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九六)一生的陪伴 回首父親節…… 109.8.15

今年觀世音菩薩成道日與父親節同一天,三峽二鬮里的里長,身為父親的他,為了彰顯傳統家庭爸爸角色的默默付出、守護家庭,卻往往不如母親節般受到同等的重視,故運用地方補助款安排了三天七部車的苗栗一日遊。我答應父親當天陪他出遊,這是住在三峽十七年來第一次,跟著團體戶外走走,他興高采烈、喜出望外,一如小時候的我企盼爸爸帶我們玩,開心驚喜樂歡天的寫照。彷彿是時光的倒帶、歷史的循環,原來愛!一直都在……

常言:「有其父必有其子」,我從不否認這樣的說法,因為基因工程自己不管在體質與個性上,完全複製所有了優缺點。我常想三十年前如果自己沒有出家修行,就是父親遺傳上的翻版,是好是壞很難講,但最起碼他的示現讓我可以提前做功課,透過佛法的思維與覺察,禮敬這位生我育我的菩薩!生活儘管一成不變,但感謝諸佛護佑、菩薩垂慈,起碼在他的心目中,這唯一的出家兒願意陪伴、守候。只願佛法做慈航,信仰的聚焦讓菩提眷屬成為彼此成長的核心價值!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隨著年齡,我們都走在無常的真理當中,能夠相約藉著"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其實反倒是我喜出望外。因為如今您除了吃飯睡覺、電視床鋪,體重上幾乎是"常不輕"菩薩的噸位,與其說懶得走;但更確切的是提不起學習的動力和興趣。幸好在郁方、信眾的鼓勵下,慢慢地加入了傍晚跑香的行列,在一回生二回熟當中,開發"潛力股"。改變!來自身邊家人的激勵開始,於是乎我們發現剛毅的臉龐、固執的堅持,慢慢的在不知不覺鬆動了某一些習性。

當我們同車同坐,週一唯一的同往苗栗族群,我們一僧一俗的身分,總是引起別人的好奇與關注,感謝同車的蔡居士,年齡略小十歲卻代替我照顧您的上下車,一路上的扶持我比較像觀察員的角色,關心但不操心。愛!不盡然是語言文字,就像年輕用勤奮的工作養家餬口,閒暇之餘引領家人聚會,責任是把愛化為生活的守候,點燃熱情、熱愛生命。現代幽默都說父親節是為家庭,"付清"了青春歲月、付清健康興趣;卻從不把愛字輕易說出口的人……

每年的父親節,我秉持"僧情不比俗情濃"的信念,鮮少帶您吃大餐、買蛋糕,因為彼此都是不落俗套的個性。平安是福、知足常樂,走過多少春秋,我們重視養身也重視養心,所以在精舍我心甘情願料理午、晚餐,沒有山珍海味、滿漢全席,然而您還是很捧場「外帶」當早餐。從來不挑三揀四、嫌東嫌西,或許這份"宰相肚裡好撐船"的容積率,把愛吃光光的善行;經常博得信眾的稱讚和目光!

環保尖兵、惜緣惜福,成為您一生的座右銘。然而最讓我們高興的是,莫過於父親節當天您主動的說可以自己慢慢走路去散步!或許在別人的面前您以有個出家兒而驕傲,而我卻為您可以跨越心理障礙,在身體日趨老邁願意走出來而欣喜。不僅僅是「家有一老如一寶」的民間諺語,更重要是兩位老人家一生平安、健健康康;才是做子女最大的福份……。所謂: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曾經有過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終究是義務也是責任;更是修行的真諦!

12.jpg  12.jpg  13.jpg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