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四二)因緣 潮來潮往…… 108.8.2

弘法的航線從西馬橫跨東馬,雖然好事多磨,歷經有驚無險的入境過程,總算平安抵達亞庇機場。由衷感激諸佛菩薩的護佑,沙巴佛教會利用人脈的護航,我領略了古德所言:「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真義!對於日後是否能順利安然再到大馬地區弘法利生;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吳觀添賢伉儷來接我,每一次都是勞駕他們居中協調,關心沙巴佛教會的會務發展。雖然它是此地歷史最悠久、成立最早的佛教會,但礙於佛友青黃不接、幹部素質參差不齊,店屋型的三樓佛堂;也受到地理位置不佳等諸多因素的設限。但自始自終我鼓舞信眾:福地要有福人居,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提升自我、凝聚共識、團結一心、培德修福;才是大家努力的方針。

1.jpg 2.jpg 3.jpg 4.jpg 6.jpg  

自從被掛上「宗教導師」的虛名,我便處心積慮帶動沙巴佛教會的發展,除了協助協助清明報恩法會、衛塞節、藥師寶懺等例行法會,也從2014年六月開始以《成佛之道》為範本,固定三、四個月來一次連續上五天課。希望引領大家朝向"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的目標,由於多元總族華文基礎相當薄弱,故只能由淺入深、旁徵博引,用故事譬喻及生活題材,契入"善思念之"的領悟空間。

梵唄學習 點燃熱情

偉立與文馳算是佛教會的新生代,然而他們在兒童時期年齡,早已耳濡目道場寺院的薰習,這幾年在沙巴佛教會協助法務工作,漸漸熟識。我鼓舞大家透過梵唄班的成立,製造了佛友們學習法器唱誦的平台!集老、中、青三代的微妙組合,沒想到也能激盪互動良好的火花。當初的無心插柳在年輕人「散發生命的光與熱」,把這一些年過半的「安迪」,引領至人生活到老學到老的另一番境界,漸漸看到佛教會有"灑枯木以再逢春"的活躍生機……。

以梵唄班「小虎隊」立名,源自於"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學習的企圖心──不是猛虎更勝猛虎。不僅僅是對年輕人"小不可輕"的肯定,亦是佛門的基礎教育,在樂作合一當中開發自我價值與團隊精神!其次是透過三代同堂的觀念,集老、中、青三代的通力合作,嫁接彼此的長項與優點,培養默契、建立共識;將來必定無往不利、虎虎生風!

果真不然,之前要他們加強訓練《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儀軌,作為佛事學習的初體驗。結果我在亞庇的停留時間,除了《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之外,竟然還接了兩場助念、兩場『三時繫念』、四場告別式;可謂法務興隆、出人意外。上課是我的本行,佛事則是隨緣隨喜,這一連串的因緣際會讓大家多了很多實戰經驗,也從錯誤當中開發明白的價值。我想:廣結善緣、發心成就;熱情是學習與成長的不二法門。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榴槤記事 舊識重逢

2010年水陸法會,除了師兄弟的大會師之外,當屬夏季榴槤水果最讓人津津樂道,品味人生!之所以用"品味"二字,源自於馬來西亞的榴槤向來是老饕的天堂,台灣進口的泰國品種,對沒有親自品嘗馬來西亞的"貓山王",已經是心滿意足。然而真正好的榴槤從樹上掉下來,是當天就要「開封府」即刻執行的,隔天便會濕濕水水不好吃。況且馬來西亞品種多元,或許用"榴槤"忘返來形容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尤其帶苦味的榴槤,既吃不膩又符合華人「苦當作吃補」的性格,吃素的體質偏寒,榴槤具有滋陰補陽的效能。當然甜度過高、熱量不低,因此不建議一次吃太多,必須搭配果后──山竹使用;才不至於過度燥氣!這幾年返往大馬地區其實品嘗的機會不算少,但是在東馬從來不知道還有"榴槤園"如此理想的有機果園,沒想到藉著來自台灣的惠謙法師弘法因緣;我也有幸搭此順風車來此果園大開眼界!

六、七年前,透過當時台灣佛青會理事長明毓法師的介紹,當時大家一起共進午餐,一面之緣才知道他是西蓮淨苑的法脈,青年才俊、佛門龍象。二十年前惠謙法師就曾經來東馬慈音寺弘法,與林主席私交甚篤。這次他來講課與林主席協商想繼去年"榴槤園"品味,再度舊地重遊。偉立與秀芬問我方不方便一齊來此享用?實在感謝園主的慈悲喜捨,一群佛友"因為榴槤──我們在這裡",搭起了友誼的橋樑。

納閩講座 再續法緣

忙完慧君師姐父親的告別式,在沙巴啟建的三時繫念,與吳觀添、偉立、秀芬的陪同下,和前來支援佛事的妙泰法師用過早餐,便驅車前往納閩佛教會的方向出發。車程約兩個半小時再搭快艇二十分鐘,拿督陳康偉、嘉貝兩位居士來接我們,並呼朋引伴在餐廳一同共進午餐。喜歡納閩的在地風情,小島孕育著人文薈萃、心性質樸的佛友,正是所謂:一方土地養一方人!

七月三十一日在佛教會主講:『繫念彌陀 護佑十方』,一方面趕在農曆七月之前,倡導正確觀念、彌陀信仰,讓淨土方面護佑大家:心安就能平安。其次納閩佛教會曾經在今年五月底邀約我參加,由佛教會主辦的「全洲佛陀日」,也就是馬佛青在東馬由來已久,每年轄下的團體會員輪流承擔沙巴洲衛塞節的慶祝活動。當時因為在沙巴佛會上課隔天飛往斗湖作佛事,不克參加此盛大的邀約。因此深表遺憾決定在今年七月特地來此安排佛學講座,以彌補內心的愧疚,同時也為ACC在十月舉辦108場"百善孝先"──作暖身宣傳活動。

緣起生滅,所謂:命裡若有終須有,命中若無莫強求。因為行政組當中的協調致使與台灣其中三時繫念法會撞期,我無法親自主法,只能換個角度思考,世間的因緣就像大海潮來潮往,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倘若從依法不依人的層面來看,這何嘗不是脫離我執、隨順空性的覺察和觀照呢?

佛門常言: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願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此世界它世界無量諸世界的芸芸眾生,都能應機應緣,承彌陀願、搭西方船,在中峰國師《三時繫念》儀軌:恭聆妙法、一心受度。普願沉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誠如國師的開導:「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是何其幸運、何其福報的美事呀!

5.jpg    12.jpg    13.jpg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