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二四)我還青春vs還我青春 108.3.30

今年驛馬星動除了自己在馬來西亞的佛學課程、支援法會,還有東南亞五十場的《三時繫念》,落實了「他鄉作故鄉」的平靜自在。上個禮拜六從桃園機場準備搭機飛吉隆坡,沒想到兩次自動通關都被打回票,服務人員協助我到最後的櫃檯實際了解一下,最後給的答案竟然是2013年照片和在本人有落差;建議我新辦理申請。

除了感嘆機器是死的、人腦是活的,再來就是接受「歲月催人老」的事實。看看護照當時還算稚嫩清晰可辨的模樣,因為"諸行無常"的真理;讓我想起了台灣早的民謠《青春舞曲》: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今年三度到大慈寺,為清明孝親報恩法會與滿緣法師、覺傳法師,一起成就「三時繫念」佛事。想著2010年因為ACC國際萬緣水陸大法會的因緣,開啟自己與馬來西亞的緣分,所謂: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也十年了!這樣的變化不可謂不大,比方當時佛友們的孩子有些還是兒童的年齡,如今變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帥氣挺拔的大學生。可以說看他們長大,而某個角度來講,他們也看著我們老化,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

曾經走過少年十五二十時,在少不經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時代,重視打扮、很有想法,高唱著「我的未來不是夢」。青春無價、高傲莽撞,當然對許多義務責任也是"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但從另一個好處思維:沒有框架、包袱,勇敢做自己!勇往直前、熱情執著,與三五好友、舊識知音總想讓大人"刮目相看"。大有「十年寒窗無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憧憬與夢想……。

驀然回首,已過"五十知天命"的分水嶺,大有唐代無盡藏比丘尼的心境:「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到了五十歲,知道了自己的命運軌跡,不怨天;知道了自己的人生定位,不尤人。樂天知命,絲毫強求都沒有,明白了這個道理,一切通達無礙。那便是:「命若有終須有,命中若無莫強求」的豁達和瀟灑!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光陰易逝、青春難回,早過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齡,邁向學佛路只願佛法做慈航,從「我還青春vs還我青春」的對話,不是追求容光煥發的容貌,不是在意青春永駐的保養,而是仍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法隨法行。在浩瀚的宇宙、生命的洪流,不再追逐如夢幻泡影的事物,理會紛紛擾擾的爭論,而是覺察「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的究竟義……。

來到東馬根地咬廣濟寺續講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重歸山林、放空自己,適巧大殿外面的大葉橄欖樹,在這個季節從葉紅到葉落,體會了「繁華落盡、轉眼成空」的無常。儘管春去春又來,等我下一次再來上課時,想必它又是枝葉繁茂、重現風華的景象!而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人生當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價值,才會有學到老、學不完的動力。謝謝若干年來諸多因緣的鋪成,讓自己在感恩的路上活出"青春"的喜悅與安然〜。

6.jpg 12.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