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jpg  

幸福  從佛法開始(德國ACC)

時間  2017/12/10

地點  德國ACC會所

  

戴居士:

我們今天真的很榮幸請到台北ACC的秘書長心易法師,舟車勞頓到杜塞道夫來,因為這樣子我就在星期四晚上安排一個講座,可以嘉惠一些特別是工作忙碌的人,一方面也歡迎從馬來西亞來的滿緣法師,現在攝影的是馬來西亞的道進師兄。心易法師去年五月有來主持過衛賽浴佛節,今天我們邀請心易法師開示的題目叫做「幸福,從佛法開始」。請大家鼓掌歡迎。

心易師父:

謝謝戴居士在這場講座之前的暖場,首先很感謝有這次機會在德國ACC的會所以這場講座和大家見面。尤其剛剛第一對進來的德國夫妻,我看他們不用進來聽就很幸福了。不過對於今天孤身寡人前來聽講的,也希望今天的講題「幸福,從佛法開始」可以給大家不同的體會和感受。

幸福是甚麼?如果我在此向大家請教、請益-你對「幸福」的定義是甚麼呢?每一個人在這一生中所追求、所立的目標截然不同。我記得以前在童話故事當白雪公主遇到白馬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很讓人羨慕。那是年輕男女對愛情的憧憬,所以幸福對他們來講可以白頭偕老、共渡一生,那就是幸福。

但是有的人認為可以追求榮華富貴,穿錦衣玉食、吃山珍海味就是一種幸福。對傳統的家庭可以共享天倫之樂,闔家平安也是一種幸福。我們如果把幸福做一個定義,就是當下你活著的情景感受。雖然前面那些我都不配擁有,我沒有榮華富貴,也沒有婚姻感情的追求,但是在自己小的時候也覺得自己很幸福。以前沒有手機、沒有WIFI、沒有電腦。可是一放學、一放暑假就覺得很快樂。有時候媽媽心情好賞我一塊錢,帶著那一塊錢到雜貨店買花生米,一邊走路一邊嚐花生米的滋味都覺得很幸福。

因此「幸福」是一種心領神會,很難去描摹出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現在年輕人唱歌的歌詞「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那也是一種幸福。所謂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可見我們德國ACC有這個會所,提供朋友在這裡聚會,也是一種幸福。

幸福如何維繫,哪一天我們可以真的覺得我們配擁有這樣的幸福?

佛教講「諸行無常」,榮華富貴有一天會流失,人生大限到了也就無法擁有幸福。甚至小的時候我們覺得快樂,踏進社會面對工作壓力,我們拒絕長大,希望回到以前的幸福時光,但是時不我予。

我為什麼說「幸福,從佛法開始」?因為學佛之後才知道,原來追求的物質空間不是因為你擁有,而是因為你提得起、放得下。

也就是你學佛之後,你會覺得生命無限的寬廣自在。我想在座就像我剛剛所舉例的,我們曾經羨慕童話故事中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故事,可是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如果有續集的話,可能要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煩惱。有可能因為朝夕相處、彼此的習性現前,有很多的磨擦和很多的衝突。

當然學佛不是說當你入了門你就沒有煩惱,但是你可以做你生命中的「調御丈夫」。「調御丈夫」是佛的十種名號中的其中一種。它的意思是調伏內在的煩惱、駕馭自己的習性,做為人天師、大丈夫的意思。好比古代的高僧大德都說-「我見眾生皆是佛,唯我一人是凡夫。」

這個公案大家可能聽過,有一天蘇東坡和佛印禪師兩人靜坐,蘇東坡就問佛印禪師,「你覺得我坐得像甚麼?」佛印禪師說「你坐得很莊嚴,像一尊佛像一樣。」

佛印禪師也請教蘇東坡「你覺得我的樣子像甚麼?」蘇東坡心裡想每次比智慧、比口才自己都屈居下風,所以這次他就譏笑佛印禪師「你坐的樣子像牛糞。」佛印禪師哈哈大笑,覺得當牛糞也很自在。蘇東坡很得意覺得難得取勝,回家後跟蘇小妹分享他與佛印禪師的對話,蘇小妹也是個佛教徒,她跟蘇東坡說「你不但沒有贏,而且輸得一蹋糊塗。」「因為佛印禪師的境界,看待眾生皆是佛,你心中只有牛糞,所以看待眾生皆是牛糞。」

我舉這個公案是跟大家分享:佛印禪師面對蘇東坡言語的冒犯也不以為意,這是人生的逆境,可是他也覺得很好,尊重你的說詞。這也是剛才講的「我見眾生皆是佛,唯我一人是凡夫。」

同樣的,「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也是佛印禪師和蘇東坡很精采的公案。蘇東坡是唐宋詩詞八大家之一,他寫了一首偈語「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蘇東坡認為他禮拜時內心的風光達到和佛陀所講的眾生平等的境界,心中朗朗乾坤就像佛光普照一樣,「八風吹不動」是不管別人的讚嘆、誇獎、毀譽都可以如如不動,端坐在紫金蓮上。

蘇東坡將自認為開悟的偈子遞送給在另一處的佛印禪師。佛印禪師看到蘇東坡給他的偈子,寫了一個便條請童子交給蘇東坡,當蘇東坡看到便條上寫了「放屁」兩個字,火冒三丈,搭船到對岸找佛印禪師算帳「你這個出家人這麼沒有修養,居然惡口罵我放屁。」佛印禪師哈哈大笑說「你不是八風吹不動嗎?怎麼被我一屁打過江來呢?」所以可見真正的境界、修為不是知識層面的。是自己的進德修業,你對佛法的體證。

9.jpg  

平常一樣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如果你內心常常光明、感恩,你到任何地方就像喜鵲報喜一樣。你會感謝生命當中很多的貴人。這些貴人不見得是出錢幫助你的人,可能是對我們觀念的修正,給我們批評指教,在內心當中認為他們就是貴人。華人講「茍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好比你現在的手機,常常都有新的軟體程式要下載更新一樣,對好的資訊我們要更新、下載,你的程式才能符合時代的規格。學佛也是一樣,要經常聽經聞法,親近善知識。就不會自怨自艾,為什麼這輩子命運這麼坎坷、遇人不淑、交友不慎。佛門講「逆境來時順境因」我們也常常聽說「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有次在類似這樣的場合,信徒問我為什麼他都沒辦法對那些悲苦、難過,感同身受,我說因為你生來就是在一個和煦的家庭,你人生都是走順境,所以你很難體會。你很健康,你很富有,無法體會三餐不繼的煩惱。從佛經裡面來看你就是屬於那種少煩少惱的人。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假如人生經歷過些大風大浪,一些老病苦等等,你的人生就累積了一些閱歷,如果你學佛了,有正見、正思維,就是屬於苦盡甘來的人生。因為你會用不同的格局和角度來看待眼前的這些風風雨雨。因為它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逆境來時順境因」,因為這些坎坷的前半段,造就我們學佛的後半段。

假如你這一生一帆風順,都是處在順境,你對佛法的體悟相對地就薄弱,佛陀在經典裡面談到的四聖締-苦、集、滅、道。為什麼要先談苦?因為這是娑婆世界的實相。

我們說「因惑造業,因業而受苦。」你們知道為什麼兩千五百多年前世尊選擇印度這個國家誕生、出家修行、證得菩提、轉法輪嗎?因為印度當時階級制度、種族歧視非常強烈,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在印度96種外道,如果以總面積來看,當時出離心、解脫生死的心也是很強盛的。當時釋迦牟尼佛在兜率天觀察哪一個國家轉法輪、教化最有正面價值。96種外道這些想修道的人是因為煩惱、迷惑、造業的關係,所以經典裡面說「外道有苦無諦」有苦的實質,可是他找不到真理。

佛教有苦有諦,因為有苦的實相,所以四聖締告訴我們「集」是因為「苦」形成的原因,我們要去探討這個根源。好比你現在生病了,你必須去了解生病的原因,而不是一天到晚抱怨生病,好比我們是一個觀念正確的人,我們生病當然是去醫院看診、接受醫生的檢查,醫生從各項檢查報告找出疾病的形成原因。

「苦」和「集」是我們對健康去追本溯源。「滅」和「道」就是你要找對方法,生病不要找蒙古大夫,要找正牌、正統、正確的醫生幫你看診,恢復健康、滅除煩惱;不再生病。剛才講苦、集、滅、道就好比我們知道為什麼會煩惱,「因惑造業,因業而受苦。」我們知道那個根源。當你知道清楚,你現在煩惱痛苦的所在,你願意做一些改變,你的運程、你的未來才有希望改變。也就是說不會因為你學佛人生就沒有逆境考驗,而是面對逆境考驗你的態度和視野不一樣。

6.jpg  

佛門講「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秧」意思是說你學佛了,對這些人生的逆境、考驗知道是我過去播的種子成熟了,我們不是常說「歡喜做、甘願受」就是這個道理。「莫再造新秧」就是一種人生的經驗法則,你不會再重蹈覆轍,就像顏回的不貳過一樣。

有時候我們常聽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用這個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個性、慣性等等,就好像有一些佛教徒常常用「定業不可轉」來詮釋業力道理,定業不可轉不是永遠不能改變,而是你要給它時間,你要付出你的努力。假如「業」就像鹽巴,這個鹽巴我們來嚐肯定是很鹹的,但是如果我們將鹽巴放進臉盆水裡攪拌,或許滋味還是很鹹,但是好嚐多了,如果你把鹽倒進來萊茵河,可能嚐不出味道,但是還是有鹽分啊,我的意思是說不管「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或者「定業不可轉」是在於我們如何用好的觀念和習慣去慢慢調整、稀釋、淨化。

有一首偈語叫做「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意思是說平常看到初一、十五的月亮,沒有甚麼不同,可是如果在寒冬梅花綻放的時候去賞月,你會覺得今晚的月亮很浪漫、很有特色。這裡說的梅花就像佛法一樣,我們過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可是因為我們有佛法的思維,日常的生活中,不至於對境生迷。

感恩是豐饒  平靜得自在

剛剛跟慕平師姐晚餐,她說她的先生真的修得很好,所謂: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們讚嘆她過去真的有修,可以嫁到一個好老公,除了自己有眼光,也有過去的福分,我們就在想知恩、報恩,她說對,要做些功德迴向給老公!我們從另一個角度想,我們的另一伴真的十全十美嗎?我舉這個例子就是說:慕平師姐就像佛印禪師,心中有佛,所以看待她的先生都是完美的。同樣的,你也可能是蘇東坡,看待你的先生、太太,這個不是那個不是,就是牛糞的眼睛。所以幸福不是在於你擁有多少,而是對幸福的感同身受。

從學佛之後,你開始願意改變某些觀念,你願意將心比心,甚至你願意開始去分享、奉獻。學佛讓我們多了一份柔軟心、一種慈悲。加上聽經聞法,或者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透過在佛法的思維,讓我們的慈悲跟佛法結盟。就像你們去擔任義工,你覺得自己很有價值。前幾天我們去布萊梅,去漢堡交流、拜會,有一兩場的講座,都是承蒙托馬斯幫我們開車,如果以世間法托馬斯六十幾歲,六十幾歲的人為我們後生晚輩開車當然不好意思。但是從某一個角度,或許在他內心當中他可以運載眾生去做些有意義的事情,他在這個捨得捨得當中,他有一種成就感,有價值。

以前擺渡的船夫,不是因為高學歷,是因為他可以從此岸將人渡到另一個目的地的彼岸,我覺得托馬斯雖然是個德國人,可是他是個很友善、很有紳士風度的人,因此在今天「幸福,從佛法開始」是告訴大家,我們學佛不是因為學佛之後沒有逆境,而是學佛之後更願意改變自己。就像我們成立德國ACC一樣,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但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抽出一點點時間去關懷這個社會的邊緣人,非洲的孤兒小孩,他們跟我們沒有血緣關係,他們不是我們國家的族群,可是這正是佛教徒所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我在布萊梅玉芬家庭做一個小小講座,其中就有人登高一呼我們一些菜籃族的姊妹們,你也可以省一些自己的私房錢,哪怕兩三個人共同來認養一個孤兒也是可以的,我們不只在救一條可能三餐不繼、嗷嗷待哺的生命而已,更重要的是在我們學佛之後,散發生命的光與熱,他們透過一個月的學佛研討會,不只是知識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奉行,華人講說「說得千里路,不如行一步。」好比你講了很多的道理,可是你不去奉行,又如你買了地圖,計算了公里數,可是你永遠都不會出發,地圖還是地圖。

我們待會用十分鐘的時間來介紹ACC另外一個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如何透過具體的冥陽兩利,這些薦拔的功德作為希望工程。

水陸薦拔  生死解脫

我們請道進居士來撥放VCR。

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是我們從2010年馬來西亞怡保第一場的水陸大法會到2017年已經有八年的歷史,為什麼要舉辦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當然一方面歷史的定位,這些為國罹難陣亡將士,慧禮法師有這個宏願悲心,透過百僧千眾的力量、透過ACC的平台,讓全球的助養人有一個進德修業的機會,讓我們藉這八天七夜充電,同時也藉這個機會去超拔我們的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甚至剛剛所講的秉持著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同結萬人緣。

在水陸法會中,由於諸善上人聚會一處的力量,讓我們可以把好幾個國家的助養父母聚在一起,大家看到畫面上這個直升機是慧禮法師帶領著法師群在天上以甘露灑淨,海面的灑淨還有放生,在當天空中和海面的灑淨之後,就要回到陸地上灑淨,這個是在整個水陸大法會當中,可以說空前,不敢說絕後,在空中、海面、陸地三處的灑淨,對眾生如此的慎重。這個水陸大法會集百僧千眾,在這個時空裡面八天七夜分為內壇、外壇的佛事,借麥哲倫渡假村化身水陸壇場,真正投入其中,佛教徒吃、住、共修都在這個飯店裡面。

A B C  

剛才講的為什麼我們要參加水陸法會?就是長養我們的悲智,我們既然不忍眾生受苦,如何具體說希望眾生離苦得樂?所以慧禮法師也曾經打趣說ACC救渡孤魂,搶救孤兒,雙孤。透過水陸大法會我們大家集這些好因好緣,八天七夜作為信仰的嘉年華,大家把「法傳非洲,續佛慧命」的價值意義,一年又一年,明年2019是在東馬第三次的水陸大法會,在這裡也藉著因緣來邀約,希望你們能參與這個國際盛事。

為甚麼我們要介紹這一段,既然佛教徒不是因為你信仰、拜拜獲得更多的財富、

權勢,而是你擁有了為善常樂,既然說明幸福是當下自己的心領神會,所以你在做這個事情的時候,你覺得很法喜,很有意義。

一年一次的盛會,來自於好幾個國家的助養父母、佛教徒,他們在我們的水陸法會讓信仰可以聚焦,也許水陸法會八天七夜並不輕鬆,因為晚睡早起,但是到最後一天送聖,我相信每個人法喜充滿的神韻,你如果在現場採訪每個人都會說:我很歡喜、我很難得難遭難遇在這一場盛會裡面。

因為投入才能深入,我們的幸福也是如此,剛剛我以慕平師姐為例,因為她投入義工、學佛之後更能夠欣賞她的另一伴,讚嘆她的另一半,但是你沒有學佛的時候,你可能是數落你的另一伴,甚至於婚前你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婚後你都是用顯微鏡、放大鏡來看你另一伴的殘缺。

有時候人生有一點老花、有一點散光,也是另一種朦朧美……。

我以前在讀佛學院的時候,自己有散光不知道,有時候看著那個下弦月,哇!真漂亮,像蓮花,我以為自己的境界修得很好,因為散光沒辦法聚焦,所以下弦月疊在一起,像朵蓮花。那時候我沒有散光的觀念,有一天眼睛不舒服去驗光,驗光師說「師父你散光很嚴重。你不覺得嗎?」我才知道不是我修得好、境界高,是因為我散光才把下弦月看成蓮花。

我舉這個例子是要說,人生有時候不要看得太清楚也是一種美。

我的結論是:幸福本來就是存在的,像佛性一樣。當你太在意、太執著,幸福就離我們越來越遠,因為你看別人也不是、看自己也不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意思是說一年四季有不同的風光面貌,你活在不同的季節是欣賞而不是分別。

我在台灣覺得台灣很好,來到德國覺得德國很好,我甚至到馬來西亞去弘法,也覺得馬來西亞很好,滿緣法師說我都已經是半個馬來西亞人,我的意思是「幸福,從佛法開始」當我們每一個人都願意活在當下,去欣賞、去接納、去看不同的風光,幸福就在你的身邊。就像今天,即使不是每個人都像這對德國夫妻相伴前來,你還是可以過得很幸福的。

剛才戴師兄說要留一點時間給你們提問問題,不只是我的演講主題你們可以提問,在信仰、教育、親子互動各方面都可以提問。我在布萊梅的時候提問很踴躍。

你們有沒有要問的問題?德國朋友也可以透過翻譯提問。

問題:

您在台灣環境是完全不一樣的,來到德國在這個季節之下還能夠這麼自在,是很了不起的。

心易師父回答:

我以前國小導師在期末的時候,成績單給我的評語不是品學兼優,也不是熱心公益,就是給我四個字「隨遇而安。」我當時也不知道「隨遇而安」是好的還是不好的,當時中文程度還解讀不了,不過後來出家之後覺得這四個字是我很好的寫照。托馬斯幫我們開車,有時候一開就是好幾個鐘頭,我在後面睡睡平安,就是說能吃、能睡、能動、能靜,在日常生活裡面,學佛之後就讓自己觀自在。「觀自在」不但是般若心經開頭的智慧,也是這一生受用無窮的寶藏。我很感謝國小的老師為我寫的「隨遇而安」就是「觀自在」。

觀人自在、觀事自在、觀景自在、觀心自在。當然「自在」這兩個字很好寫,但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都自在嗎?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我們可以私底下互動會更輕鬆一點。甚至於水陸法會相關訊息也可以互相分享。

 

謝謝心易法師給大家精闢的開示。

阿彌陀佛。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