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59.JPG  

錯誤,開發明白價值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八)2017.7.12

地點:馬來西亞大慈寺

大家一邊慢慢吃,一邊聽我講個故事,佛陀出家前,生了一個兒子叫做羅睺羅,後來跟隨僧團做了沙彌,也就是小和尚,在僧團當中很久了,可是他都沒有開悟,佛陀知道因緣到了就把他找來,問他:「你有為別人講”五蘊”嗎?」(就是般若心經的「色、受、想、行、識。」)羅睺羅說:沒有。那我去為人家講”五蘊”。過了一兩個月,佛陀又問:你有為別人講”八正道"嗎?羅睺羅回答:沒有講過,但是我懂,趕快又去分享。又過了一個月,佛陀又把羅睺羅找來,問他「你有為別人講十二因緣嗎?」這三轉十二行法輪,又出去為別人講。終於羅睺羅在佛陀的教導之下,證得阿羅漢果位,解脫生死。

這個故事在闡述甚麼道理,就是勤能補拙之外,也要加強自己的專業。你們想一想這兩天,你們有把自己的專業拿出來嗎?專業就是前天忘了帶服裝,昨夜忘了帶兵器,舞台上還上演了兩次佛山無影腳,院童的無形腳,有的項鍊掉了,萬享還是老經驗利用空檔去把它撿起來。有位大使為了替你們助興,上台一個重心不穩,在你們旁邊跌倒了,你們都視若無睹,撿鞋子還會有你掩護我,我保護你,把鞋子撿回來,可是這麼大一個人,你們都沒有人道關懷,就算他不是馬拉威人,也是非洲的族群啊。聽說連大悲咒三遍都背不熟,這些林林總總,在今天讓你早上五點起床,為了這幾天的疏忽,總監給你們做一個階段性的懲罰。也許老實說你們不是故意的,只是不太認真,沒有自覺。

IMG_3813.JPG  

你學到自律嗎?你的自制力夠嗎?你的覺照呢?你要為你所做的一切,心甘情願地去負責任,這叫隨緣消舊業。重點是莫再造新殃,不要犯同樣兩次的過錯。這兩天你們都不只犯兩次同樣的過錯,是不是在大慈寺的環境太安逸了,造成你們都沒有憂患意識,都沒有警覺的能力,耳提面命提醒你們,久了你覺得嘮叨,「啊我會啦!我懂!我知道!」一而再地講,還是疏忽了。

<<三字經>>裡說「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意思是說對於生養的問題,父親如果沒有好好地栽培孩子,是父親的過失,教導、督促的不嚴格,是老師的懶惰。我自認為我盡可能利用過堂時間,反正也是要等待,就不另外抽時間跟你們上課,只是希望在短短的一、二十分鐘,你們嘴裡慢慢地咀嚼食物,心裡也慢慢思維回顧自己發生過的事情,做個改正。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我受了和尚爸爸的委託,在感恩之旅當中有一些缺失,當然要檢討。師父已經說過,你們已經三年沒有來東南亞了,這次表演完要等六年嗎?你們的考核通過嗎?如果以我的職責必須跟你們的院長、跟和尚爸爸、跟國際總會報告,這些林林總總,你們的表現、缺失,下次還有機會嗎?

在吃的方面,都想盡辦法找你們喜歡、習慣的食物,要玉米有玉米,要番茄炒蛋有番茄炒蛋,要吃白米也有白米,都是在院區當中沒有辦法天天享受到的,大人從來沒有跟你們邀功討賞,但是你們昨天這樣的成績來回饋助養人,這樣的表現會令人失望!

IMG_3817.JPG  

你們覺得今天的懲罰應不應該?今天五點起來罰你們誦了三十遍的大悲咒,應該嗎?(孩子回答:應該。)你們還沒有來感恩之旅之前,難道五堂功課裡面沒有大悲咒嗎?這代表你們在院區的時候打混摸魚,如果人在做、天在看,這就是一個律法,也就是你們在持誦大悲咒時候漫不經心,連護法龍天都保護不了你們了,你們被懲戒,怨不得別人。如果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有一次的經驗,下次就要留意了。前一天已經衣服忘了帶,第二天還可以連兵器都忘了帶,這不是接二連三嗎?不管大的、小的,生命共同體就像在舞台上一樣,難保在舞台上萬無一失,但是怎麼樣去你保護我,我力挺你,你們有這種革命感情,怎麼不用在我們要出門之前,提醒對方「你的道具有沒有帶齊?衣服、水壺、外套、個人用具、要準備的鼓、兵器…有沒有帶?」要互相提醒,這才是友愛。

IMG_3859.JPG  

不能只把自己張羅好,「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意思是我把自己的環境區域打掃好,不管別人。

等一下我們安排大家學習「24節令鼓」,就是前天你們在慈善晚宴當中看到的24節令鼓,今天讓你們去跟大家切磋、學習24節令鼓。24節令的意思是說華人以農曆的算法去推算12個月份有24個節令,它幫助大家對農作物乃至於環境的變遷有一個計算的方式、刻度,依照24節令來播種、施肥,所謂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從這個地方透過鼓來傳遞訊息,這叫24節令鼓。

原則上大家都出去,前一天沒有帶T恤的就好好待在大慈寺閉門思過,也不要有一種漫不經心說「沒關係呀,反正外面很熱!」你的態度跟觀念都是你自己生命內容的演進,要知慚愧呀,人跟動物唯一不同的地方,狗受到責罵,待一會又丟骨頭給牠,牠馬上就過來吃了。但是人有廉恥心,人是萬物之靈。沒有去的好好在大慈寺用功,把大悲咒背起來,去的人要抱持著人生無處不學習,不只是去熱鬧熱鬧,在打鼓的人生裡面,你有沒有學到啟發、領悟,要記得自己的隨身用品,該帶的不要又丟三落四,那就又像剛才所講的歷史重演、錯誤輪迴。可以嗎?(孩子回答:可以)

好,我們結齋。

IMG_3449.JPG IMG_3662.JPG IMG_3815.JPG IMG_3900.JPG IMG_39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