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水週記(八十三)你濃我濃/生命的省思        97.10.4

    黎居士邀約我到林口長庚醫院的加護病房,探視半個月前外出途中迎面撞來的機車騎士范小姐。當時衝擊力太大正值青春年華十八歲的范小姐,當場血流如注,送醫急救。從昏迷指數三晉升到指數八,雖然已脫離險境至今卻依然昏迷不醒。為期半個月的等待和煎熬,黎居士開口請託能否一同到加護病房探視范小姐,並為她開導祝福。本著與人為善,隨緣隨喜的性格,我欣然同意他的邀約。

    前一天晚上幾位信眾相聚喝茶聊天,陳警官提起在林口竹林山觀音寺的香火鼎盛,神蹟顯赫;不妨先到該處燒香拜拜祈求菩薩加持范小姐消災免難、否極泰來。當然,對黎居士而言只要有一點希望,決不放過任何機會;於是我們在當天早上先驅車前往竹林山觀音寺,祈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22.jpg 19.jpg 1.jpg 2.jpg 8.jpg

5.jpg 7.jpg 9.jpg 10.jpg 11.jpg    

    來到加護病房范小姐的父親與我先行進去探視,面對清秀臉龐與插著鼻管、點滴的大一學生,內心有許多的憐憫與不捨。透過親情的呼喚,一邊為范小接擦拭手腳的父親,總在我開導她的同時,一直拉高分貝:「喻竺加油!加油!」女兒彷彿聽得見父親的聲音,眼皮如旭日東昇慢慢的露出;雖然並沒有全張開,但已經給我們莫大的信心和鼓勵。

    父女親情,來自天性,這種契而不捨的愛都讓我眼眶溼熱,深深觸動內心深處;唯有帶著三寶的祝福與慈悲,祈求菩薩救救曾是早產兒的范小姐可以脫離險境,早日恢復健康、一家團聚。也讓黎居士減輕內心的負擔、愧歉,畢竟雙方都非蓄意而是一時的疏忽,倘若如佛家所講的:「定業不可轉」。也能念及雙方家長舐犢情深,用親情的力量與虔誠的祈禱,感動上蒼,得以重業輕報、轉禍為福!

    午餐時間由黎居士作東,帶領我們三人一同在醫院地下室院用午餐,或許佛緣已近、善根萌芽,黎居士一直誇素食怎麼這麼好吃?我不禁笑笑看著這段時間以來黎居士的改變,不但隔天勢必探望范小姐的病情,以求心安;同時每週的共修、晚課,他也會主動參加,或許這次的車禍,讓他體悟良多,也算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

    走過醫院的戶外走廊,看著坐在輪椅的男男女女,三五成群的吞雲吐霧一番,這樣彼此二手菸的「你濃我濃」,實在令人費解;難道這就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寫照?亦或是「大江東去、視死如歸」的豪情、灑脫?就算不為自己的健康著想,也該為家人的感受體會體會。

    想著范小姐正在與死神拔河,潛意識裡都急於脫離牢籠、破繭而出而努力不懈,生命鬥士如此的掙扎、努力,相較之下這些癮君子不惜糟蹋健康、與癌共舞的心思,實在是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彷彿看到幾句白骨拖著風燭殘年的身軀,吸著「濃得好」的香煙,一步步走向死亡的深淵……。

12.jpg OK 14.jpg 15.jpg 16.jpg  

20.jpg 23.jpg 24.jpg 26.jpg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55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