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三七八)擁抱生命的溫度          103.7.19

    坐在台下觀賞感恩之旅現場,由八歲淨藏唱出「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從不寂寞,從不煩惱;你看我的夥伴遍及天涯海角……」絲絲入扣,蕩氣迴腸,在略帶靦腆的嗓音中;透露出身世的淒涼!

    經歷這段時間跟史瓦濟蘭院童的朝夕相處,從陌生到熟悉、從沉悶到活絡,這是三年台灣「行願非洲・感恩之旅」我甚少接觸的層面,跟著他們生活起居,走入他們的內心世界。每一個單獨的個體都有一個心酸而動容的故事,有時看著清思唱著改編「橄欖樹」:不要問我哪裡來,我的故鄉在ACC;沒有爸爸和媽媽,是阿姨撫養我……。噙著淚光卻依然堅強,台下觀眾不禁掬一把同情的淚水,而我更想「擁抱生命的溫度」,因為ACC彌補了人生的不圓滿,十方的助養爸爸、媽媽早已化身為;觀音菩薩千手千眼的慈愛!

6.jpg 1.jpg 2.jpg 3.jpg 4.jpg  

    例如鄭琡螢院長,在史瓦濟蘭奉獻六年有餘,比還沒有成立的ACC更早,一份「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同理心,早在二十年前對和尚爸爸 慧禮法師五世埋骨非洲的宏願,興學濟貧的悲心,以「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職志感召全球助養父母,加入院童成長的希望工程。而院長媽媽毅然決然「他鄉作故鄉」,不僅將目前成立兩年多八十幾位院童視如己出,帶領職義工融入大家庭分工合作,克盡職責、固守崗位。不管早晚課誦、監督工程、幹部開會、接待外賓;乃至隨團出外表演,都可以看到她慈悲的身影!

    滕根柱教練來自河南少林寺習武有成,二○三至二○○七年在大陸「春晚」特別節目皆有精彩演出。受到慧禮法師的請託,來到異地他鄉千里之遙的史瓦濟,教導院童強身健體,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因為和尚希望提升院童的免疫力,具備武術武德、動靜一如的涵養;滕教練攜家帶眷,把媳婦請來幫忙,明年也準備把孩子留在史瓦濟跟院童一起成長。不是為薪資而來,而是「因為愛 我們在這裡」,凝聚了許許多多: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向心力。教育!成為彼此的共識、革命的情感,而緣份更是如此微妙而不可思,真是「千里因緣一線牽」。

    夏太(黃素珍主席),從還沒有大慈寺成立開始,二○○八年當時的「莽原佛種・感恩之旅」就協助馬來西亞ACC到現在,以七十高齡大家口中的「大愛媽媽」,原本該是含飴弄孫,享天倫之樂的時候,卻為了希望工程的善款,忙碌著「ACC國際萬緣水陸法會」、感恩之旅的接洽,縫製院童的道具服飾;跟著兩個月打點院童所需。如果和尚爸爸已升格為「和尚爺爺」,那夏太更是從「義工媽媽」變成「助養奶奶」。不管精神、體力,都不像近七十歲的高齡;因為把含飴弄孫定位更大的格局,展現「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境界!也正是《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合相」的顯現。

    來自台灣的鄭院長,出身大陸的滕教練,馬來西亞的夏太黃主席,不同國家卻有共同使命,對曾經失怙無親,如落葉飄零的院童;用慈悲與智慧──擁抱生命的溫度,響應「法傳非洲」重責大任,他們的付出令人肅然起敬!

5.jpg 7.jpg 9.jpg 10.jpg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