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五七)我在根地咬的日子 108.11.16

東馬弘法根地咬廣濟寺是此行的最後一站,往往有一種"我從山林來,愛上山林事"的體會。或許雲水僧涯也有心靈驛站的需要,在這裡化繁為簡,除了上課之外,生活回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常心!

「晨鐘暮鼓喚醒人間名利客,經聲佛號驚回宦海夢迷人」,佛門的早晚課誦除了洗心滌慮之外,對社會還有潛移默化的功能。喜歡這裡的另一主因,可以在佛殿上從"爐香讚"唱到"三皈依",從東方幽微轉變日光透亮,便是一日之計在於晨最大的享受和滿足。而信眾三三兩兩也會見聞隨喜,大約半個小時再一起共進早餐。仗三寶恩、托信眾福,這次安排三位佛友負責輪流煮三餐,看他們卯足全力、使出渾身解數,所謂:卻之不恭、受之有愧,一時福報現前;還深感信施難消……

1.jpg  2.jpg  3.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弘法主任王凱軍老師請了兩天假,原來是飛到吉隆坡參加自己今年的碩士畢業典禮。新好男人總是熱情善良、負責耐煩,每次我到廣濟寺上課多虧他聯繫安排,然而經常性的"神來一筆",讓我在廣濟寺"加碼"參與活動,有時實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接得自己有點頭皮發麻;儘管都是公益活動還是讓人有應接不暇之感。

馬來西亞熱情如火的高溫,地表就像一塊熱氣氤氳的披薩,當小雨來的正是時候,第一時間彷彿還聽到滋滋作響。我經常自我解嘲是"命中帶水"的命格,來根地咬數十次,目前還沒打破五天在此停留不下雨的紀錄。或許往好處想象徵「風調雨順」、經濟"遇水則發",更重要的是雨後的寮房不但不用空調冷氣,還需毯子"抱緊"處理!清涼世界,在這裡遠離塵囂甚至有"火焰化紅蓮"的自在感……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每餐飯後習慣在大殿外圍的長廊跑香,華人「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諺語,是佛門將其發揚光大!運動健身,強化腿部行走功能,還能落實"行如風"自我的訓練和要求。尤其現今除非大道場,否則空間被充分規劃利用,有立錐之地、無跑香空間,致使身材日益從"中廣"邁向"全廣"的境界,慢慢地以往對出家人的自謙「貧僧」,恐怕也朝向「腹僧」的目標修正!雖不至於有礙觀瞻,但"為法忘軀"恐怕也為健康埋下隱形殺手,不可謂不慎。

這遺世獨居的寺院規格,寬廣的視野、原始的生態,草坪上經常有蚱蜢、蚯蚓的蹤跡,而壁虎、金龜子更是轉身的熟客。甚至廣濟寺幾隻流浪狗慵懶的在角落休息,爾偶也會爭風吃醋、咆嘯怒吼,或許這是動物界社會型態的縮影,演繹弱肉強食、物競天擇的律法!在廣濟寺我能偷得浮生半日閒,對生活的周遭作更細膩的觀察,才發現──福地要有福人居,說得一點都不錯。

連王老師也說,上來辦活動、當義工忙碌時,哪有心情和時間好好體會?如今這五天上課的因緣掛單夜宿,不管靜瑟夜空、萬籟俱寂,或者眺望山巒起伏、炊煙裊裊,都是平常領略不到的風光美景!而難能可貴的是許多佛友平時很少上來,都是透過課程的安排,開展了「常學佛學、廣修供養」的平台。在根地咬我看到信仰的力量,在根地咬的草原閃閃發亮……

22.jpg  23.jpg  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