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61.JPG  

找回馬拉威的核心價值 <<上>>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二十一)2017.7.24

地點:馬來西亞 大慈寺

我們西馬的演出已經告一段落,應該說我們也幾乎走了三分之一以上的行程,也因為出團,所以有機會跟我們馬拉威的孩子一起生活、一起體驗、一同學習。

那天我們在麻坡,盥洗的空間很少,你們幾個男生裸露上身,排隊準備要盥洗,後來幾個人圍著我要問問題,我想你們想問問題,代表你們已經有思想,有觀念、想法,只是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問對人。

打開思想的門窗……

華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這就像你們當中或許有一個值得我們親近學習的,所以我也不覺得今天是來為你們上課,今天純粹是來當一個聽眾,分享你們在感恩之旅這些日子以來,你們自己的體會跟感動!或許有些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再過兩三年,你們可能就要離開ACC這個大家庭,有些人可能踏進社會,有些到台灣或者馬來西亞讀大學,我們相處的機會不多,見面的機會可能也會減少,但是唯一不變的是如果在你們成長的階段裡對ACC有一份感情,你覺得倘若不是和尚爸爸他的慈心悲願,創辦了圓通學校、蓋起了孤兒房,可能我們這一生注定顛沛流離,有可能去放羊、乞討、做長工,甚至被不法分子吸收而成為治安的未爆彈。

說你們大,不滿二十歲,說小,也都開始有自己的思想、觀念、行為了,比如說這段期間你們正值青春期,模仿能力特別強,看著來自台灣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就會開始觀察、在意他們的穿著打扮,看他們穿垮褲,就覺得穿垮褲好像是流行,對情感、對前途、對事業、對未來一定有你們的想法,但是我說過了,圓通學校目前四百多位學生,你們的老師或者法師遠遠不及,沒有辦法一個個照顧你們,有時候真的得要男兒當自強。

當然要承認你們還不是成年人,在思想、觀念方面想的沒有那麼周延,或者面對處境的時候就會尷尬杵在那個地方。那天在車上師父也說過了,當你有了危機應變的能力提升,就不用覺得尷尬。

對任何時空「請。謝謝。對不起。」這三個詞句好像抹布一樣,桌布髒了就拿抹布擦一擦。對於人也一樣-「師父『請』您幫我拿個東西。」「不好意思,『請』您來給我們指導。」「請」就是含有叨擾、感謝的意思。我們的孩子很少會運用這幾個字。

IMG_4920.JPG  

教育來自自省的開始

為什麼剛才說怡保的師父們對你們的印象有很大的改觀?道早問好,不管你是發自內心的虔誠,還是學校硬性規定就是要這麼做,師父始終認為剛開始或許是要求,久而久之就會成為習慣,習慣就會成為自然。因為它已經在你的生命、在你的血液裡面,有了很深的刻度,有了很好的淨化。

如果沒有透過教育,你們在外面去乞討、放牛、當長工,你懂得去跟人家說謝謝、請、對不起嗎?我們從傳統的部落邁進了文明的社會,我們從靦腆的個性開始學習樂觀進取,我們有活潑的個性,但是也要有淡然的態度,這些就是你們長大了,領悟了一些道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前天在麻坡師父說過了,當這個東西是你不小心碰撞了,你的態度很重要,沒有人要你賠償,因為你也沒有錢,但是你是不是真心誠意說「對不起,我錯了,我下次改進。」一個人肯道歉、肯認錯,就是他進步的原動力,可是我們的孩子

你在那個地方你保持緘默,或者你覺得是你不小心把東西放在那邊的,你看在我們內心當中,我們沒有認錯,我們會指責,我們會懷疑。

師父要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台灣去年進行感恩之旅的時候,我們有一位大姐姐,有小朋友遊戲玩耍的時候,不小心弄傷這位大姐姐的手,姐姐氣的不是她的手受傷,是這位小朋友的態度至今讓她耿耿於懷。師父說過了,是對事不對人,不需要把名字報出來,但是那位姐姐到現在依然不願意原諒,因為那個孩子不認錯。

無心之過不在錯,而是在於態度!師父在機場拖行李不小心擦撞到別人,兩個人一回頭,頭碰頭了,這在所難免的,但是第一時間說「對不起,我疏忽了。」

「原諒我,我不是故意的。」你的態度柔軟、謙卑,就可以減少衝突、摩擦,大動干戈的機會。

你們是血氣方剛的孩子,正值青少年,一言不合就生氣大打出手,這都是男生很自然的現象,但是你有沒有想一想,對方無心傷害你的時候,你是不是希望對方道歉?這個就是將心比心。

認錯是進步開始

人沒有十全十美的。學校有沒有橡皮擦?寫錯字的時候用橡皮擦來修正錯誤,當我們行為錯誤的時候要認錯,當作橡皮擦來修正我們的行為。師父說過了,人生無處不學習,你要很感謝這些因緣教會了我,以前我不懂事,現在我學習到了,

這個就是你的收穫。我們九點半要上課,大一點的孩子是不是要想到我先來開燈、開冷氣,椅子夠不夠,要不要幫師父準備茶水,都沒有人這麼做。我還要到裡面把你們一個一個找來,你們還躺在床上,你們想想,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為什麼有人對我們有不好的評價?不能全怪別人,要想想自己,我真的很認真在學習嗎?我有心改過嗎?人對著鏡子做表情,你微笑,鏡子裡的你也微笑,你對著鏡子擠眉弄眼,鏡子回報你的也是擠眉弄眼,你們每次跟師父打招呼,我一定雙眼注視著你們,我也希望把我的微笑獻給大家。不管自己怎麼累、怎麼晚睡,精神、禮貌一定要到位,真誠讓大家感受到我們都是坦誠相見。坦誠相見的意思就像你們裸露上身洗澡的時候那叫坦誠相見,但是也有它的心理層面的意思就是我跟你做朋友,我沒有危害你,他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一個守信、守時間觀念的人,這叫坦誠相見。

我也不知道前天晚上是因為你們等候,所以就把師父叫住要問問題,還是真的你們內心有很多的話要跟我說,只是苦無機會。師父今天把這個時間留給我們VIP男生,你們看女生都沒有,師父沒有請女生喝茶耶。你們來上課的時候,我是不是都有泡茶請你們喝?不是第一次吧?是不是你們做功課的時候師父也有泡茶請你們?我有因為你們是學生,我自己喝茶嗎?沒有。怕你們這邊功課做累了,我想辦法開冷氣、開燈,這個就是師父剛剛說的「將心比心」。如果我在一個地方,我會希望有個好的環境,但是冷氣空調不會自動打開,一定要我們來操控它。一樣的,你今天有心要打開內心的門窗,代表你想要成長,只是不知道如何去表達。我們今天就提供這個平台,師父撥出這個時間跟你們講講話,打開內心的門窗,讓陽光照進來,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方向,人生變得溫暖。

和尚爸爸在四個院區照顧幾百個孩子、為了八千多個孩子的未來、圓通學校的設立,馬不停蹄。就算到馬拉威,待個兩天就算多了,有時候當天來回,所以就算你們有話要跟和尚爸爸講,也沒有時間、沒有機會,對不對?那麼師父今天就代替和尚爸爸的位置,你們有沒有甚麼話要跟師父說?有甚麼問題要問師父嗎?在馬拉威法師也都是女眾,有時候有些問題可能也不方便、難以啟口,師父是男生,男生跟男生還會不好意思嗎?誰要先問?

這次阿特在校際交流已經可以擔任主持了,這都是歷練來的。兩年前師父見過阿特,有資質,但是沒有機會,有好的天分,但是要不斷的揣摩體會。任何東西都是一樣,一回生、二回熟。師父給你們機會了,你們不把握機會,錯過了,八月十七日師父就回台灣了。師父也很難得能夠到馬拉威,不像和尚爸爸,所以我們見面的機會其實不多的,如果你們像這樣三年才能出團,比牛郎織女見面還困難,當然也是因為華人講的「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我們都是ACC的有緣人,所以才能夠見面、相遇、相知、相惜。要利用時間交流。阿特,你要發表一下在這次校際交流裡面的心得感想嗎?你是這裡面年紀最大的,你再一年就要畢業了耶,講講從你出團這兩三年來的體會。

8.jpg  

學習的分享  快樂的成長

阿特:

我從2015年那時候開始出團,從那時候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一次更不一樣。

師父:

更不一樣,是你更不一樣還是成員不一樣。

阿特:

我所感到的招待、還有我自己的風格,我現在已經會自我揣摩,因為從那時候一直以來,這次我有機會可以上台主持節目,我今年也算是第一次很正式的去主持,第一天開始讓我主持節目的時候,我還是有一點結結巴巴,再有第二次的時候,我可以有信心,我這次最重要的是感謝馬來西亞有這次的機會讓我去學習。這次的團我也特別感謝師父,每天特別抽出時間,讓我們多多學習,多多瞭解生活的一些的缺失,所以要感謝師父,讓我們感到有一點進步,有一點成長,謝謝。

師父

好,我想每一個人不一定都是朝歌唱演藝之路,360行,行行出狀元,好比你們在「我的志願」裡面說的將來要做甚麼,你們一定要很努力、很用心,好比師父舉的阿樂的例子,他是去年十月份才來馬來西亞,但是他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他不想浪費時間,所以六日他到大慈寺來,如果何醫師要去義診,他就跟著何醫師去幫忙,生命要有很多的歷練,剛才阿特也說,有機會一回生、二回熟,你自己把握那個機會,機會成就了我們,同時我們也創造了機會。如果給你一次機會你沒有把握,第二次機會你又錯過了,老天不會常常把幸運送給你。

好比師父講過了,如果我們個性沒有調整,我們桀敖不馴,你們有生活老師,行政組有道進哥哥,他們如果反應給院長媽媽,下次別人出團我就在院區留守,在圓通學校也是一種學習,但是你想你出團,看的世界、接觸的人是不一樣的,不再是站在我們學生的立場,都是同一類、同一族群,我們的視野放寬了、可以去探索這個大千世界。

我們幾個小瓜在裡面第一次出團,你這次如果沒有表現好,下次可能就沒有機會了。2013年在台灣,那一團是「三國演藝」,就是馬拉威、賴索托、史瓦濟蘭三個國家的院童,唯一一次的搭檔演出,其中賴索托有個孩子,師父也很同情,因為他是第一次出國,但是後來再也沒有他的名單了,儘管師父很想知道他過得好不好,只能透過投影機的畫面,「阿嬤的話」有拍攝到他的畫面,可能他沒有辦法在這個團體裡面適應,沒有優異的表現,配合度不高,所以他的成長路就停滯了。我說過一樣你沒有出團,在非洲ACC院區也可以學習,但是你學習的深度、廣度遠不及這兩個月看這個大千世界來得豐富。

5.jpg  

人生的舞台  做自己的主角

剛剛阿特也說過了,2015年他第一次出團,應該是大陸的巡演,你的舞台動作、肢體反應,有時候唱歌還是很靦腆,但現在知道哪一些歌曲他的輕重音、麥克風拿得遠近、自己的肢體動作,現在已經摸索出了一些心得,也就是說你的確是適合往演藝之路的,但是人生除了唱歌、往表演之路之外還要不斷的充實新知,對於我們的學問、國際大事還是要多看,我們不可能24小時都在舞台上。

舞台是一個表演,重點是你要是自己人生最佳的男主角。不一定是很大的光環、別人的肯定和掌聲,但是你要瞭解你自己。像阿樂他沒有選擇演藝之路,但是他很清楚以後要當一個物理治療師,所以他很認真很用心地去學習。他不像在台灣的幾個馬拉威大學生物質條件予取予求,穿著打扮很新潮,這也是一種價值觀。師父說過了,在你們的模仿期裡面也會覺得那一種POSE最帥、最瀟灑,師父也走過那個年齡,但是你再過一個十年,二十年,你的知識層面、修行不一樣了,你再去看以前的照片,你會覺得很可愛;也很可笑。

這就是從阿特的分享當中,吸收他人生的閱歷,我們可以想想,如果沒有感恩之旅,阿特怎麼有機會?就算他天生喜歡唱歌。能夠把歌唱好,也不一定將來能夠當歌星,剛才講的機會成就我們,那麼我們自己有沒有創造機會?如果你的唱歌沒有精益求精,只是停留在我喜歡唱歌,那麼進步是有限的,如果可以不恥下問,有前輩、有聲樂老師,願意請益、傾聽,接受別人的教導。師父比喻過一個杯子要空杯才能裝更多茶水,如果你的杯子裝滿飲料茶水,別人給你再好的東西也會溢出來。這個比喻是說明我們人生的學習也是一樣,你只有更謙虛、謙卑,不斷的成長,人家才會肯定我們,當別人肯定我們的時候我就有自信心,我就會把自己經營得更好,表現得更好,這就是一個善的循環。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