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jpg  

2018感恩之旅與賴索托院童的接心時間(二十)

題目:愛!在正念間

時間:107、12、31

地點:台北講堂

你們慢慢吃。師父兩天沒跟你們見面,但是從臉書報導看到你們有去六福村,玩得開心嗎?(院童回答:開心)早上下來看到義工媽媽在準備你們的早餐,義工媽媽說我們的孩子很喜歡喝米漿,賴索托有喝過這種米漿嗎?(院童回答:有。)有啊?喔,米漿是甚麼知道嗎?就是花生與米飯打成的漿汁;喝起來甜甜的。從這個地方就可以瞭解到你們的需要、飲食、各方面,義工媽媽都很用心的幫你們打點備辦。

那一天和尚爸爸駕到,我也是臨時被通知,和尚爸爸要來和大家共進晚餐,看看孩子,和你們講講話。也許大人的語言在你們這個年齡層不見得完全聽得懂,就好像你們看「與神同行」第二集,有很多不懂的劇情,對嗎?第一集比較簡單,第二集有一點點的深。

有時候我們大人用語言跟你們傳達某些觀念、訊息,可能一下子你們沒辦法完全吸收理解,不過沒關係,這叫多聞薰習,講還是要講,你們若有機會抱一歲的baby,你跟他講話,他只是睜著一雙圓滾滾的眼睛望著你,他也不知道你在講甚麼,對不對?同樣的道理,等到你慢慢的生理年齡、心智已經增長了,能夠理解了,那時候你們就會知道原來大人都是為了我們好,只是有一些的方式,你當下能不能理解,能不能接受。

師父曾經說過有時候「愛之深、責之切。」因為他愛你,所以當你們有一些錯誤的觀念、錯誤的行為,為了讓你們明白,所以口氣難免重了一點,這叫「愛之深、責之切。」

1.jpg  

正念在 心安平安
在你們生命的歷程,不管在賴索托院區也好,或者在台灣這53天的隨團裡面跟大人的互動也好,你會見識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有些人和顏悅色地跟你講,有些人講了第一次不會,再講第二次,有一些是用他的成長的經歷來教導我們,或許這種方式比較嚴峻,你們不太能夠接受。或者在這當中,你們也被大人修理了,第一個不要放在心上,這些也會過去,就是無常。你們要去想他修理的背後,剛剛講的「責之切」,只是他背後沒有更好的方式來引導、你教導你,但這也是零零星星,不是常態性的。

但你可以把這當作一面鏡子,就是說人生無處不學習,你們當中有人將來想當老師,你要當老師,你怎麼當老師?現在就是一種參考,以後如果我是老師,我如何教?

記得師父還年輕時候,那時還是居士的身分,到寺院去禮佛,剛開始哪懂得規矩?就像你們剛進ACC怎麼懂規矩?就是要教。師父第一次進入大殿禮佛的時候,看到中間有一個四方的拜墊,我就覺得說這位置正好,不用跪在冰冷冷的地上,正當我要拜下去的時候,就聽到一個法師很大聲地斥責我說:這個位置是住持才能拜的,你不可以拜。我那時被嚇到,難免有情緒,得可以好好講嘛,禮佛的歡喜心都沒有了。就好比你們一起吃飯,師父、教練劈哩啪啦念了你們一堆,你們能消化嗎?但是後來我又轉念,好,我要當作一面鏡子,假如有一天我出家了,我站在那個位置,我要怎麼教導信徒?但這只是師父的一個想法。

果不其然,師父出家了,經過近三十年的歲月去回顧那個點,我也很感謝它的示現,我也很感謝那個事件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提供我不同的思考角度,原來教導不一定是柔軟的,有時候用剛脈,就是震撼教育,可能我們才會心生攝受,假如你們練功夫教練都是按部就班,你們可能不會言聽計從,可能會告訴你這動作事不過三,第三次不會就可能要打人了,你可能才會心生警惕。所以不管是柔脈是剛脈,重點是在於我們要會懂,能夠領悟和瞭解背後的教育意義,所以我從那件事情看人的角度就不一樣。

3.jpg  

隨遇而安 自在人生
隨著你們的志願,將來要當醫生、當護士、當舞蹈老師、當軍人的,最後其實不盡然一定朝著你的目標前進,以前老師要我們寫作文—「我的志願」,師父從來沒說志願是要當出家人的,師父是想要當老師,想只是想,可是自始自終覺得自己不是那一塊料,反而是出了家之後圓夢了,出家之後完成了當時的志向。

你們現在所想的、所傳遞表達的,若干年後也不一定能實現,或許有些人做得到,有些人已經轉行了,但是這一些點點滴滴都是回憶。過幾天隨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結束,你們就要打包行李,回到賴索托,你看看這一路所經歷的,所以凡事學習、接受……。

記得我們拜會九華山的時候,那天剛好是冬至,我們在寺院裡面跟長老尼禮座,九華山是個很苦修的道場,你看他們都很簡樸,跟我們在台北講堂、高雄的信徹禪寺、元亨寺,台南的慈光精舍、台中的大雲寺是截然不同的風格。他們都很清修,所謂清修或許是晚上不進食,衣服不像師父有羅漢褂,他們就是短褂,忙碌道場的事情。

你們有些人去了兩次九華山,可是可能不了解它的背景,他們是台灣少數保留三十幾年,每個月都有信徒去朝山。朝山是甚麼意思?比如從平地三步一拜,我們那天去的時候可以看到九華山是有陡坡的,要在陡坡上三步一拜可能不是那麼容易,你們能持續多久?了不起半個小時、四十分鐘,九華山要拜兩個小時喔。

9.jpg  

和尚爸爸說下次賴索托孩子回來帶他們去拜九華山,和尚爸爸也要領軍帶不是你們禮佛朝山,是三步一拜喔,你現在覺得很開心,到時候去朝山恐怕會說比晨操拉筋還困難;不過習慣成自然!

「朝山」在佛教裡面就是一個行門,所謂的行門是透過三步一拜去感受我們內在的躁動,透過朝山慢慢慢慢地來沉澱、去除我們的剛強,透過朝山的降伏我慢,讓我們的自性能夠更清淨、更自覺;這就是朝山的用意。

所以和尚爸爸自己說下次孩子到九華山就要安排一次朝山。和尚爸爸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我在十年前也帶著信徒去朝過山,那時候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有幾千人,比你們在中興大學演出的觀眾還要多,大概有四千人以上,一部車載四十個人,就要有一百部的車子,看他們都很虔誠三步一拜;聽引磬聲拜下去、起來。所以朝山形成風氣,不是一年一次,是每個月、甚至每個禮拜都舉行,所以朝山是讓我們可以剋期取證的地方,也是自己能夠進德修業的砥礪石。

10.jpg  

定而後能靜 靜而後能安
這幾天和尚爸爸說讓你們靜坐,師父要問這幾天早課十分鐘的靜坐對你們有甚麼體會?打坐的時候你要做甚麼?數呼吸,除了數呼吸呢?剛好十分鐘補眠是嗎?那十分鐘你們在做甚麼?(有院童回答:在想很多事。)在想很多事?以前來不及想,現在叫妄想。

和尚爸爸告訴你們靜坐的時候念頭就像瀑布,我們的念頭就像海洋裡的海浪,不斷的衝擊、不斷的高低起伏,我們的念頭也是這樣。當你靜坐時,學習專注,把所有的妄想透過數息一呼一吸數一,師父上次講的:生命在呼吸間,數呼就不數吸,數吸就不數呼。你自己的肺活量透過鼻子的進出來輸送、排放二氧化碳之外,它有一個功能,就是讓我們學習專注。

12.jpg  

你每天在這十分鐘裡面,就像抄經一筆一畫寫得工工整整就叫專注,很多方式來培養我們認真這件事情,能從呼吸得到效應、得到好處。比方說你看人的時候,這人沒有很專注用眼睛看,用耳朵聽,學習專注,透過你們靜坐時間不是很長,每天十分鐘,一年有三千六百五十分鐘,就好像你們的愛心撲滿,一天存入十塊錢,一年可以有多少錢?就有三千六百塊,等於你們半年的生活費了。所以很多東西都是累進,你要為人生投進甚麼內容?你不要把十分鐘拿來想事情,想事情不是那個時候,你要「不想事情」,學習專注,你才能夠認識你自己。

有時候我們做錯事,很自責,師長教導我們的其實沒有錯,我的脾氣為什麼那麼拗,那麼容易起無明、起瞋恨心,就是我們沒有辦法去駕馭,沒有辦法去控制,像台灣有很多的躁鬱症、憂鬱症,就是這麼來的,因為對自己不清楚。師父用早餐時間跟你們講講話,就是把和尚爸爸說的內容再跟你們延伸。靜坐十分鐘不是用來補眠,不是想很多事情,而是要學習沉澱,學習專注,久而久之就能受用。

就像教練剛開始要求拉筋,會不會痛?很痛!眼淚都要掉下來,對不對?像要把腳扯斷,但是每一天教練要求你們拉筋,久而久之也不會痛了,同樣我們把靜坐數息也看成你們的拉筋訓練,在這十分鐘如何把你的妄念透過數息來覺察我們的心念。
拉筋的功能在日積月累幫你們打好基礎,靜坐數息也是讓我們在十分鐘內將我們的妄想,比如:你們會很好動、很調皮,這個行為是錯誤的,很惹人厭的,我們透過靜坐來觀察自己的心就像動物園的猴子跑來跑去、跳來跳去,我們的心也像猴子一樣,一刻都不能停止,唯有透過靜坐,慢慢的「降伏其心」,這是金剛經告訴我們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些思維來長養我們的智慧。大家吃飽沒?好,吃飽了,我們結齋。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