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法緣(七):心靈咖啡 

    來到法國幾次,開始學習品嚐、體驗咖啡的香醇。

    向來對咖啡的印象是「吃苦當作吃補」,對友人的盛情邀約總是「含著眼淚,面帶微笑」!含著眼淚是對好東西與好朋友的分享,真摯的友誼有著莫名感動;面對微笑是苦中作樂,抱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自我惕勵。

    提到巴黎有人憧憬坐在香榭大道喝杯香醇可口的咖啡,享受浪浪的氛圍,是一種幸福、一分美好、一份悠閒……。

    雖然我不是很懂得浪漫情懷的人,卻是尊重並且願意學習和理解。農曆年的千佛法會,在用過早餐後,法雲法師都會好意泡一杯咖啡給我喝,向來不浪漫的我仍是隨緣隨喜的接受他的咖啡。

    於是乎我在想愛喝咖啡的人有他對生活的品味,心地柔軟而細緻,用一杯盛滿歡喜的心情,溫渥我們的心靈!在含蓄中有典雅的神韻,透過熱水的沖泡與咖啡之間的激盪,飄溢出滿屋的香甜和美好!

    懂得喝咖啡是一件幸福的事,或許咖啡因令人望而卻步,也可能睡眠品質有被影響的疑慮,但對寫作需要靈感的作家;熬夜上班的族群,提供了提神醒腦的功效。甚至對廣告的對白:「再忙都要陪你喝杯咖啡」的訴求,很容易打動人心,一種享受不在花錢多的情愫不斷在發酵、被感染。

    其實香榭大道的咖啡不見得是最好喝,但是瀏覽街景與一份悠閒的氣氛卻能與它相互輝映,襯托出喝咖啡的質感與口碑。

    我也尊重不喝咖啡人的權利,因為有人真的不適合喝咖啡,比方:老人家骨質疏鬆、睡眠品質被干擾,甚至於因病情被醫生三申五令不得接觸者……。雖然基於某種理由,與咖啡絕緣,但心靈的優閒與幸福感,只要願意與身邊伙伴分享,有著「人間佛教人情味」的挹注,就像香醇可口的心靈咖啡,讓人嚮往、令人感動!

    走過大殿旁邊的茶水間,看見阿公(溫州話即是年長的男眾),這時一位阿母(年長的女眾)正溫柔婉约的遞上溫水給阿公配藥,深情款款,無怨無尤。阿公雖然沒有言語,但那一份相濡以沫的情愫,牽手一生的承諾,只是靜靜的享受,默默的完成!生命中的心靈咖啡,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彼此;卻相互分享,一切盡在不言中的默契……。

    美是心中有愛,而佛法更是認為:「愛的淨化是慈悲,愛的昇華是智慧」。看著老菩薩那份虔誠的信仰,以佛法為慈航,菩提眷屬、佛化家庭,那是令人稱羨,被人祝福!

    謝謝請我喝咖啡的有緣人,也祝福不喝咖啡或無法喝咖啡的朋友,在生活的每一天,心中都能享有佛法的受用與慈悲的能量,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一如香醇的咖啡飄散令人心醉的味道,邀與您共同品嚐。

心易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