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六三一)當正念還在 108.5.18

在佛事中偶遇睽別多時的師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平時大多各忙各的,也不常聯繫,總有一份「他鄉遇故知」的親切,簡短的噓寒問暖自是免不了。她說:「最近都在忙ACC的工作、海外的講課;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感謝師兄善護念的提醒,雖然不敢言:"來為眾生來、去為眾生去"的境界,不過是恆順因緣,希望在菩提道上能忙出法喜和自在!想想在這個時代,就算社會人處在"待業中"也不會說自己是「櫻櫻美代子」(閒閒沒事做);可見忙碌的社會型態;能夠工作也是一種幸福。

有一次信徒問我:「佛門常講:千家一缽飯,孤僧萬里遊。像您們出家經常飛來飛去、四處弘法,會感到孤單害怕、無助焦慮嗎?」我有時也調皮地回答:「等我罹患憂鬱症,再來找您主治大夫報到!」生命當中需要獨處的時間很多,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心性獨立、善用時間、把握當下、法隨法行……。又豈會感到孤單害怕、無助焦慮?而是太習慣依賴外在,抓取電視、網路、視頻、遊戲……內心的空虛已成為習慣,藉著外在的事物填補寂寞、驅趕無聊;欠缺對自我的反省與觀照,忽略了"與心對話"的重要。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忙與閒、動與靜,永遠都是天秤的另一端,所以說:動則思靜、靜極思動便是這個道理。這一生我喜歡在工作學習融入團隊,樂做合一、藉境練心,學習"人忙心不忙"當是覺察觀照的課題。想著佛陀悟道之後,在大梵天王的請轉法輪,恆順眾生、恆順因緣,走進紅塵社會;無我度生。他用身教在示現──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四十九年的說法,揭櫫宇宙真理,他一生"靜中磨練、動中養成",只是觀察眾生得度的因緣;觀機逗教、應病與藥。

當然世尊的獨處時空經常晏然默坐、寂靜思維,尤其在開悟前四十九天的靜坐冥想,降伏內、外魔軍,體證緣起空性;最終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世界一片祥和安然,天女散花、大地震動,眾生蒙其餘蔭都能在世尊住世的年代,不管已度、未度;皆已種下得度的因緣!驀然回首,七七十九天的獨處,開發出"人人皆有佛性"的真理,乃至四十九年的說法而有三寶常住、三藏留存的價值……。而每年的結夏安居引導僧眾精進辦道、剋期取證,戒定慧三無漏學更造就許多證果羅漢,才有如今佛歡喜日、僧自恣日的文化傳承。

因此,我在想:當正念還在我們才知道用功的下手處,不在忙與閒、工作的大與小,時間的長與短,人我的對與錯……。二祖斷臂以明志,最終博得達摩祖師的青睞和印可,圖的只是"心安"而已,可見唯有正念相繼方能"心安平安"。由衷感謝生命中有緣的芸芸眾生,讓自己走在紅塵社會學習和其光、同其塵,仍能得到同參道友的眷顧、居士大德們的關心!而透過佛法的修練、體證,更有「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豁達和自在。

因此,與心對話、認識自我,才能物我和諧、動靜一如。當正念還在,誠如圓寂多年聖嚴法師的開示:「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生苦惱」,不正是《普門品》所講的:「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嗎?承斯善言……。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6.jpg 12.jpg 17.jpg 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