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jpg  

2018感恩之旅與賴索托院童的接心時間(十七)

題目:流淚生命的意境

時間:107、12、26

地點:台北講堂

大家慢慢吃,邊聽我這邊跟你們分享對佛法的見地。剛剛吃早餐看到天寬跟天安在飯桌上發生小小的爭執,當然對你們來講,拌拌嘴、吵吵架都很正常,現在是生氣狀態,等一下又和好如初,不記恨。但是假如你們內心不是像你們的名字天「寬」而是天「窄」,甚麼事情都要放在心裡面,我們就對這個人有成見。黃梅調唱的「我一見你就討厭,再見你更傷心。」所以人生要學習甚麼?學習釋懷、原諒,才能夠自在。但是有時候大的欺負小的,小的就會難過哭泣,今天早上師父要和你們談一談哭泣的不同意境。

人是感情的動物,所以在生理的層面會因為生病,比如:頭痛、腳痛、流血,痛得哇哇叫,我們就會難過、哭泣,別人不小心碰撞我們的傷口,本來快好了,被他們一碰,我們也會痛的跺腳。乃至於在這樣天寒地凍、急速的降溫,我們皮開肉綻也會難過,這屬於身體感受到的直接反應,也有心理層面的,所謂心理層面,好比你們在舞台上演繹跟親人道別,在部落中要面臨依依不捨跟親人說再見,我們會難過、會掉眼淚,或者今天你被師長教訓了一頓,不管是受到委屈,還是自我的懺悔,你也會掉眼淚,代表你是一個有反省能力的人。

你們在前天看「與神同行」,聽說許多小朋友也掉眼淚,劇中的人不是你,你為什麼要掉眼淚?就是有一種同理心,不忍眾生苦,所以你看到別人苦,我們沒有辦法幫助他,我們也覺得苦,這種就是一種同情心、惻隱之心、慈悲。

4.jpg  

男兒有淚不輕彈 只是未到傷心處
佛陀會不會掉眼淚呢?(有院童回答『不會』。)華文有一句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一個男孩子不能動不動就哭,baby或是小朋友情有可原,因為他還小、不懂事或是對外界的忍受力不是那麼高,哭是很正常。但是一旦一個男生常常掉眼淚,我們就會覺得他很懦弱,但是也不是不能掉眼淚,比方說人生大悲大喜,喜極而泣就是掉眼淚,遇到親人離開,包括父母親、我們摯愛的人去世,掉眼淚也很難免,畢竟人是感情的動物!沒有人碰到父母親走了能一滴眼淚都不掉的,除非他是大徹大悟的人。所以說「只是未到傷心處。」就是掉眼淚的臨界點還沒有到達。

剛剛講說佛陀會不會掉眼淚?佛陀不輕易掉眼淚,但是佛陀也曾經掉眼淚。在甚麼時候呢?在佛陀年紀大。要進入涅槃之前,有魔王波旬來告訴他:我以後要想盡各種的辦法,來讓你的僧團蒙羞,種種的誘惑、不實的報導,佛陀都無動於衷,因為佛陀認為還是有很多正知、正見的人士,還是有僧團三寶的住世,信眾多少還是有辨別的能力。後來魔王波旬就說:以後我要吃你的飯、穿你的衣,偽冒出家人去做出敗壞佛門的事情。佛陀聽到這魔王波旬這麼說,心裡很難過,就掉下眼淚。

佛陀為什麼掉眼淚?因為佛陀認為那是末法時代很多的居士大德或者出家修行的人沒有因果觀念,「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因為他不好的行為敗壞了團隊的形象,傷害了和樂的僧團,這時候佛陀也不禁掉了眼淚。我們從剛剛跟大家介紹的「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就不難理解:有時候一個人不是看表象,不是看他外觀有沒有流淚,有些人看不出流淚的樣子,但是他的玻璃心都碎了,「哀莫大於心死」這比流淚更嚴重。

3.jpg  

從這裡師父告訴你們,給你們看「與神同行」,昨天師父本來要跟你們一起看電影,我以為是看大螢幕,結果原來是小筆電。小筆電師父也有,而且你們25個擠在一起,根本都沒辦法看,不過我聽玫瑰媽媽說你們很多的劇情看不懂。沒關係,師父會找時間將這兩部片看完,再跟你們討論。我們無非是希望在「人生無處不學習」當中共同的成長,透過電影的手法讓我們能夠打開不同的視野,增長我們的知識、學問,乃至長養我們的悲心。

六根清淨方為道

這兩天你們到學校參加校際交流,因為聖誕節的關係,學校都為你們買很多的禮物,東西多就開始分別,這個好、那個不好,這個喜歡、那個不喜歡。但是想想在部落的時候,有得吃,有得穿就很好了,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開始對外在的追逐有分別了,包括喜歡的東西,一整碗拿走也不覺得少,不喜歡吃的,一口也不願意拿。

師父講的有沒有道理?師父跟你們一起用餐,師父有沒有哪樣菜是不夾的?因為要顧及營養健康,不偏食,營養才顧及的到。師父也曾經譬喻「食物就像我們的朋友一樣。」你要跟它互動,才能夠理解它,就好像交朋友,嫌棄朋友這個笨,那個不會,就不跟他做朋友?

不一定刻意去巴結、攏絡,但是能夠去接受當下給你的條件因緣,佛門講說「不貪、不嗔、不痴」,只是隨順因緣去接受外在條件給你的,可是隨著團隊校際交流,你們新的助養父母親看到你們的表現,都給你們很多超乎你們想像的禮物,當得到禮物,你會珍惜嗎?所謂珍惜不是把它藏為己有,珍惜是很感謝助養父母親給我們這些因緣條件,乃至你有多的,你願意去分享。

記得前兩天筑筑姐姐就說:我們一直從這個社會得到很好的資源,得到別人給我們的饋贈,可是當我們有的時候,你願意當一個手心向下的菩薩嗎?你願意去分享嗎?如果我們有一種貪念,無止境地去追求,這就是欲望,人就陷入到黑洞裡面,你再也看不到光明世界,因為你的心中只有佔有、把持,緊緊抓著不放。所以我們的總務都要把你們校際交流拿回來的東西整理,有些食物有保存期限就要趕緊分發,不要浪費社會愛心人士給我們的資源,我們要學會分享,學習付出,你的福報才能不斷的增勝。

8.jpg  

惜福!感恩心的開始
我剛看到這一桌一個女生幫忙把沒有吃完的飯處理完,這就是一種友愛、一種惜福的觀念。我希望有一些美德、有一些善行,包括一些惜物的觀念,大家要學習起來,這就是塑造你的性格。如果我們能夠與人為善,願意付出,真誠待人,你將來就有很多的朋友,而不是甚麼事情都只想到自己。記得蘇克陽教練那次在車上說甚麼?「團隊是團結的隊伍。」

試問你們有沒有團結?團結不是有東西大家搶,那不是團結。師父說你們「25個人,一個都不能少。」都是ACC的心肝寶貝,照顧你們是應該的,教育你們也是應該的,畢竟你們像樹苗,受到外界的干擾和影響,難免風吹草動。以前我們不會有的觀念行為,現在慢慢長養出一些驕氣,一些不好的習氣,師父就會告訴你們這是錯誤的,這是不應該的,有時候透過電影播放,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成為自己進步的空間。

這幾天還有許多不同學校的校際交流,大概又會帶回一堆的戰利品回來,你們要感恩、惜福,還要學習去分享、付出,你才有這個福報。<<阿彌陀經>>裡不是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嗎?你們的善根福德因緣從哪裡來?從認真地吸收佛法,認真的學習,然後培養自己的福分。

分發你的工作不要斤斤計較、挑輕鬆的做,重的都沒有人要做,髒的我不來,派小的做,這都是不好的態度跟觀念,你看祖師大德都到廚房,水深火熱去供養三餐,供養大眾,有的祖師去打掃環境,掃廁所,把穢土轉換成淨土,所以一個人的福報有多深,在於你的心量有多寬。

1.jpg  

名字的意涵 你懂嗎?
ACC
幫你取的名字—天安,心會「安」嗎?天寬,你的心夠「寬」嗎?天慧,真的有智慧嗎?如果你辜負了ACC給你的名字,不懂得好好思考名字的用意,很枉然也很可惜。

在你們這個年齡的調皮、好動、耍寶,這些師長都經歷過,可以以同理心看待,但是在一些正式的場合,要表演,接受採訪,就要把落落大方的自信心拿出來,和尚爸爸說我們的孩子自我介紹怎麼都是三句話就結束了?好像是背台詞的。「我是天寬,今年12 歲,我喜歡吃薯條。」就沒了?你喜歡吃薯條不是大家關心的,我們沒有責任因為你喜歡吃薯條就給你吃到飽。那是人家在問你「你喜歡吃甚麼台灣美食?」那是採訪,不要把你喜歡吃的食物掛在嘴邊,人家會以為賴索托的孩子是從餓鬼道來的,沒有東西吃,一天到晚吃薯條、吃芭樂、吃番茄、吃麵包、吃披薩…

你們要懂得自我行銷、自我介紹。比方說「我是地米,我今年12歲,來自賴索托的圓通學校,我幾歲進入ACC,經過幾年的成長,我很感謝助養父母親對我們的呵護,師長的教導,我希望長大後能夠做甚麼,因為這個志願將來能夠幫助我的弟弟妹妹他們增長知識學問,再一次感謝我們的助養父母親給我們的好因好緣。」

你要把自我介紹說的完整一點,像一個句型,而不是套路,「套路」的意思是我問你才答,你要很完整的去介紹自己。和尚爸爸已經講了兩、三次,感恩之旅都快要結束了,我們的院童怎麼都還是制式化的自我介紹?

有幾個因素:你們一天到晚還是都在講母語,都講了千萬遍了,沒有一個人仗義直言的出來提醒大家—「師父有規定喔!我們踏出寮房大家就要講華文。」代表你有榮譽感,但實際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小的講母語,大的也講,大的沒有自制力,說「不可以講母語,現在是我們的學習機會。」你們聽師父一再的提醒,耳朵不會長繭,師父自己說這麼多次,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結果這就是害你們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只會那幾個單字、那幾個片語,沒辦法完整的自我行銷。在餐會跟你們合作的阿霆、阿圖這些大哥哥的自我介紹,介紹的多有條理、多有系統,又不是沒有參考版本,可是你們沒有用心地去學習、去體會,所以你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就只能是「早安」!「你好」!「再見」!為什麼不在一分鐘裡面將這三個問候語串聯起來?師父講這些話的意思是:冬至過了,聖誕禮物也拿了,在華人的習俗裡面就是長大了一歲,12歲就變成13歲了,要會想,要能夠懂事,要能夠成長。

5.jpg  

接受!才能進步
「過去種種猶如過去死,今日種種猶如今日生。」如果你以前很習慣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你應該從現在開始告訴自己:我學習接受,我學習適應、配合。而不是用你的喜惡來看待事情。我記得有一天在遊覽車上,地米坐在我後面,她說「啊!我今天好開心。」我問她為什麼開心?她說「因為我去校際交流。」我問她:妳昨天不開心嗎?「啊也不是啦!」還記得嗎?

我們的開心是甚麼?是你找到對的人。做到你想要做的事情就會很開心。你能不能想想讓開心這件事情如何持續?每天我們見面,師父每天看到你們有繃著臉孔看著你們嗎?沒有!你要開開心心的去迎接每一個眾生,昨天師父用餐不小心臉上沾了米粒,被你們取笑我也是很開心啊,我也不是刻意營造的,學習是學習幽默、學習自我解嘲,這樣就不會很尷尬啊,對不對?

所以師父希望你們天天開心。但是開心不是說要很大聲喧嘩才叫開心,把你的「心」打開,讓陽光和佛法住進來,那麼你每天才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以理解嗎?(院童回答:可以)好,吃飽了我們結齋。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