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一五三)包子哲學                          99.3.6

     最近三峽的師姐熱衷做包子、饅頭,而郁方也經常邀約碧玉師姐一同到精舍揉麵糰,不僅是她從小看著父母親開餐館長大,耳濡目染、家事教育都造就碧玉師姐手法俐落;而且常常是一通電話,服務就到。也樂得郁方可以拜師學藝,或許說不定還可以開展自己工作的第二春。

    我是見聞隨喜的「路人甲」,負責對揉麵的大小「說長道短」,沒有「走路工」卻得身兼廚房「男僕」身份,負責備菜上桌打點包子的餡料。感覺很新鮮、好玩,甚至後來從幕後走向幕前,角色「升等」嚐試包包子。從手忙腳亂到略有心得,從「外觀抱歉」到「拿得出手」,從素質不穩到擦板得分,從功敗垂成到越挫越勇……。在「包子尚未成功,夥伴仍須努力」的理念下,我們分工合作:郁方負責麵粉比例、交由機器揉捻,碧玉掌管麵糰切割和桿皮,再由我包餡蒸煮。

5.jpg 1.jpg 2.jpg 4.jpg 6.jpg  

14.jpg 15.jpg 8.jpg 13.jpg 16.jpg  

    看似簡單的流程卻是環環相扣,每一個細節疏忽了或比例不對,整籠包子幾乎前功盡棄,只能以「失敗為成功之母」彼此共勉、再接再厲;同時找出可能失敗的原因,作為下次改進的參考!幾次下來的摸索,讓我深有體會,在包包子的過程當中,與人生有幾多相似之處:

    第一、眾緣合和:人、事、時、地、物都要能掌握,懂得配合很重要。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佛教主張觀察因緣、活在當下,無非說明融入群我才能發揮功能,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每一個人生儘管不同,但正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才能把團隊能量凝聚起來。如果分工卻不合作,勢必成為群我的孤鳥,社會的逃兵!

    第二、擠壓伸縮:麵粉發酵過程需要時間等待,而人必須韜光養晦等待機會的適時發揮。又如桿皮必須將多餘的空氣擠壓出來,外皮才會有Q度彈性,濃薄均勻;也象徵人必須有適時的壓力才能激發潛能,圓融處事、自我充實。大丈夫能屈能伸,不能失志也不能過分逞強;重點不是外在如何塑造,「無我」才能隨時歸零、調整心性,做什麼像什麼!

    第三、不能漏餡:古人有言:「少年得志大不幸!」包子的外觀固然重要,一旦漏餡,口味遜色更不好包裝。穩固紮實、皮薄餡多,在適當的時機發揮所長。人生切忌鋒芒畢露、好大喜功,所謂:「滿瓶不動半瓶搖。」越是飽滿的稻穗越是低頭謙卑,漏餡的人生不但容易招忌,也顯得內涵不足、修養不夠。對主管容易犯了功高蓋主的習性而不自知,在沾沾自喜、洋洋得意當中,中箭落馬,也是時有所聞。

    第四、控制火侯:時間拿捏是一大學問,火勢的大小也影響包子品質。好比一個人情緒不穩、大喜大憂,甚至脾氣暴躁、遷怒他人:「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故我們當學習生命的主人,而不要當情緒的奴隸。佛陀的十個名號當中「調御丈夫」,正是對於生命品質最好的注解與詮釋!

    包子從無到有,有如大衛魔術令人驚奇,而我們卻在當中自得其樂,體驗良多;或許「平常一樣包包子,才有佛法便不同」,是生活最大的受用吧!

10.jpg 11.jpg 24.jpg 25.jpg 26.jpg  

9.jpg 12.jpg 22.jpg 23.jpg  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