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五三五)我相信!人生無處不學習 106.7.15

自從跟工作隊緊密結合,代替和尚爸爸 慧禮法師帶領東南亞團,感恩之旅無疑是身上「甜蜜的負擔」與挑戰。不僅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更是透過「行願非洲.感恩之旅」藉境鍊心;淬鍊定力、智慧。

常言:「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同理可證「天下的孩子都是調皮的」,有人害羞靦腆、有人熱情好動、有人搞怪創新、有人有樣學樣……。來自不同生長背景與習氣,在ACC大家庭的教化下,吸收和改變成為教育的核心價值!尤其來自非洲得天獨厚的民族性格,從正面的想法是樂天知命、隨遇而安,但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有時閑散、安逸,學習上顯得被動而不積極。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和行政組、生活老師、義工菩薩跟著孩子出門,看著馬拉威的新同學,與2011年台灣初次見的時候不太一樣了,禮貌周到可能一天問候:早、中、晚,有依照「老師教導使用」,但因為習慣自己的母語(馬拉威語言),跟孩子們的對話大部分還是停留在基本的回應,尚不能有完整的文法結構、段落分明的表達。甚至因為早先從繁體到簡體,從ㄅㄆㄇ到漢語拼音(大陸發音方式),再重回繁體的中文教學,似乎也影響他們在華文的學習與成長。

當然孩子在更多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這次在幾個單位的演出都表現相當好,而在台灣曾經有的內容橋段「我相信」談自己的志向;讓觀眾津津樂道、熱淚盈眶。不過如前所述華文基礎不穩,自我介紹可以用松字「松柏長青」的成語,演變成「松坡禪心」的發音;也只有「嘆未曾有」四個字可以形容!而每個志願都想做什麼,既沒前因與後果的延伸性,還必須引導他們了解「我的志願」,是作立志的開始。發現自己的目標除了全力以赴,在舞台上要大家知道你為什要要立這樣的志向?

生活是最好的機會教育,原本這個時段是飛往菲律賓演出,基於內陸安全考量,取消了三四場的活動,因此在大慈寺停留的時間比較多;院童的學習態度也較能觀察入微。同時回歸過堂吃飯、五堂功課的作息,藉此機會跟孩子們建立一些正確的觀念、想法。孩子畢竟是孩子,有時耳面命、諄諄教誨,有時分享故事、啟發思想。而當他們一而再、再而三的粗心大意,或者屢勸不聽,行政組也會施予薄懲要他們跪香、持誦大悲咒;好好反省「生命共同體」的意義!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老師也曾向我反映,某些孩子的劣根性很讓人失望。我回答:「這不正是顯出教育的重要性嗎?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這是由來古訓,然而我也深信佛陀說過在《佛遺教經》的譬喻是十分有道理:「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我如善導,導人善路,聞之不行,非導過也!」院童一進ACC大家庭註定跟我們有緣,我們只是恰如其分的扮演自己的角色,生命的列車這一站我們有緣,該互動就互動、能提昇就提昇;但是別忘記"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成長的路只能陪伴;卻不能替代……。

就算孔子也無法集天下英才而教之,而《金剛經》對於所作的一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是在教學相長當中,自我的覺醒和觀照。做中學、學中做,只是問心無愧、心安理得而已。企盼ACC的孩子們體會到和尚爸爸對教育的用心良苦,「我相信」!人生無處不學習,在在處處是佛法……。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6.jpg 12.jpg 18.jpg 24.jpg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