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六)思想起!我在鶯歌的日子……     105.2.27

十五年,足夠讓出生的嬰兒成長為青少年階段。想來我正值中、壯的歲月卻是在鶯歌度過!驀然回首當初面臨修行的瓶頸,承蒙居士  黃美惠大德的護持,借了一間屋子讓自己得以在鶯歌落腳、調養身心。甚至前八年深居簡出,過著近乎「閉關」的日子,完全「宅僧」的生活,這段韜光養晦、自我沈潜的生命歷程;也算「往事只能回味⋯⋯」。

諸行無常總在時空中體現真理,而我就像大樹成熟的ㄧ顆果子,隨業風吹送;「信仰」便是自己安定的力量。因為不能當「聲聞眾」,只能成為「獨覺僧」、個體戶,五堂功課是自律性的修持導航!這樣的安貧樂道,一旦習慣成自然,對「ㄧ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的觀察,卻是十五年來;身心最大的收穫和體會。

11.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淨心精舍」是當時對自己的期許,來自於「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七佛通偈的反省。對此我連續兩年自費上了「知見心理學」的課,也曾組團前往印度四大名山朝聖、西藏參訪、印度禮拜⋯⋯。去過新社參加「內觀中心」葛印卡老師的課程,在內觀的初體驗;相當法喜、受益!

自己曾經有過陶淵明遺世獨居的想法,欣賞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不改其樂的性格,於是兩年「有機農民」的實習生涯,那是電影盛極一時「無樂」的翻版。終於體會唐朝李紳《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滋味!雖然我只是種種菜、鬆土澆水、施肥拔草,但真的不輕鬆。不過收成後與左鄰右舍分享,施比受更有福讓自己把這份怡然自得;化身三峽精舍頂樓的另一方淨土。「空中菜園」從此與蝴蝶、蜜蜂做鄰居,效法自然,這都是鶯歌自耕農的初體驗所延伸的構想!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2.jpg 23.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這麼多年有些信眾來了,也有些信眾走了,ㄧ如潮來潮往,曾經激出人我互動的浪花。這很像細胞ㄧ般新陳代謝、此消彼長,其實很正常的。我常常想:來的感謝,注定人生際遇有這段「常隨佛學」的歷程,讓彼此相知、相惜!離開的也感恩,演「人生無不散宴席」的戲碼,深深祝福對方仍有善知識的引導,生命貴人的幫助。因為「諸法無我」,因緣法則有得有失,而如理思維教會自己:不要患得患失!

從2010年參加ACC「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之後,人生緣份從此有了大幅度的改變,而修行的舞臺也因而轉彎。跨越「靜中養成」的籬籬,身處「動中磨練」的階段,了知、抉擇、思惟修⋯⋯。在串起又撒落的每個當下,緣起空性、空性緣起,都是藉境煉心最好的題材!觀照,看見內在的自己,慢慢地學習放下身邊的雜事、心中的俗務。

想起了蘇東坡「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名句。突然了解鶯歌是十五年來最美的風景線,因為它成就「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因緣,在這個月底搬回三峽淨念精舍,幸好地緣關係,有空還能回來鶯歌探望,曾經陪伴自己破繭而出的老朋友!無盡感恩~。

34.jpg 35.jpg 39.jpg 40.jpg 41.jpg  

44.jpg 45.jpg 46.jpg 50.jpg 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