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四)自在觀・觀自在 108.7.27

一場意外的邂,緣分的鋪成總是讓人對: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緣份;用"善思念之"來看待……。

兩年多前馬來西亞ACC副會長秀明師姊,透過大慈寺邀約我到他姊姊公司灑淨祈福,恆順因緣、恆順眾生的情況下認識初次見面的林老師。他是觀自在佛學會的負責人,從事風水命理的工作,當天應他之邀結束活動前往巴生「觀自在」參訪。中午在"卻之不恭受之有愧"的情境下,萍水相逢跟他和幾位幹部吃飯,也就印證「人生無不散的宴席」;而離別是再見的開始!

2018年十一月我在吉隆坡因應何靈慧導演《藥師如來》舞台劇,滿香法師邀請我主法"藥師寶懺"以平衡舞台劇的人事管銷、場地出租費用等。在受人之託、忠人之事的前提,我帶領來自台灣、印尼、馬來西亞眾法師一同集體創作,以東南西北四位主法、十三眾法師,加上香燈共十八人學習《藥師如來》的悲願,祈願與會大眾:吉星高照沐恩光、如意保安康。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當天法會滿香法師再次的穿針引線,希望我能替「觀自在」佛學會的學生上課,林老師便是請轉法輪的當機眾。所謂"弘揚佛法本在僧",自當仿古代高僧大德的精神──雖千萬人吾往矣!而這也是在西馬芙蓉結束ACC三時繫念的階段性任務,再度前往「觀自在」佛學會續講《成佛之道》的原因。

早晚定課 良性互動

這次道場趕在我入住之前,把簡單的寮房整理出來,除了回歸佛堂早晚定課的作息之外,也因地緣之便跟信徒之間有更多的時間互動!安排了火鍋聚會聯誼,認識幹部佛友。林老師幾乎都跟著我早晚課鮮少缺席,為了引渡更多人"深入經藏、智慧入海"的機會,體恤上班族下班時間趕來上課的塞車時段,還特地安排為他們準備了晚餐。對於「食輪轉才能轉法輪」的用心良苦;實在令人深感敬佩。

我藉著幹部來道場時間,用機會教育點撥老參,以咖啡、茶葉接引初機,因為"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在在處處是佛法,人生無處不學習;教室應該是無所不在的。承蒙翠鳳師姊的安排,德川副班長的款待,及許林老師賢伉儷、佛友們的陪伴,我也首次在巴生進出多年得以第一次走訪吉膽島、見識百年漁村古樸的魅力。深入基層、探查民情,有點微服出巡的味道!我認為自己向來是「一動不如一靜」的個性,如今透過恆順因緣、恆順眾生,除了打破"宅僧"的被動,也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解讀眾生相的開始……。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6.jpg 12.jpg 18.jpg 24.jpg 25.jpg  

在觀自在學習了"自在觀"的妙用,儘管居士團體多雜染,人我是非在所難免,試問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著清漣而不妖比喻人中君子,佛門亦有「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說法;正是印證所學"大隱隱於市"的學習。來到此地我相信必定三寶加被──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五天大家:只願佛法做慈航,五十幾位認真上課的學生,在最後一天圓滿應林老師的要求,在簡單的晚課祈福當中,為此再續法緣做結尾。人生無不散的宴席,但離別也是再見的開始,祝福這群善男子、善女人,因觀自在菩薩的信仰,終能得證自在觀的智慧……。

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