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法緣(四):求佛問菩薩                  2006.9.14

 每次吃早餐就會聽到觀音殿傳來震耳欲聾搖籤筒的聲音,想來觀音菩薩是「生意興隆」的,一大清早善男信女心事重重,無語問蒼天之際;觀世音菩薩成為他們精神的最大支柱。也許源自於溫州地緣與觀世音菩薩浙江省普陀山道場接近,雖然異地他鄉也只有「菩薩知我心」。

    不管是居留的申請障礙、工作生活困難、兒女教育問題、夫妻感情風波……。菩薩彷彿成為萬事通、香港「黃大仙」的翻版,面對這些虔誠的信眾求菩薩「指點迷津」,是「佛曰不可說」天機不可洩漏;或是心誠者靈,各有感應一片天?可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我常想: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迷思問題,溫州人歷經千辛萬苦,所追求的是自由生活?光宗耀祖?社會福利?永久居留……?可能答案是其中之ㄧ,或者以上皆是吧!內心寄予無限的同情,同時也想到台灣的民間信仰當中求神問卜的文化,豎窮三際(時間)橫遍十方(空間),但信眾煩惱的根源卻是: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身在台灣、長在台灣是一種福份,雖然我也認同移民的需求,也許是政治的因素等不一樣的價值觀。愛台灣也愛地球,每當信徒問我想不想在法國移民,我總是會笑笑的回答:「把這份難得的名額讓給您。」除了申請法國的居留權不易,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國情,甚至宿世緣分的深淺,但最主要的是您認識自己的因緣嗎?了解主客的關係嗎?移民之後是否就如自己想像的如此美好;從此過這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早上慈青法師應信徒的邀約為ㄧ位溫州二十三歲的小姐做告別式,年紀輕輕罹患憂鬱症跳悟可河(塞納河的支流)自殺,沒有居留、工作不易,巴黎竟成為客死他鄉、人生最後的終點站,不禁令人唏噓扼腕。如果當初不來法國,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就算是生活困頓,最起碼有父母親可以照料。到底是紅塵誘惑太大,還是習性、慣性使然,在親人的炫耀、鼓吹之下,走上了生命的休止符?

    在台灣自殺率也是居高不下,甚至有份調查是說去年的自殺人數遠遠超過九二一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壓力是主要原因,不管是負債、感情、課業、憂鬱症……。在不忍眾生苦當中,卻可以漸漸體會『三時繫念』的一段開示:「只因最初不覺,忽爾動心,認妄為真,迷己逐物;由是業網牽纏,流轉五道……。」

    佛教認為眾生因惑造業,因業受苦,生生不息。「無明」是不明究理、迷茫困惑,如果在籤筒當中,問的是-菩薩:我如何開啟智慧、去除煩惱?長養慈悲、斷惡修善?我相信佛菩薩會很高興,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才是治標又治本的辦法吧!            

心易合十  2006.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