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一七七)矯正鞋的啟示                99.8.14

    從來都不知自己是「扁平足」的成員,記憶當中童年小一的一次遊戲,偶然瞥見鄰居的學長腳底板略為拱起的弧度,內心不免嫌棄;深覺這「畸形」的腳丫子,不如自己腳踏實地的好看。最近在一位出家師兄的建議下,做了雙「高人一等」的矯正鞋,師傅依據電腦測試與脊椎比對,他才語重心長說:「法師,您的扁平足很嚴重耶!」

    這宛如晴天霹靂的「判決」,讓自己一下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需要深呼吸才能從恍神的記憶中甦醒過來。原來是我自己的「不正常」,彷彿對應了蘇東坡的牛糞心態看眾生,仍舊一副沾沾自喜、洋洋得意的樣子;如今想想:羞愧的巴不得有個縫隙可以鑽進去。

2.jpg 1.jpg 4.jpg 5.jpg 20.jpg  

12.jpg 6.jpg 7.jpg 8.jpg 9.jpg   

    類似如此的井蛙之見,也在自己讀研究所鬧出笑話。讀書階段也不知自己是「散光俱樂部」的會員,每當上弦月望著遙遠的天邊,那重重疊疊的蓮花身影,一副自我陶醉的模樣;沉浸在滿滿的幸福感,原來修行之後看的世界「很不一樣」。甚至最後在頂樓久久不忍離去,這份朦朧美伴隨自己走過單純的心念,錯把馮京當馬涼;雖然有點不真實,倒也不覺生命的殘缺非得讓自己陷入無明的恐慌或自責。一如阿姆斯壯的月球,與嫦娥奔月的浪漫,雖有千差萬別,但中國人豐富的想像,在距離產生美感,有了豐富的精神內涵;寄情其中成為唯一獨特的民間信仰!對與錯、是與非,有時很難講。

    剛開始穿矯正鞋,不太習慣就如機器人走路一般。有信眾不免關切詢問:「師父!鞋這麼高會不會害怕跌倒?」我回答:「趙州禪師八十猶行腳,我出家二十學走路並不奇怪呀!況且已經先天不足不能再後天失調,人生在哪裡跌倒,就在哪爬起。如果真的不慎跌個四腳朝天,找您來拍個獨家鏡頭、經典畫面,說不定哪天成為最佳奧斯卡『攝影獎』,再分我一點殊榮好了!」就這樣自我調侃逗得信眾哈哈大笑,把嚴肅的話題變成輕鬆小品。這雙矯正鞋意外成為最近詢問度最夯的友誼橋樑,不管識與不識都十分好奇它的形狀、功能,紛紛打探甚至興起買一雙試試的念頭;實在應該向師傅反應爭取代言費,因為他的創作讓外人有「合鞋」美滿的憧憬,步步高升的祝福!

    其實矯正鞋顧名思義就是調整身體慣性與矯正姿勢定位,因此三個月的陣痛期是必須付出代價,加上每個人的身體密碼不同。而我有脊椎與扁足的雙重壓力下,每天左右腳得綁上沙包各一斤,我打趣說:「大概與少林武僧越來越有緣份,經過半年、一年的訓練與要求,縱然不能飛簷走壁,最起碼健步如飛是沒有問題的!」下盤工夫了得,在於蹲馬步的基礎是否深厚,經常勉勵自己現在是發揮大乘菩薩: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時候到了。

    最近透過水陸法會重讀《華嚴經》,在〈普賢行願品〉看見幾則與「行」有關的偈語:「下床安足,當願眾生;履踐聖迹,不動解脫。始舉足時,當願眾生;越度生死,善法滿足。發趾向道,當願眾生;趣佛菩提,究竟解脫。涉路而行,當願眾生;履淨法界,心無障礙。」對腳下的矯正鞋有滿滿感恩!

10.jpg 13.jpg 15.jpg 17.jpg 18.jpg  

14.jpg 16.jpg 19.jpg 21.jpg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