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jpg  

2018感恩之旅與賴索托院童的接心時間(十二)
題目:關於美.....

時間:107、12、19
地點:台南慈光精舍

大家一邊慢慢吃,一邊聽我分享一些觀念。昨天慈光精舍理髮師來幫女生修剪頭髮,有人說「要不要剪個漂亮的頭髮?」我就聽到地米說「不要!我要剪個帥氣的頭髮!」是嗎?師父沒有講錯吧?可見我們對美的觀念不會是一樣的,所以你們喜歡唱「不一樣」。

前幾天師父看到一個網路視頻,非洲有個部落,這個部落的女生叫做「唇盤族」,可能連大人都沒聽過,「唇盤族」的意思是女生的下嘴唇要能擠下盤子的大小,所以她的嘴唇是很細、很薄的。攝影記者是一位大陸人,他到那邊採訪才知道世界上還有「唇盤族」,他們的審美觀念是下嘴唇如果塞的空間能夠把盤子裝的越大,大家就公認她是美女。

泰國則有「長頸族」。「長頸族」不是挑長頸鹿回來當媳婦,意思是部落的女生從小是被設定脖子上要套金環,師父小時候台灣街頭有些小玩意要用藤環去套,是現在抓娃娃機的前身,如果能套到,就可以把那些瓷做的玩具帶回去。長頸族女生的脖子每一年會加一個環,為什麼要加一個環?也是男性社會對女性的觀念誰的環套的越多、越高,就越漂亮。你們在表演時不也是說誰的腿踢得越高就是美女嗎?那有甚麼好笑?我們對美的觀念是不一樣的。

中國在清朝的時候,為了不讓女生在外面拋頭露面,就會給他們裹小腳,從兩歲、三歲開始,媽媽就要用布將小女娃的腳纏住、縮小,一直到她們長大,結婚、到老,腳都不可能很長、很大,所以叫裹小腳。有時候我們對於講話沒有重點,寫文章沒有脈絡、意涵,我們會說「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因為裹小腳就像你們結辮子一樣,要再拆開很麻煩,所以裹小腳之後,可能十天、半個月都不會拆開來洗,要好長的一段時間,所以說「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

8.jpg  

我很醜 可是我很溫柔
師父舉這些例子是要說明:歷史演變中,每個國家對美的觀念是不一樣的。以前我們在讀高中的時候,男生喜歡訂做喇叭褲、直筒褲,揹著斜肩的背包都要拉得很長,還要把書包邊緣的鬚鬚做出來,就像現在年輕人一條全新的牛仔褲就要把它挖個洞,這個洞、那個洞,沒錢就再買條新褲子,幹嘛穿破褲子出來?但是這個洞是刻意做出來的,是年輕人的流行。

回到剛才的主題,地米說她不要「漂亮」,她要「帥氣」。這是你現在的審美觀念,美到底是甚麼?愛美是人的天性,女生早上起來要化妝、打扮,男生要噴個髮膠,上班族要西裝革履。

5.jpg  

美,適時的表現是一種禮貌。我的媽媽在她年輕的時候,早上刷牙、洗臉後就是要化妝、要擦口紅,她給我們的觀念是:這是一種禮貌,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朝氣,對人是一種禮貌。女生補點腮紅,看起來就比較有精神。在演藝圈不管男生、女生,你看看是不是都要有造型?做出這個人的韻味、加分。包括現在男生也流行穿耳洞、噴髮膠、敷面膜,在佛教來看這些青春美貌確實值得珍惜,卻不是永久的,所謂的「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不需要把過多的時間浪費、投資在這上面,當然也不是說那你要穿的很邋遢,不修邊幅,也不是這個意思。

有一些文化風氣是可以被帶動被影響的,我記得以前有一個歌手叫做趙傳,曾經唱紅了一首歌—「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有聽過嗎?有機會再請老師播放給你們聽。歌詞就是一個醜男人,不是一般標準的帥哥,在社會上沒有競爭力,沒辦法得到女眾的青睞,無法得到欣賞的聚焦,但是他透過歌詞來傳遞,他用溫柔去擄獲一些少女心,現在對擇偶對象有一個標準名詞叫做「高富帥」,聽過嗎?高富帥不是一個人的名字,「高」是指他的身高至少要一百八,「富」是要很有錢,大陸的擇偶標準會問:你有多少房子?有多少的不動產?你的現款有多少?帥,不只要看得順眼,還要超標。

4.jpg  

美!是心中有愛
但你想這三個條件如果都集中在一個人的身上,萬眾矚目,可是他一出門招蜂引蝶,可能你也不放心,睡覺都輾轉難眠。所以過分的高富帥不見得是好,是剛才師父講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有的人好看、很美、很英俊,曇花一現,乍看好看,可是他的談吐、思想、言行、舉止很低俗,沒有文化,可能你只跟他相處一、兩天就覺得這種人俗不可耐,可是有些人他很耐看。「耐看」的意思是說:可能一開始不是那麼亮眼,地米在前幾次來台灣,也不是那麼亮眼,論歌聲地常、地牧的歌聲應該先聲奪人,現在她們不在了,風水輪流轉,就換地米來唱。

地米的歌聲其實不是很亮的那一型,但是剛好配合這一次舞台劇的演出,她唱盡心酸,跟劇情的底蘊很吻合,所以我舉這個例子就是說歌聲就像人一樣,有的很耐聽,有的好聽,但是聽不長久,比如現在流行的饒舌歌,師父也記不起來,歌詞一大串,讓人家聽不清楚,你就不會去欣賞它。

1.jpg  

所以甚麼是美?美應該是「心中有愛。」一個有愛心、願意幫助別人廣結善緣的人,哪怕他很醜,可是他很溫柔,這叫做「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昨天帶幾個小朋友去電台錄音,後來因為天氣熱,我們到麥當勞去休息一下,天需就說他想去上廁所,就約了天貴一起去,因為陌生的環境,也不知道廁所在哪裡,天貴只願意在樓下等他,因為廁所在二樓,這讓天需沒有安全感,師父問他「要不要陪你一起去?」後來兩個女生也跟上了,就組團去上廁所。我舉這件事情的意思是說:你陪你的同學去上廁所也不費力,也沒有損失,為什麼不陪他?都已經在這個大家庭裡面,要互相的幫助,後來我們去上廁所,天貴也跟上來了,這個沒有良心的!既得利益者……。

好啦,師父講這些是讓大家放輕鬆,笑一笑之後,你們去想:一個人外表只有5%,一個人內在素質百分之95%,所以你要做那個帥氣的人也好,你追求美的價值也好,那是我們個人的權益,但是我們應該慢慢地去體會、去了悟一些事情,才能夠真正把「心中有愛」不只是透過你們的歌聲唱出來,更要透過我們對人性的觀察,去看你的美到底耐不耐久?能不能持之以恆?

吃飽了嗎?(院童回答:吃飽了。)好,吃飽了我們結齋。

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