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二一九)愛您!愛在淨土裡/獻給普印法師    100.6.4

    不能「不熟裝熟」,但是與您認識見面真的只有在五天課堂……。   

   去年十一月偶然的機緣,明毓師與幾位來結緣佛事的法師,在事前兩個月遞上了知見人生課程的報名表,一時人情攻勢、紛杳而至,就這樣七嘴八舌把我如墜五里霧的門外漢,送上祝福、半推半就;參加了國際心理學恰克大師的五天課程。對於當時他們的曉以大義、道德勸說,我曾一度懷疑這是不是「詐騙集團」?否則為何如此古道熱腸、鍥而不捨?尤其素昧平生大家只是接受一心師父的邀約佛事,這三十幾位比丘尼宛如「行銷高手」,更勝「電視名嘴」;把知見人生課程說的「百千萬劫難遭遇」,錯過機會,就會終生遺憾!

23.jpg 1.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9.jpg 12.jpg 13.jpg  

    韋陀菩薩  鐵漢柔情

    埔里的林居士提供了優美環境與完善設備,在興奮期待的當中,我這個菜鳥學僧,倒是體驗了「報告班長」的現代版。您一副相貌堂堂、雄壯威武的氣勢,讓我有時光倒流「新兵日記」重回成功嶺受訓的感覺!

    不怒而威每天帶領全班同學向師長禮謝,早晚課誦、宣佈事情,總是老成持重、有條不紊。雖然在運動的十分鐘顯得彆扭,那是因為僧服與角色的扮演,您選擇樹立班長該有的威儀形象!但也惟有您在課堂坐鎮,就像韋陀菩薩一樣把規矩方寸拿捏得宜,一百多人的上課才得以威德攝受,不至於興風作浪、天下大亂。

    常言:「寧帶一支兵,不帶一團僧」。說明出家雖是現大丈夫相,但習氣、觀念、作法,往往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可以完成。由於您的四平八穩、善盡職責,課堂多了一份平靜安詳。原以為這麼酷的師父,應該冷若冰霜、卻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動當中,看到鐵漢柔情的一面!原來「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走過生命的轉彎點,人生的生離死別、憂悲苦惱,眾生只要有輪迴的一天;誰能避免?又誰能掙脫?

    所以當我幸運的被抽中做焦點人物,是您陪我走過這漫長的心路歷程,在出家的路上踽踽獨行,同為長子的責任;有更多鮮為人知的壓力與苦楚。望著您未語淚先流的豐沛情感,一時感觸湧上心頭,情緒宛如翻江倒海、鋪天蓋地而來!ㄧ雙寬厚的肩膀成為泣訴的避風港,在擁您入懷的當下,原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故作堅強的背後忽略我們也有脆弱的一面。

    「自古英雄多寂寞」,英雄畢竟也是人,出家也是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然而我們天真的認為:走上修行就可以「過去心不可得」,把所有的一切忘的乾乾淨淨。理相上是如此,但事相上依然有收錄與回憶的功能,在無意識裡潛伏的迷惑、感覺,不是剃了頭就真的斬斷所有的煩惱絲。透過一次一次的梳理,願意打開內心的門窗,讓愛與慈悲的能量流進來,驅走闇閉多年、塵封已久的種種負面情緒,接受自己的殘缺與美好;覺醒的樞紐被啟動,更清楚出家修行的價值、意義!而您陪著夥伴經歷過程,點點滴滴都是為了「不忍眾生苦」……。

    一場意外  無常示現

    農曆年大年初三,從我們的網站獲知您不慎被火嚴重燒傷,進入加護病房的消息,剛開始想怎麼可能?直到被通知希望大家誦經回向、送祝福給普印師,才用真誠祈福的心態,懇求三寶龍天、護法善神,能夠「大慈大悲憫眾生,大喜大捨濟含識」。因為我們深信,您大概是弘法的旅程太累、太辛苦,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自己休息、慢活,跟我們開玩笑、躲迷藏;想醒的時候您自然會醒。

    深層療癒的課程在三月開課了,我們敬愛的班長還是沒來,陸陸續續不管師長學員、識與不識,我們都在送祝福作回向。甚至恰克大師,漢、藏傳的高僧大德都親自到醫院關心探望,希望藉由他們的修持與威德,能招喚您的神識回來;甚至是奇蹟出現!哪怕是「一場遊戲一場夢」,都該有夢醒時分,因為我們還是習慣有您在課堂的身影,那種豪氣干雲、身先士卒的氣魄與承擔。如果沒有您的穿針引線,不可能有南茜發心到台灣幫僧伽上課的因緣;自然沒有智清師、惠淑老師課程前的教導和鋪路。

    是無常嗎?在沉寂近四個月的時間,關心的人依然在,只是您去佛國淨土或者彌勒內院的神識為什麼還不回來?所有的醫療團隊與家人,不眠不休企盼老天的恩典,祈求菩薩的垂憐,誠如惠淑老師轉述靈修大師們的共同看法:「普印師是用這種方式,去承擔這個世界乃至眾生的苦難!」尊重他的意願和選擇,那就是他偉大靈魂崇高的地方。

    寂光淨土  乘願再來

    「對不起」在這之前我沒有福份向您學習,參與工作坊的機會;連真正講話、請益的時間都沒有。「請原諒我」忙於自己的工作,只能在早晚課當中,祈福回向,竟然連加護病房的這段時間我也錯失了。「謝謝您」曾經對工作團隊的奉獻與付出,肝膽相照走過工作坊的草創期,與大家所建立的革命感情。「我愛您」不是色相的分別、執著,而是您用「應以比丘身得度者,即現比丘身而為說法」的悲智,孕育出更多佛門龍象;為芸芸眾生指引的知見人生……。

    五月二十五日課堂的四位老師,與所有的學員再一次接受家人的要求,以地藏菩薩聖號、滅定業真言為您祝福。惠淑老師的哀戚、智清師的沉重,她們感受您也來課堂跟我們在一起,我帶領同學持誦一百零八遍真言,課後智清師來向我道謝,我反過來安慰她:「普印師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沒有想到真的一語成讖,當課堂結束後傳來家屬通知,普印師已經捨報安詳,身無病苦了。

    如果是以往,我的內心是充滿自責、愧疚,為什麼「好的不靈壞的靈」?但我相信那是因為您真的來看我們,欣喜工作坊已經「百尺竿頭,更上層樓」;所以「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放下世間的塵緣,走向極樂世界、常寂光淨土,您來自光源又回到了原本去處。「穿越今生苦,迎接來世福」,因為德不孤、必有鄰;在諸善上人聚會的地方,從此只有諸樂,沒有痛苦。這不就是人生最後的歸宿,修行的終極目標嗎?

    普印師「今日一照面,多少香火緣?」我們大家都好愛您,正像您始終愛我們一樣。愛您!愛在淨土裡,因為「南柯一夢屬黃梁,感嘆人生不久長;有生有死皆有命,無富無貧亦無常。」如今「魂飛魄散歸何處,性朗心空望故鄉;漸對虛空伸招請,領沾經咒往西方!」別了,我們永遠的班長、守護天使……。

    相信不久的將來,您還會效仿觀音菩薩的精神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對嗎?在覺醒的道路,我們深深覺得:一路有您相伴,真好!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14.jpg 20.jpg 21.jpg 22.jpg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