談話,我還要上去寫稿,在臉書發布我們相關的訊息,你們不要以為師父沒有出現可能是在房間睡大頭覺,沒有這回事。

8.jpg  

■將相本無種 男兒當自強
我談這些點點滴滴是想說我也很感謝和尚爸爸給我機會,從2011年到2018年八年的時光,看過了三個不同院區孩子的性格。今年因為你們的新的院長馬修院長在妙宏法師的指導之下,在整個教育的方針做了局部的調整。很明顯地看到這次開牌的名單,和尚爸爸開了個玩笑,說是有始以來"最弱"的一團,當然弱不弱不在於別人的評鑑和認定,而是「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有一天看到一個院童在哭,我問他為什麼哭呢?他說被某某人罵了,我說「罵你就要哭啊?」如果他的罵是你做錯了,代表我們要虛心接受別人的指導,那是他的方法和風格。

華人有句話說「愛之深,責之切」,他是為你好,只是他的方式你不太能接受。如果他罵得不對,不是這回事,那你幹嘛要生氣?我舉這個意思是不管和尚爸爸是開玩笑或是真的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弱的一團,但是我相信:不是猛龍不過江,你們是賴索托認為最適合出團的,認真、聽話、配合。我也不認為只有唱歌這個單項表現好就叫做好,武術單項叫做好,而是要整體、綜合性的來看。

玫瑰媽媽說這次是她帶了感恩之旅團擔任生活老師三、四年來,這次賴索托院童和2016年來的時候相較之下比較愛乾淨。也許有三分之二都是第一次出團,所以很積極的表現自己。我聽說天提是主動去跟馬修院長說想要出團,是嗎?沒有啊?那是我們資訊錯誤囉,是你表現得很好,所以院長開牌讓你出團,是嗎?還是電腦選號選到天提?我的意思是今天即使是你毛遂自薦,去跟院長說我想要出團,我要認真學習,這都是很了不起的志向。

你們表現得不能說可圈可點,但是師父始終認為你們盡心盡力。但是也有一些進步的空間。比方說你們在公眾場合的表現不是落落大方,人家問你的問題都只有簡潔有力的回答是或不是,沒有延伸,就是說除了「是」之外後面還有沒有一些延伸的內容?這不是對或錯的是非題,是申論題。你可以針對別人的問題再做回應,當林青嶔秘書長師在幫兩位院童解圍,幫你們補充,天須問一句答一句,沒有自己侃侃而談,你們的個性或者說我們的教育體制造成了你們聽得多表達的少,但是私底下你們一說起母語,都沒有標點符號,講得鏗鏘有力,有時候天花板都要掀開了,這代表你們是可以講的,你們只是習慣用母語去表達你們的立場和感受,從來沒有試著用華文去跟師長和認識的朋友談。所以師父三申五令跟大家說你們這五十幾天誰先明白誰先做。

■從錯誤中開發明白的價值

這次男生應對進退有待加強,連舞台上對話、口白都讓我們聽的一頭霧水,我請教了寬謙法師以她站在觀眾的立場為我們整體的表現給一些寶貴的意見。她說如果孩子講的話沒有打上字幕,根本不知道在講什麼?出家人不打妄語,她跟我們沒有什麼衝突利益;也不用陷害你們。也許只有你們自己懂你們講的華文,師父也聽不懂,但是這不代表嘲笑,而是我們在語言方面已經亮起了紅燈。可是你們依然習慣嘰嘰喳喳的使用母語。我說過這不是語言的歧視,而是希望你們暫時將母語打包好,就像你們行李箱不是演出的道具,放在裡面,暫時不需要動它。等五十三天你離開台灣,回到賴索托,你們要暢所欲言要盡情發揮,我覺得那是應該的。

因為賴索托從2012、2013、2016加上這次,來到台灣其實有四次之多了,只有這一次的語言最糟糕,師父也沒有護航,女生要比男生好一點,但是以前不是這樣喔,如果這三個院區,比較嚴重的是馬拉威,人家都推崇賴索托和史瓦濟蘭(現在的史瓦帝尼)為什麼會造成現在的這種局面?可能我們的華文上課的機會比較少,你們在院區的課程可能也排的很緊密,所以致使華文的滑落加上你們習慣用母語。

可不可以接受師父的建議,從現在開始不管公開場合或者私底下,用華文交談表達可以嗎?(回答:可以)。肚皮緊緊、眼皮鬆鬆,聽講話就會睡著了,沒有聲音。既然你們說可以,華人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就是你們自己講的話就要算數,不可以出爾反爾。這是剛才談寬謙法師在節目內容方面希望小朋友能夠留意到怎麼樣的字正腔圓。你們都是接觸繁體字、注音符號,不是像馬拉威學習華語過程歷經了繁體、簡體,又還原成繁體字,所以他們講的不標準、不道地,也是情有可原。

可是你們從2010年賴索托ACC成立之後都是中文老師長期教導,才兩年沒有出團,你們的華語就變化的這麼厲害,有沒有去省思?所以先把你的母語暫時放下,不管男生女生,當對方要用母語的時候,你要提醒:師父說過現在開始為了強化我們的語言,在台灣這個地方的演出期間,我們都要以華語表達,可以嗎?(院童回答:可以)這是第一件事情,希望大家能夠留意。

11.jpg  

■善用時間 樹立模範
第二個,在這幾天和大家相處當中,師父提醒大家要善用時間。我曾經說過我們的學習、教室無處不在,五十幾天行程排得密密麻麻的,但是也有很多休息時間,你們就在玩耍當中過了,在嘻笑怒罵當中流失了。我記得師父以前讀高中的時候,要搭校車到學校,等校車的這一、二十分鐘當中,加上校車到學校也要十幾分鐘車程,我們每個人都會拿著自己該讀的課本,有的人背英文、記幾個單字,有的人可能背一段國文古文觀止,師父讀的雖然是私立學校不是明星學校,可是讀書風氣就從這樣看著學長的榜樣培養起來。

師父要反問這些高個子的,或者你有來台灣進行過感恩之旅的,我們像一個學長的樣子嗎?你有沒有把好的風氣傳承帶動呢?或者你只是會看小的不聽話,讓他們挨揍挨打而已?當然有些小朋友調皮也是真實的,但是為什麼師父很重視高個子,年紀大的?這叫骨牌效應,小小的牌子整齊排列,第一塊推倒了,後面都跟著倒,所以大個子的、年紀大的做不好,弟弟妹妹們就有樣學樣。

2016年天須沒有這麼高,轉眼今年就學習當班長了,大家都有機會,都有時間自我的要求跟學習,你想一想剛才師父說的本分事,你當一個學長的本分是甚麼?不是說當學長就要不苟言笑,眼觀鼻、鼻觀心,不能跟大家玩耍,私底下師父也可以跟你們玩,但是要看場合、看甚麼時空,你們在彩排、演出、上早晚課、過堂吃飯,一些要表現好的地方就不可以嘻皮笑臉。還有最近不曉得為什麼我們在拍照的時候,人家告訴我們「番薯YA」是一種帶動,那你們「YA」就要拉到一分多鐘,ACC的「C」就要把整個天花板都掀開了,善解的人會說ACC的小朋友活潑可愛,不瞭解的可能會說這些小朋友有躁鬱症。「躁鬱症」這個形容詞不是我發明的,是有大人批評指教,我帶過這麼多感恩團也沒見過要把尾音拉這麼長的,你們唱「爐香讚」也沒有拉這麼長吧?為什麼ACC的「C」要拉這麼長?你們覺得很好玩、有意義,可是在大人的眼中不是這麼解讀的,就好比鹽巴調味好吃,但是要適可而止,吃太多對腎臟有負擔!

同樣你的歡呼聲表現的恰如其分剛剛好,人家會覺得這個孩子表現的有表情、有笑容、有動作、有創意,但若表現的不好,人家也會質疑這是誰教的啊?為什麼師父要提這一點?因為已經從新竹延燒到今天,我們早上去拜訪的僑委會和下午去的外交部,都是這個動作,你們剛來台灣也沒有這個動作,為什麼這兩場要把聲音拉到像男高音、女高音?我們能不能打個商量,不要把尾音拉這麼長這麼高,對你們的聲帶其實很傷損,年紀小的想把聲音拉長一點跟大哥哥大姊姊PK,沒有意義呀。

我們當學長要有學長的樣子,因為在整個大家庭裡面就是模仿和複製,「上樑不正下樑歪」,明天就是我們第二場的演出,如果又有人帶動作「AC『C』」、「番薯『YA』」你們在那個地方看和尚爸爸做甚麼樣的反應,如果人家向和尚爸爸投訴你們的孩子去哪裡學來這些?和尚爸爸要怎麼回應?這是第二件希望我們小朋友能夠從學長,年紀大的做一個榜樣。

早上玫瑰媽媽在問誰要負擔作這次打掃的義工?反而小個子、第一次出門的比較踴躍,也許是一種榮譽感,相對的大哥哥可能出團久了、年紀大了,所謂多年媳婦熬成婆,反正小的那麼有興趣就讓給他們吧。我舉這個例子是說這個大家庭裡面每一個人扮演不同角色,當大哥哥大姊姊的要自動自發,如果你自己沒有那個熱情,弟弟妹妹看在眼裡,過了兩三年也變成這樣嗎?

昨天我們A團去台中市政府拜會,緊接著去虎尾龍善寺去誦經,B團有另外的職工帶領,我發現大個子如果大聲唱,小個子就自動的會跟上來,會不會誦經這件事情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態度認不認真。每一個活動、參訪,包括我們昨天去弔唁去誦經,師父都會告訴你們為什麼要來這個地方,就是讓你們明白我們來這個地方是有意義的,不是來玩,是讓你們學習,來知恩報恩的。

感恩之旅不是表現給別人看,是你要打從心裡面有這份心的出發,希望年紀增長的要樹立一個好的典範。

■注意安全 將心比心
第三,關於開玩笑這件事情。不管男生女生總有你們的交情、你們的互動方式,吵架啦、拌嘴也是一種互動,但是師父希望你們在遊戲當中要注意安全,不要翻臉了、生氣了,你還說我是跟他開玩笑,對方不認為你是開玩笑,而且假如你們沒有注意到安全性,發生終身的遺憾怎麼辦?

師父曾經看到一個視頻當中有一位爸爸在吹氣球,氣球很大,結果他一個四、五歲大的兒子看到氣球很好玩,就整個跳上氣球,氣球氣爆反撲爸爸,爸爸當場暴斃。那個場面其實很血腥,爸爸整個頭部幾乎是爆炸的。我講這個真實的故事是要說明我相信他的兒子無心要謀害爸爸,他也是覺得好玩而已,就像你們發生的幾件擦槍走火的事件,你覺得很好玩,但是好玩的背後隱藏著危險性,所以不管你在跑、跳、上下樓,甚至只是玩玩,撞到了台北講堂的師父、撞到同學,造成終身的遺憾怎麼辦呢?

你可能覺得不會,但像剛才師父舉的實例,那個兒子會想到爸爸會在這種情況下人天永隔嗎?當你們快快樂樂地出門,教練、職義工都希望你們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這一團25個人一個都不能少,如果回去斷了胳臂,少了一條腿,怎麼辦呢?和尚爸爸會不會傷心?院長、老師會難過,甚至就取消日後賴索托的出團了。師父希望你們在做任何遊戲、開玩笑,都要適可而止,有些危險的公共區域都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這是第三件事情,希望大家不要淘氣,尤其是個子比較小的鬼靈精,如果你沒把話聽進去,萬一造成終身遺憾,就不是「對不起」三個字可以交代的,你這輩子都會帶著愧疚、帶著遺憾傷心難過。

9.jpg  

■潔身自愛 首重自律
最後一件事情,這幾天我們的總務要負責把你們換洗的衣服拿到外面去洗是很辛苦的,你們髒的衣服出去、乾淨的衣服回來取得很容易,但是你們有沒有去想有專人服務,我們要潔身自愛,不要乾淨衣服一穿上身,吵吵鬧鬧在地板上打滾又把衣服弄髒了,還有明天要演出的道具、衣服、坐車的保暖、水壺、你的名牌自己要提醒要記牢,不要丟三落四,現在年紀這麼小就這麼健忘,當然同學或者學長有義務提醒學弟妹,他們衣服沒穿好幫他整理一下。

還有在生活當中早晚天氣比較涼,聽說晚上尿床的,都幾歲了?尿尿小童嗎?當然我知道尿床這件事情你也不是故意的,雖然不是故意但是你養成習慣,師父是對事不對人,我沒有點名哪個人。年紀不是五、六歲,自己要想是壓力太大,大到連上廁所都沒有辦法釋放排解?還是因為棉被睡得很暖和,懶得起來上廁所,乾脆嘩啦啦的明天再解決?馬拉威出團也有一、兩個尿床的情形,但是他們的年紀是六歲、七歲,我發覺這次有十幾歲了還尿床。

第一個你們晚上要睡覺前不要喝太多水,一直猛灌。猛灌可能是晚上吃得很鹹、吃炸的,所以很渴,灌了太多水晚上就頻尿,這是一種循環。所以師父有告訴你們要多吃青菜,比較清淡的。可是你們很多人都喜歡吃油炸、香酥的,還有鹽巴放在桌面,吃鹽配飯的,你們不知道過多的鹽對腎臟很傷損,這是惡性循環,希望你們要留意自己的飲食。對於尿床這件事,睡到一半有尿尿的慾望,自己要起床走出來,不要躲在被窩裡面,不是常住捨不得尿布,而是想你這種習慣甚麼時候會改變?總不能到十八歲還在包尿布吧?

很多的習慣都在日常生活當中被養成,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成長負責。再過幾天是台灣的冬至,以華人的傳統說法,冬至吃了湯圓我們就長了一歲,九歲的變成十歲,十二歲的變成十三歲,吃湯圓只是一個象徵,不是生理年齡而是心智年齡,所以師父一開始舉了天備的例子,一個有感恩心的人會成長的很快,除了自身有責任感之外,會樹立很好的典範,這叫做有樣學樣,這叫做傳承,傳承給弟弟妹妹好的風範。

■化感動為行動
你們不是在感恩之旅的舞台上提到嗎?環球大學的大哥哥,阿實他們得到國際金牌獎,還有幾個在臺灣留學的明年也即將學成,你們在這些大哥哥身上看到甚麼?看到你們的未來,如果你們表現好,將來有機會讀大學,表現不好,十八歲,和尚爸爸放你們自由,你們到外面去工作,養活自己,人生就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就只是一份薪水?應該不只是這樣吧。

你們到海外進行感恩之旅,為什麼這麼多助養父母親要縮衣節食、省吃儉用的來幫助你們?除了善盡社會責任,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外,他們認為你們就是非洲未來的希望。和尚爸爸將"法傳非洲、續佛慧命"成為每年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的精神主題,「興學濟貧」成為繼助養之後的助學專案,這些都是為了甚麼?都是為了你們的成長,圓你們的讀書夢在鋪陳。

假如你們自己沒有進步、不認真、不用功,我們在外面幫你們建立好的形象,強調你們是全國四百多個學校的前五名,真是這樣嗎?或許數據並不重要,但是你想一想即將多了一歲,你的學業成績、操守、人格,你的熱情、你的積極,是不是也增長了一歲?是加分還是減分?

在新竹場帶領你們第一次持誦大悲咒,明天師父就不拿麥克風了,我要聽聽看你們自己熟不熟悉大悲咒,還是混水摸魚,對嘴而已。昨天在虎尾龍善寺,因為是長老尼,我也不得不拿麥克風,你們的法器和唱誦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明天的大悲咒三遍,我要看哪一個不用心唱、跳針、不熟悉。你們的早課難道沒有背過大悲咒嗎?有嗎?為什麼又關靜音了?師父聽不到你們的回應。

和尚爸爸很重視彩排前我們的誦經祈福,持咒。明天師父跟著你們持咒,但是我不拿麥克風,因為已經帶過你們一次了,我要全程聽一聽哪一個小朋友沒有認真持咒,看會不會把大悲咒唱倒了,不熟的自己趕快背起來,溫故知新。明天的維那要拿麥克風帶動,誰還可以幫忙唱也可以拿麥克風,師父要聽你們唱,可以做得到嗎?(院童回答:可以)好,這是你們說的,要對「可以」這兩個字負責任。

10.jpg  

■全力以赴 活在當下
明天和尚爸爸會到現場去關心大家。他幾點到不清楚,但是師父剛剛拋出了議題,他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弱的一團",要做給和尚爸爸看,你們認為自己很弱嗎?還是男兒當自強?要翻轉自己的命運,也要翻轉和尚爸爸對你們的觀感,不是去爭辯,是用你們的行動表現。彩排認不認真,不管教練、不管導演在教我們任何的動作流程都要做的到位,不要讓和尚爸爸顏面掛不住,否則恐怕不只是有史以最弱的一團,還會往下降,用台灣股票市場的譬喻來說就是盪到谷底。

但是從你們彩排到新竹場,我都對你們這一團充滿信心,你們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不需要回應別人對我們的評價,但是也不要陰溝裡翻船,也就是說不要別人讚美我們兩句,就自我感覺良好,這叫陰溝裡翻船。要能夠繼續精益求精,因為你們除了新竹場,還有六場的感恩之旅和三場的餐會,甚至還有三十幾場的校際交流,每一場你們都要看作是唯一一場!比方桃園只有一場而已,你留給桃園的助養父母、觀眾就這麼一次印象。評審老師為你們打分數,舞台下的觀眾就是最好的評審委員,如果你們在三重、桃園、高雄演出失敗,就像今天天備在外交部最後一首歌,人家都已經停了,他好像國際高規格的禮儀21響禮炮專門〝放炮的〞,這個非正式演出,還可以當餘興話題,正常的演出你要很投入、要聽拍子,音樂一下了結束了要抓得很精準,不要音樂結束了還在唱。

還有下午你們唱的快樂天堂,要嘛就把和音和美好一點,不然就不要和音,你沒有把和音唱出畫龍點睛的效果,乾脆不要和音。或者說全團在唱的時候可以多兩三個人一起和音,畢竟勢單力薄,我看天提很有心要和音,但是孤掌難鳴,要不然你男生找五六個一起和音,那才好聽。25個聲音很集中,只有一個聲音做和音聽不清楚。

很多人都在讚嘆賴索托的孩子應該很好,血液當中都有熱情奔放的因子。你們的膚色、歌聲很質樸、很原始,就像我們台灣的原住民一樣,希望你們在演出當中不要有太多個人色彩,我們是一個團隊。這個舞台比如說中午在僑委會,下午在外交部,舞台有大、有小就是你們展現的空間,自己要能想這個舞台很大,我們就25個人全上,如果舞台很小就讓這些比較擅長的,菁英盡出。我們要呈現給觀眾、長官最好的那一面,不要把他們當作試驗品,這是師父今天看到的現象,也希望院童能夠很認真的學習。

因為明天要演出,和尚爸爸請義工菩薩拿出新的行李箱給你們,要讓你們亮麗登場,有一個美美的行李箱讓你們朝氣蓬勃,你們就利用時間把道具整理好,可以嗎?(院童回答:可以),好,下課。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