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週記(四五六)隨緣教化東馬行 105.1.23

結束2015年「行願非洲•感恩之旅」,隨著因緣時節我又「弘法東南飛」,相繼在沙嶗越洲的古晉慈雲正信佛教會、沙巴的亞庇沙巴佛教會;續講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古德韓愈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雖不敢狂妄自比,卻也認為「弘揚佛法本在僧!」唯有正信、正解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才能在末法時代撥亂反正、重新還原佛陀教法的原汁原味。

這段時間負責協辦「2016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的沙巴佛教會,也利用我這兩週上課的時間,又分別幫我安排了古晉慈雲正信佛教會、根地咬廣濟寺、山達根普濟寺做了三場水陸說明會。其實,對於水陸的相關細節我不是行家,但為了推廣、宣揚此意義功德,讓ACC的希望工程細水長流、永不枯竭;我還是從其他的相關書籍做足功課!不管是恆順眾生也好,還是「做一行像一行」,都應該盡心盡力、全力以赴。

8.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9.jpg 10.jpg  

而為了這趟的沙巴行程我錯失生平第一次在台灣選舉的機會,卻意外在亞庇、山達根兩處引起信眾的好奇,他們關心總統大選的程度可以說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我並非出自政治的冷漠或熱衷,然而「到處隨緣延歲月,終生安分度時光」,更符合僧人的性格與寫照。選舉落幕更應該回歸生活正常運作,尊重並祝福在台灣或關心台灣的地球人,生命總會找另一個出口,勿以物喜、以己悲。

佛陀的十個名號之一「調御丈夫」,便是學習調伏自己的剛愎自用、執著妄想,駕馭情緒、煩惱;作為自己生命的主人。因為諸行無常,世事難預料,唯有用「諸法無我」觀照念頭的生滅,自能化解因愛憎分明、顛倒夢想所帶來的憂悲苦惱……。

慶幸佛法的思維,讓自己學習觀自在菩薩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或許平日靜中養成的靜坐習慣,有了「慎獨」的自在超然,而動中磨練的忙碌生活,檢驗修行的樂作合一。 在根地咬因為沒有安排好,只有三位佛友來聽講,而山達根的李少霞主席看來對寺務的投入相當關心,發動了四十位左右的信眾來參與。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在事相上有多寡、優劣,在理相上卻是緣起空性、平等無二的,很感謝前來聞法的佛友對水陸法會的高度關切、見聞隨喜。至於不能來或緣分還沒到的,是有比不能來更重要的事情去處理,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所以選擇把一件事情做好!而緣分還沒到,代表我們還有認識、接觸的機會,讓其他的活動來鋪成、連結未來的因緣,這不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嗎?也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吧!

2015年沙巴州的衛塞節,山達根普濟寺是東道主把場地佈置的美侖美奐,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舊地重遊,除了飽覽當地獨一無二的湖光山色,綠意盎然、鳥語花香的優美環境,下午三點二十分利用假日也跟與會的信眾,共修結緣半個鐘頭的佛法開示「念佛法門」。這是我在東馬居士林十分歡喜的修行道場,孕育佛門龍象、紹隆佛種的好地方,看他們對於兒童班、青少年經年累月的教導,這向下紮根、永續經營的生力軍;或許十年二十年之後;便能發揮薪火相傳的影響力!著實令人喝采、讚嘆……。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