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五十四)中輟生的春天                    97.3.15

   鳳鳴國中黃秀珠老師數年前曾經邀約我到該校講演,沒想到若干年後,她又再次邀請我能夠為學校的中輟生作心靈輔導;當然我是十分的樂意!

    常言:「人不輕狂枉少年」,在十五、二十正值青春年少,生理與心理不能同步成長的尷尬時期,有著青澀、叛逆、衝動的特質。如果再加上不愛讀書的「罪名」,就被歸列為「放牛班」,甚至與問題學生劃等號。這是以往讀書過程的記憶,雖然教改多年;許多學者不主張「好的更好」,「壞的放牛吃草」的二分法,以避免用「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狹隘標準,剝奪不同特質學生的權益。但不可否認個位數的學生,仍是普遍學校的頭痛份子!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中國人向來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至理名言,深信每一位孩子都有他的資質天份,正如佛家認為「眾生皆有佛性」。常不輕菩薩:「不敢輕視汝,汝等皆當作佛」的恭敬心,印證「人性本善」之外;對於受教育的權益更當平等、尊重。能夠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固然可喜可賀;然而佛門不捨棄任何一眾生,如佛陀教導愚笨的周利槃陀伽,以「掃塵除垢」為大眾服勞務,培養福德、開發悟性的案例,更是令人深深動容!

    由此可見在學校當中某一些個性獨特,需要「因材施教」的方便性,更要「有教無類」的愛心,讓他們可以在求學過程「樂愛學習」。否則老師的另眼對待、同學的歧視冷漠,這些另類學生常被貼上「自甘墮落」的標籤,萬一被不良幫派所吸收,繼而成為治安另一個隱憂,相對我們社會必須付出更大的成本與代價,屆時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據黃老師的解釋,法務部為了上游教育治本的工作,挹注很大的經費與心思,希望藉由「回流專案」的企劃,「把愛找回來」真正落實在中輟生的身上。因為時代的變遷,家庭教育受到父母離異或意外事件的影響,單親、暴力因素的加入,讓孩子心理開始失去平衡與不安全感。輕者憂鬱、自卑;重者情緒失控、說謊、易怒;性格扭曲、價值觀錯亂,展現一些異常行為。如果功課不甚理想被人嘲笑,他們便選擇自我放逐,變本加厲,如此惡性循環,終究埋下犯罪的導火線。

    有鑒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人生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我很樂意接受「第八堂課」的挑戰。雖然只有三、四位學生,但「重質不重量」,況且教育本身就是教學相長,在學生的身上感染他們的創意、了解他們的想法、傾聽他們的心聲,與他們搭起友誼的橋樑,「搏感情」的交心、真誠,我發覺學生也會感受到佛門的慈悲!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30.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學校用心良苦開設不同的課程,「與心對話」讓學生試著認識自己,做好生涯規劃,而第七堂課則讓大學生教導他們跳街舞,在寓教於樂當中,開發孩子的潛能與樂趣,同時也宣洩過剩的體力,找到情緒、壓力的出口,真是非常用心的安排,誰說中輟生不能有春天呢?這一學期我也是「樂愛學習」的學生,陪他們走過驪歌高唱的校園,享有青春奔放的每一天……。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