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走過感恩之路

東南亞感恩之旅 與馬拉威ACC院童的一席話

(三十五)2017.8.16

地點: 馬來西亞  大慈寺

大家慢慢用早餐,師父再講個故事給你們聽。有一個爸爸到餐廳吃早餐,一下子點了太多東西,他吃不完。就打包了一個很香很好吃的包子回去,惜福嘛。但是家裡有四個女兒,一個包子不夠分,當獎品也不曉得該發給誰,所以他就利用這個機會考驗四個女兒的反應,回去之後,他跟四個女兒說,爸爸在外面撿了一個發霉的包子,你們誰要吃?「發霉」聽得懂嗎?就是這個包子餿掉了、壞掉了。

大女兒滿肚子狐疑,爸爸是存甚麼心啊?一個壞掉的包子撿回來給我們吃,把我們當作野狗?不吃。二女兒就想:為什麼壞掉的包子才給我們吃?為什麼不買好的包子給我們吃?這一定是懲罰。我不接受。第三個女兒想:是不是爸爸嫌我功課不好,特地用這個來測試我?嗯,爸爸很有心機。不吃。最後小女兒想:爸爸這麼疼我,絕對不會隨便從外面撿一個發霉的包子回來。所以她就舉手,「好,爸爸,我接受,我去看看。」所以她就一個人跑到廚房去看這個包子。最後當然開心的把包子吃得一乾二淨,並且在三個姐姐面前跟爸爸說「爸爸,下次有這種發霉的包子都帶回來給我吃。」當然箇中奧妙只有爸爸跟小女兒知道。

6.jpg  

這個故事在說明甚麼?第一,很多事情不是聽了就對,要自己實地的去印證、去考察,也就是佛經所講的「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第二,我們來看四個女兒的心態,老大一直到老三,被父親的測試考倒,認為爸爸一定有甚麼詭計陰謀,但是虎毒不食子啊,如果他撿回來的是一個餿掉的包子,餵狗就可以,為什麼要給女兒?當然這些就是在測試女兒用甚麼心態來解讀。第三,大人有時候愛之深、責之切,講的有可能是反話。比方說,他很喜歡你,但是他不說。他告訴你「你上課不認真,可以考一百分的,粗心大意考九十分。」「吃飯沒有威儀,該坐正沒坐正。」因為父親知道,有些孩子不能經常誇,不能經常讚美,會陰溝裡翻船。所以你們不要停留在表面、表相。也許大人的用心是華人所講的「愛之深,責之切。」好比阿知也分享以前持續好幾年被小北教練帶到廁所揍、被修理。以前可能也會氣,也會恨,但是現在長大了,知道是別人在教我們;因為慢慢長大,不是停留在六歲、八歲,只懂吃喝玩樂的年紀。

師父今天用這個故事在說明,我們在這個世間都是過客,都是緣分。五十三天,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也沒有事先的彩排,你會跟某些人相遇,那是冥冥中自有安排的,打從心裡感謝、感激,在這兩個月中許多人的參與,他不一定自我介紹,不一定在你面前和你握手,和你一起唱歌,但是默默地陪伴,讓你們在這些活動當中順利、圓滿。華人說「心安理得。」我們也去想這兩個月的表現,你自己滿意嗎?你心安理得嗎?還是心中有愧?

很希望給大家建構一些正確的觀念,透過故事來啟發、引導,建立正確的思維,就算是逆向的思考,那個都是因為人要有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去解讀。錯誤當中也可以開發明白的價值。

5.jpg  

下午有一場校際交流,就是你們的大哥哥阿樂目前所就讀的大學,因為阿樂哥哥的表現很優異,學校也歡迎我們去參訪,甚至提供名額歡迎馬拉威的孩子將來有本事、有能力可以前往就讀。從這裡可以看得出馬來西亞這個國家的熱情跟友善,下午去就是您們就是阿樂哥哥的千手千眼菩薩,不只阿樂哥哥,我們馬拉威的孩子都懂禮貌、守規矩、守時、守信。

昨天師父講的,再多的名錶,也比不上這個人的承諾,守信用,守時間的觀念來得重要。大家吃飽沒?吃飽我們結齋。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