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2018感恩之旅與賴索托院童的接心時間(十一)
題目:不小心的背後
時間:107、12、18
地點:台南慈光精舍

大家慢慢吃。華人有一句話說「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當思物力維艱。」在四、五十年前的台灣環境跟賴索托是差不多的農業的社會型態,也沒有幾個人能夠吃得上大米,現在合照的時候老師說「我說番薯你喊『葉』!」那個番薯現在的人覺得烤番薯很香,番薯葉很營養,在四、五十年前番薯葉是餵豬的。

四、五十年前因為番薯很普及,都是拿來刨成簽,在三合院廣場曬一曬,蒐集起來就變成大部分平民百姓的主食,就像你們在還沒有進ACC之前部落都是吃西瑪(玉米醐)一樣。現在若叫老人家吃番薯,能夠接受的人不多,因為吃怕了。

在師父的記憶裡面雖然沒有那麼清苦,但也吃過番薯簽,那種在大鍋爐燜燒出來的霉味確實不是很好。因為人都吃不飽了,豬要吃甚麼?所以主人吃番薯,番薯長出來的葉子就用來餵豬,這也是剛剛所講的「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當思物力維艱」的原意!

一件衣服、褲子通常都是哥哥姊姊穿過了換弟弟妹妹來穿,所以年紀最小的衣服、褲子大概也都是補了再補,縫了再縫。所以對你們幸福的這一代,我們是很羨慕也很感嘆,你進了ACC是否懂得感恩知足、興福造福?

5.jpg  

昨天中午師父留在慈光精舍和這裡的法師一起用午餐,法明法師說:師父你不要吃這個飯,這是前天小朋友留下來的炒飯,我說沒關係,既然我跟你們一起吃飯,也應該惜福的把孩子們剩的吃完。你們今天的早餐,包括昨天吃的有哪一餐是舊的飯菜?沒有。

師父講這件事情不是標榜師父們的清苦,是他們的惜福觀念。昨天晚上陪你們到二王廟吃晚餐,你們的食量當然不能跟大人比,所以有的人兩人吃一碗,為了鼓勵你們多吃,師父說:沒關係,你們吃不完的師父吃;我又多吃了半碗。原本我以為你們都是小鳥胃,但是後來我發現是我"識人不清",因為看完火舞的表演秀之後,我問你們:蛋糕好吃嗎?「好吃!」能不能再吃?「可以!」喔原來剛剛都是騙我的,原來是喜歡吃跟不喜歡吃的區隔,不是吃不下。出家人太善良容易被你們欺騙。當然你們覺得很好笑,但是笑過之後就要去反省。

9.jpg  

五觀堂的啟發 
五觀堂前面寫什麼「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你計算一下你有多少的修行?多少的功德?這些食物來自哪裡?「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你思考一下自己有甚麼威德福報?用清淨心、恭敬心、平等心、感恩心還是用貪心、分別競爭、比較來參加你今天的早餐?「防心離過、貪等為宗」你看看你們喜歡吃的玉米,兩條、三條也吃得下,不喜歡的水果,一個也不願意拿。薯條、漢堡一上桌秋風掃落葉,環保署長做得最徹底就是有出現這些食物的時候。

師父問為什麼孩子不喜歡吃菜?他們在那邊不是物資很缺乏嗎?我都啞口無言,都不能當你們的辯護律師。感冒了,生病、咳嗽了還不節制,一直往你致命傷的食物猛攻、猛拿,好啦,咳還是在咳,感冒還是不能痊癒。

你都沒有在想甚麼是貪等為宗,就是我們的貪婪、我們的慾望、我們的煩惱。第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今天你感冒了,不舒服、沒有食慾,都不應該去排擠外在給你的因緣,吃還是要吃,因為你還要藉助你的身體軀殼。感恩之旅我們要繼續地走,我們是一個團隊,如果出去病懨懨,沒有朝氣,外面的人會質疑ACC小朋友感冒,大人怎麼都沒有照顧。有一個小朋友在臉書上被PO打瞌睡,可能就會引來「ACC把他們操得不成人樣」的議論紛紛。

1.jpg  

當然以偏概全,我們無須多做辯解,但是師父舉例的意思是—就算你們沒有食慾「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也要把它當作藥一樣的來對治我們的病情。「為成道業、方受此時」你為了代表ACC的院童出來巡演,把賴索托介紹給台灣的助養父母親,假如我們站在這個立場思考,昨天純敏媽媽為了讓你們吃不一樣的,安排了地方小吃,在奇美博物館之後,滿滿姊姊也特別引領你們去參觀有機番茄園,讓你們去體會一下農耕樂。也就是說你們的福利大人們都在幫你們安排、設想,有好吃的、好穿的,都極力幫你們爭取,問題是你們真的都有依照ACC對你們的規定嗎?

昨天進來慈光精舍就聽到一群烏鴉嘰哩呱啦,慈光精舍一時之間就變成超級市場,你有沒有去想外面那個亢奮快樂的時間,隨著我們進入道場就要靜下來了,師父再怎麼包容,心裡也會為你們的行為打分數。這些孩子怎麼這麼不受教?沒有時空的觀念,要我站在門口提醒你們「是不是可以暫時把嘴巴拉鍊拉起來?靜一靜。」

6.jpg  

生活的實踐 佛法的落實
剛才你們吃早餐,桌子經常不小心被碰撞,筷子掉下去,豆漿翻倒了。這叫「漫不經心」。師父常在講說你有沒有正念?為什麼你會闖禍?也許你會說「不是故意的。」是,你可能不是故意的,但是這代表你沒有活在當下,該做甚麼做甚麼。這些義工媽媽一大早在幫你們服務,圖的是甚麼?「三寶門中佛好修」是因為師父們交代:ACC的慧禮師父在非洲辦教育,我們要力挺、支持,但問題是義工媽媽們看到孩子們沒有規矩、不懂禮貌、講話大聲、飯桌不到五分鐘此起彼落,這叫興學濟貧?怎麼看不到孩子們的素養?ACC怎麼教育的?

每一天在引領你們觀念上能夠播種,但是你們在行為上卻沒有辦法一次到位,這是累積很久的慣性,大哥哥沒有做標竿,沒有要求,弟弟妹妹就有樣學樣。

這五十幾天陪伴你們,用華文來講「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我就有義務責任將你們不對的觀念修正、引導,那是我的責任,乃至於你們有一些後面的紕漏,我們是不是也要概括承受?如果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有一天你擔任高階或換作當父母的心情,你就會知道真的不容易。

回到剛才所講的,希望在這幾天,吃早餐、過堂、外出,玫瑰媽媽告訴你們做甚麼,要懂得去體會一個做媽媽的心情。有人在舞台上介紹自己沒有了爸爸,沒有了媽媽,可是當助養父母親疼你、愛你的時候,你會懂得珍惜嗎?有誰會感恩?還是嫌她嘮叨,嫌她囉嗦,喋喋不休。人都是要失去之後才會明白。
吃飽了沒?(院童回答:吃飽了。)好,結齋。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