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六八二)執母之手 修行到老 109.5.9

五一勞動節連休三天,許多人走出戶外擁抱大自然,有人回南部探親聚會,更有一部份的人提前慶祝母親節,用行動呼應光輝五月……

雖然目前2019冠狀病毒人類正面臨嚴峻的挑戰,然而漢傳佛教剛剛過的佛誕節,緊接而來的母親節在在都帶給我們祥和與安定的力量!在全球疫情的間總會想起:「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除了歌詠讚嘆人間母親的崇高偉大,一生犧牲奉獻、為家庭付出青春歲月,也不禁回憶起已經失智但身體尚且健康的老菩薩;與她的緣份和互動!願以這篇"執母之手 修行到老"的影塵回憶錄,作為母親節獻禮和她一生對我影響的記憶。

在那遙遠的時光 有您真好

其實不是第一次描述我的老菩薩,民國98.5.2雲水週記 (一一三)也曾記錄「她不完美,她是我媽媽!」當時她還沒有失智,如今事隔十一年,時間的流逝就像《普賢警眾偈》所講:「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雖然從一開始感到意外,甚至無法接受失智後"六親不認"的事實,但我相信老菩薩在身軀裡面;依然住著柔軟、善良的靈魂……

慢慢退化、返老還童,那怕只有簡單的單字她有時還是無法理解。耐性、陪伴就像當初她帶我們哇哇學語;一次又一次的重複教導。如今時光倒流、角色互換,試著去體會當時她的心境與包容。於是我也從當初無奈調整了心態,不過是老天故意跟我們開玩笑,而是開啟「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模式!最起碼老菩薩不會跑,不會頂嘴並且還能自己吃飯,應該家人另一種甜蜜的負擔。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記得當時年紀小,打從記憶以來這母子的緣分想必是前世註定,對於有人說母子關係,是前輩子情人再續前緣。但走在出家修行這條路,我更認為您是菩薩來渡化頑冥的眾生,用您的慈悲與智慧諄諄善誘。正如《普門品》的記載:「應以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我心目中的觀世音是一點一滴用她的包容看待我的成長……

驀然回首,童年在媽媽教導當中明辨是非善惡,學習承擔家務、奠定家庭觀念,在物質不豐富的年代;媽媽的愛心便當成為我國小、中學的幸福回憶!沒有麥當勞薯條、披薩漢堡,因為您告訴人生知足常樂,三餐溫飽、沒煩沒惱,多餘的欲望永遠填不完。對於別人有困難能幫就幫,倘若能力有限也要衷心祝福,這就是我小時候媽媽給我的身教!

炎熱的夏季家庭沒有多餘錢買飲料,自家熬煮的綠豆湯算是我們嘴饞的最大賞賜。而當媽媽左鄰右舍一一分下來,留給我們往往只剩些許的綠豆殼和湯水。心中的不悅卻顯露在臉上,媽媽總是耐著性子教導我:「遠親不如近鄰,我們常常受到她們關照和幫忙,一點點的綠豆湯只能聊表寸心,當然要把最好獻給我們最尊敬的人。原來"供養心"是老菩薩從小就給我的傳家寶,在修行路上、遙想當年;依然有深刻的印象和感動……

您的善解 我的執著

當兵的期間或許佛緣具足,在軍中我像六祖慧能一樣過著肉邊菜的飲食,直到退伍那天自己發願從此不食眾生肉,而慈悲的您不但成就我的選擇,並且唯恐我不慎沾染一點葷食,還為全家唯一吃素的我準備全新的鍋盆碗瓢,這是真正「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的默默支持。信仰對您而言,或許不是純正的佛教出發,但始終教導我"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既然佛前許願便不能違背諾言。

雖然當我提出想出家的想法,您總是避重就輕地告訴我在家也可以學佛,甚至還安排一次書信往返的"相親",終究無疾而終的緣分,現出家相、走入僧團。在「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前提下──知子莫若母,固執如我、善解如您,是否也像洞山良价當時發心出家的翻版,一如當初母親的心情:子有拋娘之意,娘無捨子之心……。今既誓不還鄉,即得從汝志。不敢汝如王祥臥冰,丁蘭刻木,但如目連尊者度我;下脫沉淪,上至佛果。

從來不會把"一子出家九族生天"的勉勵箴言,奉為修道的圭臬。然而佛門的「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不正是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的具體實踐嗎?佛陀的渡化家人,為父抬棺、忉利天為母說,乃至接引姨母、同修、孩子進入僧團,都是移小孝為大孝、轉小愛為大愛最佳說明!

普賢願行 焚香祝禱

三十年的出家路,感謝諸佛護佑、菩薩垂慈。慚愧者如我,修行沒有大成就,忝為山門、濫稱釋子,成為一介「到處隨緣延歲月,終生安分度時光」的雲水僧。隨著2019冠狀病毒的蔓延,引起全球的恐慌與死亡案例,我也因禍得福得以在台灣沉潛,過一規律的生活作息。想一想大地之母孕育生養我們,正像我們對她予取予求,只有掠奪、佔有,沒有真正關心過她的感受……。藉此一機會讓我們可以改變全人類的生活方式,讓地球調養身息。

永元法師邀約我與幾位師兄弟,在陽明山永明寺以恭誦《普賢菩薩行願品》,錄製一完整的共修流程;提供給宮廟信眾祈願祝禱。希望仰仗三寶加被,佛慈廣大、感應無差,讓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令亡者隨願往西方,讓病患免難消災障,同時也藉此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的精神,見賢思齊、斷惡修善。尤其在永明寺寧靜典雅的環境、莊嚴無比的殿堂錄製此一意義的活動;真的感到與有榮焉!

適值五月光輝,祝福普天之下的母親都可以福壽綿長、永保安康,而我更希望我家的老菩薩在佛光的加持下,有幸"執母之手 修行到老",儘管您已經忘記了我,做為您的世俗孩子,生育之恩、養育之情;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從出家角度來看,是當初您的難捨能捨、難行能行的勇氣,成就我的菩提路更是念茲在茲,不容淡忘。不管前世的盟約或者今生的緣份,祈願您靈光不滅,善根永存,在修行道上:他朝兩忘紅塵裡……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