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六九)災星退度福星臨109.2.8

新春拜年、家庭普照,成為大慈寺供佛齋天之後的新文化。每天就向上班族朝九晚五的作息,所不同的是不用打卡、不用開車;一群佛友們高乘載的呼朋引伴!年,在華人的認知那是必須過完"元宵節",在心情、精神方面方能回歸工作的軌道。藉著「家庭普照」聯繫感情、互通有無,同時也觀摩別人的擺設與家庭格局,嗅一嗅大地回春的氣息!

在民間對於"犯太歲"的說法──正沖、偏沖的顧忌很多,往往都是花錢又不能消災,甚至是在過度迷信的情況下,被騙財騙色也時有所聞;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但我想,一年之計在於春,利用拜年"走春"的文化,人氣旺、喜氣足,大家見面互道恭喜,這就「補運」。一個人保持正念、慈悲喜捨,自然形成「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因緣果報;自然會有貴人相助、否極泰來。

1.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因此,這十年來在馬來西亞過農曆年,在滿緣法師的帶領,陪同 禮和尚新春拜年、家庭普照,成為「法輪常轉」的定課!雖然 禮和尚只有三天停留馬來西亞的時間,我和滿緣、覺傳法師仍舊"照表操課"──順著排序的既定行程走。當然齋主好客,吃喝是他們的供養心,而家庭普照的內容則是以應機說法、宣導水陸、鼓舞受戒、誦經祈福等為重點工作!

尤其是年前爆出武漢肺炎疫情,成為國際頭版新聞,人人聞疫色變、口罩一片難求。甚至各種消毒藥水、乾洗手的平常冷門的民生用品,現在也成為奇貨可居,公共場合能避免就避免,原本要出國都取消。好像「閉門思過、痛改前非」成為目前的全民運動。說穿了就是擔心、害怕,人人自危下一個輪到自己……

我想的確人應該有居安思危、憂患意識,卻不必過度的恐慌和解讀。在馬來西亞這次的家庭普照,以及忙裡偷閒觀賞了來自「福爾摩沙馬戲團」躍動台灣,在巴生的「庚子新春文化大匯演」近千人觀賞的大型活動,大家都不是"視死如歸"的壯士,也不是對疫情不動於衷的百姓!只是關心並不操心,留意卻無需過度在意,所謂: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不因為您害怕就不死,而是用「平常心」過生活,用「智慧心」觀察萬物。聖嚴法師曾經開導:心安才能平安,倘若每日處在恐慌、焦慮的狀態下,恐怕還沒染病就是嚇自己,這才是人類最大的無知和悲哀。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藉著每天的誦經,祈願祝禱、發願回向:願我無敵意、無危險,願我無精神的痛苦,願我無身體的痛苦:願我保持快樂。上至最高的天眾,下至苦道眾生;在三界的眾生,所有在陸地上生存的眾生,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無敵意。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無危險;願他們保持快樂……

而家庭普照除了迴向齋主:災星退度福星臨,九曜保長生之外,亦希望武漢肺炎疫情能盡快得到控制,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平安健康,在「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當中,記取教訓、戒殺護生。甚至以「吃素救地球」呼應上天有好生之德、人間有惻隱之心。慈悲,從將心比心、以己度他情的立場出發。這或許是一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領悟和學習,更是物我合一、躬身實踐的開始!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