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六十七)驪歌高唱憶從前                97.6.14

    結束為期三個多月的鳳鳴高中中輟生的輔導課,黃老師告知這是我最後與四位同學的一堂課,才驚覺「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在成長的過程,我也曾經擁有老師愛心的灌溉與滋潤,猶如一顆種子儲存未來希望的能量。

    離開校園已經二、三十年事,當然是指自己在青春年少,正如他們屬於自己熱情洋溢卻又懵懂無知的年代。看著嫣紅的鳳凰花開,知了引吭高歌,述說離情依依;同時也代表人生階段性的學習,百尺竿頭、更上層樓。

    學校既是知識的搖籃,也是孕育國家未來棟樑的溫床,老師的春風化雨,學校的學習風氣,都是學生這輩子記憶深遠;甚至是影響一生的活水源頭!驀然回首,從小到大歷經許多生命貴人的諄諄教誨,卻甚為懷念國小教導我五、六年級的王衍紅老師。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小學的我靦腆、內向,沉默寡言卻引起老師的注意,她總是找機會要我幫老師做事,譬如倒茶水、擦黑板,藉此因緣在同學的面前鼓勵我;奠定自己的自信心與勤奮合群的性格。雖然功課不是很突出,也都是用愛語、柔軟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

    一次傍晚放學回去,老師特地喚我與班長留下,等到打掃工作結束,把我們倆叫到前面說:「這陣子你們幫老師很多忙,是好孩子、乖學生;老師特地買了兩本集郵冊送給你們,希望你們在集郵當中培養高尚的情趣。」此時此刻的班長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選擇既大本又華麗的集郵簿,老師以憐憫的眼光看著我的神情,當時對她的隆情厚意感動的久久不能自己;捧著小小的集郵簿,雀躍的像個快樂小天使!心中也立下志向,將來我也要像她一樣,做一位好老師;才不辜負她的一番期許與愛護。

    畢業前夕我邀約了四、五位同學集資身上的零用錢,買了一個自認為很別緻的胸針送給老師,內心的興奮和悸動,非筆墨所能形容!當初老師送給我的集郵簿雖然被蟑螂啃食外殼,卻無損它的價值地位,甚至後來出家這個身外之物早也不知去向,但回憶的黑盒子依然保留那份清晰與美好。在驪歌高唱、蟬鳴悠揚的仲夏,歷歷如昨,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

    如今我雖然沒有順著當年的志向,順利的走上當老師一途,出家修行卻能以更寬廣的內心世界,教育群萌向佛陀學習,以人天師範為目標。這大概也是佛陀揭櫫的真理,出家修行為報:「國土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相信老師如果知道當年的靦腆小學生,最終走向修行的道路,願意荷擔如來家業,利益眾生,她大概也會為自己的學生有了信仰的最終歸宿,化小愛為大愛的選擇而欣喜吧!

    對春風化雨的王老師,我也東施效顰為這些單親家庭的孩子結點善緣,自掏腰包買些茶點與他們話家常、談談心。第八課堂延續了求學的美好記憶,他們走出了校園;而我也回到自己的崗位。來為眾生來,去為眾生去,在人生無不散的筵席當中,祝福他們:鵬程萬里、前途似錦。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