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二三五)關於頭…                            100.10.1

    童謠:「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在小時候經常用此自我調侃,感謝父母把我生得「頭好壯壯」,安全帽都必需買超大頂才戴得下。一度懷疑嬰兒時期奶水的養份吸收都是「從頭開始」,否則全家怎會出此「另類分子」?恐怕還得比對DNA才能驗明正身,確定當時產婆是不是抱錯孩子呢!

    出家以後我習慣外出帶著斗笠,除了保護頭部白天遮陽、陰天遮雨,也經常打趣它的附加價值:對長相抱歉者具有「遮醜」效果,對個性內向者更有「遮羞」功能。而現在的我,因為斗笠才發覺可以「下雨不愁」了,主要原因是到目前為止,整個頭可以塞進斗笠不成問題,不用為尺寸不合傷透腦筋,要不就成為實至名歸的「大頭症」了。

3.jpg 1.jpg 2.jpg 4.jpg 5.jpg  

7.jpg 8.jpg 9.jpg 11.jpg 12.jpg  

    兩個星期剃一次頭髮,享受「刮刮樂」的樂趣,頭皮原本細嫩潔白,由於剛出家沒有經驗,往往動不動就是鮮血直流,師兄弟還開玩笑說:「您這是豬血糕自製自銷嗎?」在當時少不經事,明知是師兄弟的挖苦、嘲笑,苦中作樂,也不以為意。只是想想,這剃除三千煩惱絲的過程,好像比五堂功課還困難喔!

    若干年後信徒有時也好奇的提問:「師父,您們的頭髮都是自己剃的嗎?要多久時間呢?」我笑笑的回答:「當然是自己解決,否則您看過出家人逛理髮廳的嗎?或者躺在躺椅慢慢比劃比劃?以前不熟悉大概半個鐘頭,現在最慢十五分鐘就一次OK,不用NG重來。」他們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用著崇拜而略帶狐疑的眼神凝視,又不是締造「金氏紀錄」的挑戰者,必須眼見為憑、親自目睹才肯相信。

    我打個比喻說明:頭部經過二十幾年的剃髮歷程,就像旅行箱從「軟殼」伸展成「硬殼」配備,不能說是耐摔、耐撞,但已經熟悉自己的頭型輪廓,順著步驟要領,慢慢摸索習慣也就成自然。現在當然比較不會「滿江紅」,但爾偶換新刀片加上幾次睡眠不足,有時仍不小心「擦槍走火」碰撞「一顆紅豆」;頭皮風光免不了「火紅」上市、「搶鮮」登場!

      從受戒開始,戒疤成為信仰的印記、出家的表徵,在《華嚴經》當中曾經這樣勉勵大乘菩薩:「假使熱鐵輪,於汝頂上旋;終不為此苦,退失菩提心。」

不但為自己申請了「註冊商標」、「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從此沙門釋子轉換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驀然回首,前塵往事,從一個喜歡打點門面的「護髪」信徒,走過「人不輕狂枉少年」的歲月,曾經莽撞無知、固執無明;不知傷害了多少人的心靈?扭曲了別人的善意?這筆帳當然不能只是記在自己「頭上」,但願諸佛菩薩垂慈、護法龍天悲憫:「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儘管道業未成,縱受輪迴之苦、隔陰之迷,莫忘今世修道之志、度眾弘願。牢記《金剛經》:「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咐囑諸菩薩」的教誨!希望延續《華嚴經.淨行品》:「請求出家,但願眾生;得不退法,心無障礙。……剃除鬚髮,但願眾生;永離煩惱,究竟寂滅。……受具足戒,但願眾生;具足方便,得最勝法。」不辜負人生難得、佛法難聞、出家難求、戒法難遇的福德因緣!在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時空,效法觀音倒駕慈航、施無畏的精神,從頭再來……。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