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四九四)香江一段緣105.10.16

曾在沙巴佛教會隨手拿了一本《菩提路上.永惺長老傳》,作為弘法旅途的精神食糧。且長老是沙巴佛教會掛名的宗教導師,對於後生晚輩的我而言,本具有見賢思齊的指標作用,而他大半輩子對香港佛教的奉獻與影響,從這本書的介紹彷彿親炙大師的身邊。透過文字般若有幸一窺菩提道上的一代宗師風範,在心領神會當中體證「以出世精神做入世服務」的重要性!

沒想到事隔不到一個月,因香港ACC的邀請我帶領幾位師兄弟,前往香港支援首次的藥師寶懺。捫心自問對於只有一個多小時航程的香港,若非工作需要我是挺被動;甚至是不太願意涉足此地。一方面是不諳廣東話,地狹人稠、行色匆匆的生活步調,我還是很不習慣。二則許多計程車司機對出家人仍是不太友善,被拒載的次數仍是心中隱隱作痛,直到看了《菩提路上.永惺長老傳》才漸漸釋懷。

1.jpg 2.jpg 3.jpg 10.jpg 11.jpg  

13.jpg 14.jpg 17.jpg 21.jpg 22.jpg  

當初的大環境遠遠不及現在的繁華和安定,作為外省籍的永惺長老卻能「將此身心奉香港,是則名為報佛恩」。不禁自我慚愧、懺悔,一個人的福報、威德力都是累劫修。因此,深思倘若在長老的時代,自己有那麼多的分別嗎?不是常言:「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如醍醐灌頂的甦醒,讓自己從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有了最新的思維和自在!

好事多磨考驗多

香港ACC的小周把原本的法會,因應學校的禮堂無法商借提前一個禮拜,而這次的法會時間十月月九日又剛巧遇到台灣雙十國慶連續假期,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只能提前一天星期五出門。雖然我是生活的小迷糊只能出國前將該備妥的證件相關物品事先準備妥當,沒想到換了港幣的錢包也把護照台胞證一同卸下;換來當天無功而返又得多花近七百塊的手續費,更改末晚上七點半的國泰航班。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禍不單行,末除了一整天下雨還得接受國泰告知,由於日本火山灰的影響基於安全考量,七點半航班調度關係延遲至九點四十分起飛。沒想到運氣好到抵達香港鹿野苑掛單已是凌晨一點,我不禁打趣自己晚年一定走好運,連火山灰「百千萬劫難遭遇」都讓我碰上了!就怕給主辦單位虛驚一場,耽誤了隔天藥師寶懺,自己睡眠不足事小;大眾法身慧命事大。

當然,諸行無常,瞬息萬變的世間,「變」是唯一不變的真理。我通知小周並深深致歉,幸好幾位師兄如期航班,也在智融法師的帶領下將場地佈置的如法如儀,隔天集體創作總算不辱使命;皆大歡喜。我想有些事情必然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或許透過小小改變得以「重業輕報、化災成祥」,轉念即能轉業當是自己此行的見面禮吧!

41.jpg 42.jpg 45.jpg 47.jpg 48.jpg  

46.jpg 49.jpg 50.jpg 51.jpg 52.jpg  

鹿野苑接法道場

四年前我到香港鹿野苑,第一次拜見法光老、超塵老、達道老,那是透過慧愷師兄的鄭重推薦,慧忠法師接法若渴的信念,自己恆順因緣也拜三位長老為法師父,三位加起來都屆齡三百歲的人瑞,如今三年前達老已經圓寂,只剩兩位法師父了。2016年7月是超老百歲誕辰,幾位法師兄弟偕同前往拜壽,奈何當初我正帶著東南團的感恩之旅,只能象徵意「微薄少供養」。而今二度踏進鹿野苑,卻是第一次安單;「往事只能回味」!

聽說一百零一歲的法老回到南京棲霞山的祖庭頤養天年,二師父超老因小小的感染又住院去了,這座當初弘法利生的道場僅剩智融法師一人堅守位。而我被安排在達老生前的寮房安單,撫今追昔,也不免唏噓感嘆;曾經是佛門四傑(悟一老多年早已示寂),真是景物依舊而人事已非。而桌面上的照片反映出當年,這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佛門情誼;停格笑容可掬、淡定自在的畫面……。

16.jpg 17.jpg 19.jpg 21.jpg 22.jpg  

29.jpg 37.jpg 38.jpg 40.jpg 42.jpg  

發現香港新風貌

小周一直跟我抱歉,說遇到當地九九重陽節所以才只有一百多人,我安慰她:不以一時成敗論英雄,參與者是因為信任ACC的教育理念來護持道場,也是個人心靈加油站。同時在進德修業的信仰層面來看,來的護法都很有水準,感謝他們護持道場、莊嚴壇場。至於不能過來是緣份還沒到,或者有比參加法會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既然魚與熊掌難以兼得,隨順因緣、衷心祝福。而我們更能體證「心無罣礙」的智慧與豁達……。

隔天她還陪此行的法師四處走走,雖然我不是喜歡逛街、購物的人,然而基於師兄支援法會「來者是客」,恆順眾生也分別搭地鐵瀏覽市容 、參觀太平山,還買了八達通的捷運卡挺方便的。另外搭船到維多利亞港口看雷射煙花秀,幾位師兄有之前的閱歷,相較於此次唯有「深感抱歉」四字形容。或許期待越高失落越深,我因第一次看倒也覺得還可以!

最後一天接受智融法師的建議,去大嶼山寶蓮禪寺巡禮,因為參觀完離機場也不遠。好心的阿萍師姐權充導遊,一路上請益她有關香港的文化與大嶼山的相關訊息。2012年10月我因帶領東馬護法團曾經短暫參訪,遇到大陸黃金光是排隊坐纜車就耗去一個多小時,黃昏時刻既無法登樓飽覽島內風光,連晚餐都是礙於道場即將關門休息,只能因陋就簡點了販賣部剩下的糕點、豆花果腹,又得趕忙排隊搭最後班的纜車再趕回機場會合 。當初的擁擠與狼狽終於可以放鬆心情,彌補上次未完成的心願!

在飯飽茶足、巡禮各殿堂之後,阿萍師姊又帶我們參訪鄰近的觀音寺。建於1910年的觀音寺原稱蓬瀛古洞,因當地人經常參觀洞內觀音像,才俗稱觀音寺。這庵堂在1990年得捐助重建,並參考北京頤和園佛香閣做藍本,以鐵力木修建成四重檐三層樓閣的八角形建築物,氣勢莊嚴不失古樸典雅。由於居高臨下,殿門前方就是連綿山巒與若隱若現的伶仃洋,天色灰暗反添淒美。我一口氣登上了萬佛殿,發現香港新風貌原來還有這一處宛若靈山勝境的佛國淨土,尤其在山嵐飄時籠罩整個山區,真有置身靈山勝境的錯覺;和門庭若市的寶蓮禪寺是不同風格的修道寶剎!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